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古代書畫展將在國家博物館開幕

2019-12-13 10:07:48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國博中國古代書畫展下周開展

  本報訊(記者 劉冕)中國古代書畫展12月17日將在國家博物館開幕,52件宋元以來的墨寶亮相。其中,近10米長的宋人《輞川圖卷》及任仁發《飲飼圖卷》等宋元真跡將首次全部開卷展出。

  國博館藏古代書畫名品佳作近萬餘件,時間跨度從魏晉殘紙、隋唐寫經到宋元名家、明清流派,脈絡清晰,規模龐大,品類豐富。專題展覽以時間為主線,分為宋元時期的繪畫與書法、明代的繪畫與書法和清代的繪畫與書法三個單元,遴選宋元名家稀世之作和明清各派代表作品52件。策展人介紹,“觀眾觀展,可以看到千年中國畫的變遷。”

  展品中,6件最有資歷的畫作為宋元時期珍存。其中一幅宋人所繪《輞川圖卷》是以唐代王維《輞川圖》或其他宋人所摹王維《輞川圖》為藍本摹繪而成,以水墨筆法將輞川二十景繪于一卷。全圖山谷蔥鬱,雲水飛動,山水樹石皆筆力雄壯。

  宋高宗趙構《草書七言絕句團扇面》也確定展出,這幅作品抄錄了白居易《絕句代書贈錢員外》詩一首,是其退位後著意于“二王”時期的作品。

  南宋名臣文天祥的墨蹟也將展出。專家介紹,文天祥目前所見傳世墨蹟僅3件,此次展出的《草書謝昌元座右辭卷》即為之一。該卷為文天祥38歲時所書,筆力迅疾,一氣呵成,與他同年所書《木雞集序卷》,可稱雙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