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冰城”地鐵十二時辰 入夜之後更繁忙

2019-12-13 15:40: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12月9日晚上10時,隨著開往哈東站的最後一班列車駛離,太平橋站圓滿完成了當日的承運工作,而原本已逐漸開始寧靜的車站又熱鬧了起來,站內各工作崗位正式開啟了夜間工作模式。值班站長帶領著安保人員分為數個小組,在最後一班列車即將進站時就分別前往車站的各進站口,向還未進站的乘客告知當日運行結束,並排查沿途的設施安全。

  在時針即將指向深夜12時,太平橋站的衛生清潔工作也接近了尾聲,正在車站例行巡檢的當晚值班站長張琳琳説:“雖然列車已經停運了,但是我們的工作還沒有結束。我們要清點票務,要根據各自崗位的任務進行夜間巡查和記錄,還要組織夜間施工,以確保次日列車能夠正常運行。”

  黑暗中的辛勤 幕後工作忙不停

  就在車站完成一系列夜間工作開始正常巡查記錄時,白天漆黑一片的地鐵隧道中昏暗的燈光漸漸被點亮,一群頭戴安全帽、身著反光服、手持手電筒和工具的工作人員分班組進入了各個軌道區間,開始夜間巡查及檢修工作。

  “大家都叫我們是‘鋼軌醫生’,我們的工作就是為鋼軌做‘B超檢查’。”探傷工班長喬義宇説,每天探傷工班組都要沿著地鐵鋼軌步行數公里,用手中的探傷儀對鋼軌進行檢查。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冰城”地鐵十二時辰 入夜之後更繁忙

探傷工班組夜間作業 攝影 呂岩

  於此同時,信號檢修工趙健也正和同事們一起在隧道內進行道岔信號檢修工作。趙健説:“我們主要擔負著地鐵通信、信號系統設施設備的維護保養、故障處理、應急搶修及信號系統集成建設管理工作。每一項設備設施的維修保養都有固定的檢修週期,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就是我們工作的時候。”

  望著自己班組的隊員和相距不遠的信號部施工人員,喬義宇説:“我們都是常年與黑暗打交道的人,也不覺得有啥辛苦的。希望我們的‘幕後工作’能讓地鐵運行更加平穩,讓千千萬萬乘客能夠安全回家,挺值的。”

  在隧道盡頭的車輛庫裏,還有一群人也在深夜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寬敞通透的車庫,穿戴整齊的檢修人員正在一輛又一輛、一遍又一遍地檢查著車輛。從車體外部到車廂內部,從車頭設備到車底部件,日檢工班長蔣震和同事拿著手電筒緩慢地移動著腳步,不時還用手觸碰一下設備,生怕遺漏一絲細節。蔣震説,對車輛進行“體檢”是一份枯燥而辛苦的工作,必須要有嚴謹的態度,才能幹好這份工作。

  “從每天晚上車輛陸續回庫開始,我們就要立刻投入緊張的檢修工作當中了。直到次日清晨車輛全部離庫,我們的工作才能結束。但只要能保證全部車輛能夠投入安全、快捷的服務當中,我們的工作就有意義。”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冰城”地鐵十二時辰 入夜之後更繁忙

日檢工班工作人員對地鐵列車進行檢修 攝影 呂岩

  24小時的堅守 隨時待命很從容

  淩晨時分,作為哈爾濱地鐵“中樞大腦”的指揮調度中心此時一點也不比繁忙的車庫冷清。每個工位上都有專制負責的工作人員堅守崗位。雖説已入深夜,但工作人員依舊精神滿滿地認真注視著自己所負責的大屏信息,並不時記錄;工作臺上的電話似乎也很配合地從未間斷過,全線各種信息不停地向這裡報告匯總,然後經專業分析後發出調度指令。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冰城”地鐵十二時辰 入夜之後更繁忙

哈爾濱地鐵指揮調度中心 攝影 呂岩

  與喧鬧的調度中心相比,位於太平橋車輛段的主變電所顯得相當“冷清”。值班人員安靜地盯著電腦螢幕上的各種數值。“我們負責咱們一號線全線供電,24小時都堅守在這裡。”供電專業副總工裴紅林雲淡風輕地説。也許,對他來説,這樣的夜晚從地鐵列車上軌的那天就已經開始,未來還要延續很久。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冰城”地鐵十二時辰 入夜之後更繁忙

變電所工作人員深夜堅守崗位 攝影 呂岩

  站好第一班崗 洞中生活不枯燥

  淩晨3時10分,電客車司機馬存博已經從值班員手中接過了對講機、手電筒等上崗必備物品,確認上崗。行走在車輛庫中,馬存博腳步飛快。用他自己的話説,走路快,是地鐵司機的一個標簽,因為他們的工作是“掐著秒錶”進行的。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冰城”地鐵十二時辰 入夜之後更繁忙

馬存博進行車輛安全檢查 攝影 呂岩

  “我們早上第一個出乘的司機都是淩晨2點半起床,3點10分到達車輛段出勤。”説起這樣的早起生活,馬存博早已習以為常。相較于其他司機,地鐵司機面對的是昏暗的隧道,沒有四季、沒有白晝、沒有景色變化。“如果説地鐵是穿梭在地下的‘蛟龍’,我們司機就是這條‘蛟龍’的‘掌舵者’。雖然我們的身影很少出現在乘客的視野中,但我們卻一直堅守在崗位上。”馬存博説。

  “我們是一隻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則能勝的‘鐵魂之師’,是正線及車場行車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馬存博説,自己只是眾多地鐵司機中普通的一員,能保證每位乘客快捷、安全、準點、舒適地到達目的地,就是所有地鐵司機最大的心願。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冰城”地鐵十二時辰 入夜之後更繁忙

駕駛崗位上的馬存博 攝影 呂岩

  在圍繞車輛外部和車廂內又進行了一次安全排查,確認無誤後,馬存博走進駕駛艙,向調度中心報告情況,並請求發車。車輛緩緩行駛出庫,天空中還挂著一輪圓月,“冰城”地鐵普通的一天開始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