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州橫枝崗再發掘57座古墓葬

2019-12-26 10:10:10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橫枝崗再發掘57座古墓葬

廣州橫枝崗再發掘57座古墓葬

位於橫枝崗的古墓葬發掘現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維宣 攝

廣州橫枝崗再發掘57座古墓葬

現場出土大量文物。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維宣 攝

  260粒水晶、瑪瑙、琥珀等質地的珠子、管飾,帶有“大興四年”紀年文字的磚、宋代的帶柄龍紋鏡……近日,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發佈橫枝崗搶救性發掘成果,57座漢至清代墓葬,近500件(套)文物,為豐富人們對廣州城市歷史的認知提供了新的寶貴資料。

  據介紹,2019年7月至12月,配合麓湖公園南入口等節點景觀提升工程(廣州花園前置區雲山境界片區)建設,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對項目建設範圍進行了考古調查勘探,並在報請國家文物局審批後,對勘探發現的古墓葬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工作。目前,已清理墓葬57座,其中漢葬11座、晉南朝墓13座、唐墓2座、宋墓1座、明墓5座,以及清墓25座,出土陶器、青銅器、鐵器、珠飾等文物近500件(套)。

  據介紹,此次勘探發現的古墓葬分佈十分密集,晚期墓葬打破早期墓葬的現象頻繁。已經清理的50多座古墓葬中,漢墓和東晉南朝墓分佈集中、數量多、規模大。漢代墓葬均為豎穴木槨墓,時代從西漢晚期到東漢,墓葬保存較好,隨葬器物豐富,以陶器居多,此外還有銅劍、銅鏡和銅錢等。M27、M28兩墓並列,很可能是夫婦合葬墓,隨葬器物最為豐富,倉、灶、井、屋等模型明器具有嶺南地方特色。

  M28隨葬的珠飾由260粒水晶、瑪瑙、琥珀等質地的珠子、管飾組成,十分精美。考古專家介紹,東晉墓普遍規模較大,結砌講究,墓磚紋飾規整,雖多被盜擾,仍留下了一批青釉瓷器和滑石豬等器物。其中一座墓的墓磚有“大興四年”紀年文字,為廣州地區東晉墓的斷代研究提供了重要尺規。此外,工地宋墓出土的帶柄龍紋鏡也是近年廣州考古發現的精品。

  記者了解到,麓湖公園南入口等節點景觀提升工程(廣州花園前置區雲山境界片區)項目用地地處廣州市“桂花崗-獅帶崗-橫枝崗”地下文物埋藏區內,是地下古墓葬重點埋藏區。

  據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專家介紹,橫枝崗一帶多為山崗地貌,地處廣州古城東北郊,距廣州古城中心(今北京路、中山四路一帶)直線距離約3公里。自上世紀50年代開始,考古工作者在橫枝崗一帶配合建設工程進行了數十次搶救性考古勘探和發掘工作,清理兩漢到明清時期墓葬近千座,出土了大量文物。(全媒體記者卜松竹 通訊員穗文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