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首鋼冬奧廣場今年主體完工

2020-01-08 09:38:21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首鋼冬奧廣場今年主體完工

北京首鋼冬奧廣場今年主體完工

從首鋼3號高爐遠眺,冬奧廣場水天一色頗為壯觀(資料照片)。趙昂攝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今年,位於首鋼園內的冬奧廣場、首鋼工業遺址公園、石景山景觀公園三大片區將實現主體完工,新增空間載體35萬平方米,將用於體育文創産業入駐以及市民運動休閒。這是記者昨天從石景山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了解到的。

  首鋼園是北京冬奧組委駐地,將重點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截至目前,園區已開工建設54.4萬平方米,包括冬奧辦公區、北七筒改造、國家體育總局冬季訓練中心及配套設施、3號高爐改造、脫硫車間、五一劇場制粉車間、金安橋一體化項目等。其中冬奧辦公區等18萬平方米項目現已建成。

  今年,首鋼園區預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90億元,將基本完成北區生態環境和基礎設施建設,冬奧廣場、首鋼工業遺址公園、石景山景觀公園三個片區將基本建成,新開工公共服務配套等兩個片區共70萬平方米,産業集聚將取得階段性進展。

  其中,冬奧廣場片區的五一劇場制粉車間改造項目位於園區北區,東至晾水池東路、西至群明湖西路,北至規劃秀池南街、南至群明湖北路,建成後將提供17萬平方米的融合商業、體育健身、運動休閒的低密度商業辦公區域。

  南側的首鋼滑雪大跳臺是北京冬奧會第一個正式投用的比賽設施,目前已結合大跳臺做了沸雪世界盃、音樂會和利用工業遺存製作的光影秀,從開始投用就考慮設施後期可持續利用。大跳臺區域以及南區將作為體育傳媒和科技企業入駐的低密度商業群樓,建成容積率低、有湖有水的舒適辦公區,部分作為冬奧媒體區進行服務保障。今年,這裡還將舉辦一系列大規模音樂節,探索成熟運營模式。總體上,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將會在今年完成主體工程。

  東側的首鋼工業遺址公園片區中,較有特色的是工業遺存修繕項目,將會建成一個7萬多平方米、有很典型工業遺存風貌的科技創新産業園區,為中小型高速成長企業提供特色辦公空間,打造集高端數字智慧、工業文化創意、服務冬奧配套等為一體的高端産業服務區。

  同樣位於遺址公園的首鋼綠軸景觀提升項目,密布著1、2、4號高爐,其中1、2號高爐將進行炫酷的沉浸式AR、VR改造嘗試,新增小劇場、電競等新消費、新業態,使園區成為活力之城。綠軸同時也是市民休憩活動的空間,其中散落著一些工業建築物,可作為體育休閒場所,包括一些戶外小型足球場,上方還有空中步道等,是戶外與室內結合的體育文化區域,這個區域也將在今年完成主體建設。

  此外,還有脫硫車間項目將進行改造,設計保留原廠房結構承重體系,起到結構支撐及裝飾作用。東側建築創新採用“斜拉橋”結構形式,將實現橋梁結構形式在民用建築中的應用,並與新首鋼大橋遙相呼應。金工車間改造服務保障國家體育總局冬訓中心的項目也將於今年建成。

  首鋼集團副總經理梁捷介紹,據國際奧會最新消息,已初步確定將上述冬奧廣場區和工業遺址公園區列為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未來將成為寶貴的冬奧遺産。首鋼作為冬奧會頂級合作夥伴的城市更新服務商,是奧運歷史上第一次列出新的類別,將為奧運歷史貢獻一個奧運與城市緊密發展的生動案例。接下來,首鋼將繼續利用好冬奧對這個區域産業的帶動,特別是“體育+”産業,探索冬奧遺産可持續運行的新方法新手段。

  今年,石景山區將以創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示範區為契機,深化與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戰略合作,研究推動中國冰雪大會永久落戶,加快推進體育中心改擴建工程項目,研究利用國際雕塑公園水鏡廣場改造季節性大眾冰雪娛樂場地,不斷擴大冰雪場地設施供給。全面支持全民冰雪健身活動,組建特色冰雪隊伍,引導各街道、學校、單位建立特色隊伍,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冰雪、關注冬奧。此外,高井路社區今年將基本完成冬奧特色景觀的提升改造,建設冬奧休閒文化廣場、冬奧文化活動中心等區域冬奧主題地標,完成高井溝注水及河道生態修復和景觀提升,打造“看得見山,望得見水,有冰雪特色,奧運文化彰顯”的冬奧社區風貌。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