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多省實現“市市通高鐵” 帶動區域協調發展

2020-01-02 10:26:03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李玥

  原標題:“市市通高鐵”,真開心!

  “高鐵來了!春節回家更方便了。”2019年底,多條高鐵(動車)相繼通車,不少家住沿線城市的老百姓很開心。隨著越來越多高鐵開通運營,“市市通高鐵”“市市通動車”正在更多省份成為現實。目前,有哪些省份實現了“市市通高鐵(動車)”?帶來了怎樣的改變?未來發展前景如何?

  多省實現“市市通高鐵”

  “以前從北京回淮安要吭哧吭哧坐10個小時的火車,既累又耗時間。現在高鐵開通了,回去一趟只要4個多小時,回家再也不是一件累人的事了。”在北京工作的林豐對最近淮安高鐵的通車感到很激動。

  日前,徐宿淮鹽鐵路、連淮揚鎮鐵路連雲港至淮安段開通運營。其中,徐宿淮鹽鐵路是江蘇首條全線均在蘇北地區的鐵路客運專線,西起徐州東站,正線建設里程全長313公里,沿線設有觀音機場、睢寧、宿遷、泗陽、淮安東、阜寧南、建湖等站,終至鹽城站;連淮揚鎮鐵路是江蘇省高鐵路網的“脊梁骨”,此次通車的連雲港至淮安段,設灌雲、灌南、漣水三個中間站,初期運營速度為250公里/小時。

  江蘇省鐵路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兩條新線的開通運營,鹽城、淮安兩地2020年春運運能預計可比去年增加近2倍。在蘇南地區已開通高鐵近10年後,蘇北、蘇中地區接入全國高鐵網,淮安市、宿遷市結束不通高鐵的歷史,江蘇省13個省轄市實現市市通高鐵(動車)。

  近年來,包括江蘇在內的整個長三角地區都在加快高鐵建設步伐。2019年12月1日,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段、鄭州至阜陽高鐵正式開通運營,位於安徽省北部的阜陽與亳州兩市進入“高鐵時代”。至此,安徽省全部16個省轄市都通了高鐵。

  隨著安徽實現市市通高鐵、江蘇實現市市通動車,長三角地區高鐵網進一步擴圍,目前已擁有22條高鐵,動車組開行覆蓋滬蘇浙皖一市三省40個地級城市。預計到2020年末,長三角鐵路營業里程將達1.3萬公里,其中高鐵超過5300公里。

  不僅是長三角,“市市通高鐵”的版圖正由東向西、從南到北在全國範圍內擴張。日前,昌贛高鐵開通運營,江西實現市市通高鐵(動車)。山東提出將在2020年末基本形成以濟南、青島為中心的“1、2、3小時”高速鐵路交通圈;廣西宣佈,將在2020年基本實現市市通高鐵,建成以南寧為中心的高速鐵路交通圈;陜西明確將投資超過5000億元,到2020年力爭實現市市通高鐵;此外,湖北、湖南、貴州等地也紛紛列出了各自接下來幾年實現“市市通高鐵”的計劃安排。此前,中國的福建省已率先實現市市通高鐵。

  旅遊探親更方便了

  告別沒有高鐵的歷史,不少人的工作、生活因此發生了改變。

  在北京工作的趙琪談起了她往返北京與連雲港兩地的經歷:“以前沒通高鐵的時候常坐飛機,夜裏到北京,機場離市區又很遠,不僅時間成本高,而且花費高昂,行李需要托運,事事都不方便。現在高鐵開通,省了不少麻煩。”

  趙琪説,在蘇北地區,人們過去出行方式大多是大巴或者自駕,遠一點只能靠飛機或者是慢悠悠的火車,這給蘇北的人口流動、商業發展帶來了很多不便,開通高鐵帶來了顯著改變,出行、旅遊、回鄉探親都方便了。

  “上大學的時候,坐大巴從連雲港到蘇州,時間最長的一次是從早上8點到第二天淩晨2點,一路堵車,只停靠一次服務區,到蘇州後車站都關門了。”曾在蘇州大學讀書的任嘉説。

  京港高鐵商合段的開通運營結束了安徽壽縣這個千年古城不通火車的歷史,經常去阜陽出差的市民錢先生在通車當日買到了壽縣站的首張車票,“壽縣終於通上高鐵了,以後乘車就更方便了。”從壽縣站到阜陽西站,全程用時僅29分鐘,相較坐汽車走高速公路,能省約1個小時。

  黔張常鐵路于2019年12月26日開通運營,沿線的張家界自此進入高鐵旅遊時代。在張家界工作的陳冬,老家在同省的株洲,他説,張家界通了高鐵不僅方便了外面的人進來旅遊,也讓他回家探親更便捷了。“過去我回家的頻率是一到兩個月一次,高鐵開通後,坐車時間縮短近一半,我打算以後半個月回一次家。只要有假日,腳一抬,我就能回家吃飯。”

  高鐵帶來的便利讓在廣州讀書的陸敏很滿意現在的生活,並對未來充滿期待:“廣州到深圳的高鐵改變了我對距離的看法,異地戀不再是遙遠的代名詞。買張高鐵票,半小時就能到深圳見到男朋友,就像是在市內乘地鐵一樣。”陸敏表示,由於交通方便,畢業後她對在廣州還是在深圳工作都可以接受,而這兩個地方發展前景都很好。

  帶動區域協調發展

  對於“市市通高鐵”,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後凱認為,經過近10年快速建設,中國高鐵營業里程超過世界高鐵總里程的2/3,居世界第一位,成為世界上唯一高鐵成網運行的國家。“越來越多高鐵開通運營,不僅讓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也將推動各地經濟文化技術交流,促進地區之間的經濟協調發展。”

  建築面積達8000平方米的龍山北火車站是黔張常鐵路沿線最大的縣級站,也是最具土家族特色的站房。進站口正門中間的土家織錦造型窗飾,給整個站房奠定了一個土家族元素基調,並與分列兩側的土家吊腳樓木墻裝飾遙相呼應。

  “我們建的這個候車室融入了土家族的文化元素,投入使用後,不僅能承擔候車的功能,還要起到傳播土家族文化的作用。”龍山縣黔張常鐵路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王本東很自豪。

  京福鐵路客運專線安徽有限責任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長王強表示,鄭阜高鐵向東與京港高鐵商合段相連,形成了豫皖兩省間互聯互通的快速客運通道,並通過合肥連接合寧、合福高鐵,將進一步密切中原地區與東南沿海地區的聯繫。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部研究員丁寧寧認為,高鐵加快了中國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有利於鐵路沿線形成走廊産業經濟帶,有助於擴大地區間分工,提高國內市場的統一性。隨著更多高鐵實現運營,也更有利於農村流動人口進入城市,從而大大增加了就業機會。

  “高鐵帶來的便捷性與好處顯而易見,但其帶來的挑戰也需引起關注。從整體發展的角度來看,沒有開通高鐵的城市在吸引人才、資本、技術等方面相對缺乏競爭力,已經開通高鐵但發展不充分的地區則可能面臨虹吸效應帶來的挑戰,人口、資源等可能加速外流,這有可能會擴大地區之間的差異。”魏後凱説。他認為,現在不少地區、城市還沒有開通高鐵,未來應加快推進高鐵的網絡化,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推動中西部地區、經濟不發達地區的高鐵建設。同時,要加強高鐵站點和周邊地區及其他交通方式的連接性,因地制宜發展産業,採取有力措施減少虹吸效應帶來的不利影響。(方紫薇 邱海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