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東茂名佈局千億級旅遊産業 串珠成鏈建濱海旅遊目的地

2020-01-08 10:13:34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串珠成鏈建濱海旅遊目的地

廣東茂名佈局千億級旅遊産業 串珠成鏈建濱海旅遊目的地

茂名濱海旅遊資源豐富,擁有全國罕見的城市內灣。圖為南海旅遊島·中國第一灘景區。丘立賀 攝

  長達180多公里的茂名海岸線上,海岸、海島、海灘完備,不乏達到國際A級水準的濱海資源,然而目前岸線開發程度不到5%。

  變化正在發生。從廣東首個海昌海洋公園落地茂名動工,到廣東濱海旅遊公路茂名段在全省率先開建,再到歌美海西岸景區主體落成掀開“蓋頭”……近期,茂名文旅項目頻頻“落地開花”。

  作為濱海綠城,茂名如何搶抓我省串珠成鏈建設沿海經濟帶的重大機遇,來加速文化旅遊業發展?茂名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志暉稱,要把優質的資源優勢變成現實的産品優勢和服務優勢,串珠成鏈打造山海旅遊生態廊道,建設獨具魅力的中國濱海度假旅遊目的地。茂名正在聯手北部灣城市群打造中國濱海旅遊度假目的地,目前已引進華僑城集團、新加坡鵬瑞利集團等參與開發。

    量質齊升

    佈局千億級濱海旅遊産業

  1月1日,隨著歌美海景區礁石樂園、燈塔之光等項目主體完工,茂名西岸景區近期將迎來對外開放。在一灣之隔的東岸,茂名計劃建成水幕光影秀、遊船碼頭和潮汐體驗園等20余項遊樂項目,預計今年5月份景觀部分完工。

  歌美海景區是華僑城集團在茂名打造的首個濱海旅遊新産品。“茂名南海旅遊島22平方公里可開發的內容是非常豐富的,作為濱海旅遊度假目的地的發展潛力巨大。”華僑城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華僑城將投資500億元,把南海旅遊島建設成為集主題公園、主題酒店、創意文化、休閒康養、生態旅遊為一體的産城融合的大型文旅綜合開發項目。

  南海旅遊島被視為引領茂名邁向濱海時代的關鍵門戶。這裡水清、沙白、坡緩,年均溫度23.6℃,“中國第一灘旅遊度假區”是廣東十大美麗海岸之一,島內分佈的虎頭山、童子灣、晏鏡嶺等自然人文景觀,極具浪漫濱海風情。但較長時間裏,這裡優質的旅遊資源未能得到與之匹配的開發利用,土地零散、使用率低,且一直缺少龍頭帶動、産業支撐,與群眾期盼的優質濱海旅遊目的地相差甚遠。

  為串珠成鏈建設沿海經濟帶,茂名把濱海旅遊作為主攻方向之一,建設獨具魅力的中國濱海度假旅遊目的地。2019年5月,亞洲頂級沙排賽事在南海旅遊島·中國第一灘成功舉辦的余溫未退,又迎來一場部署推進南海旅遊島土地盤整收儲工作高規格動員會,全面吹響了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南海旅遊島的號角。

  借著華僑城集團進駐的東風,茂名正圍繞濱海旅遊産業開展一系列項目招商,力求把優質的資源優勢變成現實的産品優勢和服務優勢,打造千億級濱海旅遊産業。目前,豐益國際集團擬投資100億元打造博賀旅遊島康養項目,鼎龍集團擬投資100億元打造童子灣濱海國際旅遊度假區項目,融創中國、今典集團擬投資打造度假酒店綜合體等。未來,茂名將通過廣東濱海旅遊公路茂名段的建設,把全市濱海資源串聯起來,形成內灣運河景觀帶和外海度假景觀帶。

    陸海統籌

    由南向北形成全域旅遊發展軸

  背靠雲開山脈,面朝浩瀚南海,中部連綿著丘陵、臺地和平原,茂名是一座擁有山海全地形資源的城市。茂名正著力構建陸海統籌的空間新格局,串珠成鏈打造山海旅遊生態廊道。

  2019年12月31日,按4A景區規劃建設的蓮花湖莊園建成開園,這是茂名信宜市繼43公里“錦江畫廊”碧道建設後,又一“旅遊康養”産業新力作。園內,湖光山色和遍佈景區的百越文化元素交相輝映,形成了獨具魅力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

  而相距百里之外的茂名“好心湖畔”田園綜合體,正緊鑼密鼓謀劃千畝迎春花海藝術景觀。這個落戶茂名茂南區的廣東首個國家農業綜合開發融合發展試點示範項目,總投資達45億元,2019年國慶黃金周首期示範區正式開放即迎來13萬人次遊客。“開發田園旅遊,填充了茂名旅遊的空白,未來項目逐步向輻射面積5萬畝的建設規模邁進,將賦予區域更廣泛層面的聯動品牌效應。”該文旅項目副總經理周鈺介紹。

  如今,茂名旅遊發展脈絡逐漸清晰。“由南向北,茂名已形成全域旅遊發展軸。”茂名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茂名博賀漁港、放雞島、浪漫海岸、中國第一灘、水東灣、歌美海形成“六點一線”旅遊發展格局,在其輻射帶動下,茂名濱海旅遊、冼夫人文化旅遊、美麗鄉村風情遊、山地運動休閒遊等特色龍頭旅遊板塊迅速崛起。

  “茂名正在山海聯動中‘築籠育鳥’,實現陸海之間資源互補、産業互動、佈局互聯,在聯動發展路上展現各自特色和精彩。”茂名市委副書記、市長袁古潔説。

  如今,隨著汕湛高速、包茂高速、深茂高鐵、博賀深水港的建成和開通,一大批文旅項目相繼簽約落地,茂名旅遊區域競爭力大大增強,已經發展成為茂名國民經濟的重要産業。數據顯示,近幾年,茂名旅遊經濟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2019年前三季度,茂名實現旅遊收入372.6億元,同比增長13.3%。

  記者 劉俊 楊建雄 通訊員 張平泰 江海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