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鎮江】依託特色小鎮 做大能源文章

2019-12-19 10:20:17  來源:中國江蘇網  編輯:尹紅燕

  句容郭莊産業發展向“綠”而行

  中國江蘇網訊 2017年進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鎮創建名單;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獲江蘇省首批特色小鎮考核優秀名單;今年4月,入選國家發改委“第一輪全國特色小鎮典型經驗”...透過時間軸線,一個現代化的綠色新能源小鎮正依靠“光合作用”生根發芽,在靈秀山水間茁壯成長。

  綠色新能源小鎮位於句容市郭莊鎮。十年前,這裡還是一個工業基礎薄弱,以農業為主導産業的鄉鎮,大量年輕人外出務工,工業開票銷售僅有6.37億元,工業規模幾乎在鎮江“墊底”。十年後,這裡工業應稅銷售超100億元,綜合實力大幅提升。

  郭莊鎮打贏“翻身仗”,綠色新能源小鎮功不可沒。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近20家企業,形成了光伏、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的産業鏈。同時,這裡集新能源産業、科技研發産業、智慧田園産業、新能源文旅産業于一體,生態與技術交融......

  數據更能直接反應小鎮的價值所在。自小鎮開工建設以來,目前已累計投資達45億元,其中特色産業投資41億元。實現總産值83.3億元,累計特色主營收入超百億。三年來,郭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超過20%,工業應稅銷售年均增長超過30%。去年,全鎮規上企業畝均稅收和畝均投資均位列句容市第一位。

  11日,記者走進郭莊協鑫集成最新落成的智慧車間中發現,乾淨整潔的3000平方米的生産區域,鮮有工人忙碌的身影。智慧玻璃移載機,揮舞著機械臂重復抓取翻轉移動,送貨的AGV小車來回穿梭,生産情況實時反映在智慧大腦運營管理平臺上。

  “這個車間有14台玻璃移載機械臂,以往每條生産線要25人,現在只有6人,工人只需在智慧中控平臺上觀察自動流水線是否正常運轉。”協鑫集成品質部經理范俊説,一塊電池板完成焊接、排版、層壓、削邊、包裝出庫等近20道工藝流程,只需26秒。

  如今的協鑫集成,已是綠色新能源小鎮推動智慧製造産業集聚發展的主導企業之一。

  “小鎮以光伏主線加快技術進步、産品升級和智慧製造,帶動光伏相關的智慧製造設備的發展。”據郭莊招商中心負責人介紹,小鎮正以“綠色新能源”為主攻方向,聚焦光伏、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三大産業領域,不斷優化項目整體佈局,推進創新鏈的深度融合和縱深發展。目前,小鎮內已集聚了協鑫集成高效智慧組件、香港華君電力、6GW晶硅切片、中電科逆變器等重點項目。

  與此同時,郭莊以新能源小鎮的建設為依託,狠抓聯動發展、融合發展,在實現精準扶貧、助力鄉村振興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截止目前,全鎮8個貧困村、1000多建檔立卡戶已全部實現脫貧。此外,小鎮因地制宜,重點培育新能源特色産業和生態旅遊業,匯集周邊區域勞動力,帶動周邊群眾顯著增收,為全鎮高品質發展奠定了紮實基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