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最美“90後”藥劑師 精準用藥守護用心

2019-12-13 15:35: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您好,我想問問吃這個藥都有什麼注意事項?需要忌口麼?”“這個藥應該一天吃幾次啊?”……一大早,哈爾濱市第二醫院的門診西藥局就站滿了前來取藥的患者和家屬。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藥劑師朱佳寧沒有絲毫的不耐煩,為大家一一解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11

朱佳寧按照處方單為患者取藥 攝影 呂岩

  提到白衣衛士,普通人腦海裏立刻會想到生死相托、妙手回春的臨床醫生;提到白衣天使,普通人心中可能會立刻想起在病房忙碌、悉心呵護患者的護士。而藥劑師卻沒有給人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對朱佳寧來説,每天都有幾百位患者的處方單送過來,意味著就會産生幾百個問題。

  “很多人都覺得我們藥劑師就是藥品的‘搬運工’,其實並不是這樣的。藥的種類有很多,不同患者會問不同的問題,所以這也要求藥劑師所懂的知識更要多、更要廣。” 朱佳寧説,每天在與患者交流的同時自己也學到了更加實用的知識,患者的問題就是她努力前進的方向。

  在一個患者整個求醫問藥的流程中,藥劑科是最後一個環節,朱佳寧覺得自己責任重大。

  朱佳寧説:“藥不是蘿蔔白菜,多吃一點或者少吃一點,都可能影響到患者的健康,跟藥打交道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對每一位藥劑師來説,從接到藥單、備藥、核對藥單到發藥和叮囑患者準確用藥,完成這一系列工作的時間,平均算下來僅僅只有1~2分鐘的時間。這個流程是嚴謹而緊張的,中間沒有休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啊啊啊啊

朱佳寧整理藥架上的藥品 攝影 呂岩

  “來我們醫院就醫的患者不少都是老年人,我得為這些爺爺奶奶把好最後一關。要是他們聽不懂我就多説幾遍,要是記不住我就在藥品上給他們標注一下。”朱佳寧説。

  現在這位“90後”姑娘有了很多自己的“粉絲”。由於她的耐心和專業,有很多患者和家屬都願意聽她講些服藥小常識或者養生小竅門。患者的一句感謝,一個握手,都讓她感到由內而外地高興。

  2018年2月14日,農曆臘月二十九,朱佳寧登上了4172次佳木斯開往牡丹江的火車。從佳木斯站開車5分鐘後,列車廣播裏響起了尋找醫生的聲音。一位老人在列車上突然發病倒地。朱佳寧在聽到廣播後,迅速趕到老人所在車廂,用微信視頻聯繫到本院心內三科主任張國春,在醫生的指導下對老人施救,使老人轉危為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1211102955_副本

救人後,列車長與朱佳寧合影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雖然也是醫務工作者,但我學的是藥學,沒有臨床搶救的經驗,於是我就想到視頻連線。多虧張大夫,沒有他的指導,我也只能幹著急。”朱佳寧説。

  經歷了救人事件後,朱佳寧想了很多。她開始覺得用藥不是孤立的,藥跟醫結合,才能幫助更多人。簡單包紮、心肺復蘇、海姆立克急救法……現在,朱佳寧充分利用業餘時間,通過院內培訓和網上視頻不斷學習。

  “爭取‘黃金’救援時間,提高搶救成功率,我們可以幫助更多人,甚至是挽救更多的生命。”朱佳寧説,無論是醫生,還是藥劑師,身著白衣,就肩負著守護生命和健康的責任,自己會繼續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前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