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歐班列(重慶)兩個關鍵數據居全國第一

2020-01-13 09:32:05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尹紅燕

  2019年中歐班列(重慶)

  全年開行重箱折算列超1500班 位居全國第一

  貨值超過500億元 位居全國第一

  2019年中歐班列(重慶)運輸去程郵包44箱,同比增長近40%

  在全國各中歐班列運郵中排第一位

  中歐班列(重慶)的貨值

  2018年 368.8億元 2019年 547億元 增幅超過48%

  2019年,中歐班列(重慶)的綜合重箱率顯著提高,達到94%,增幅24%,重箱折算列和重箱量增幅均約為48.7%

  本報訊 (記者 楊駿 實習生 何春陽)1月10日,市政府口岸物流辦透露,2019年中歐班列(重慶)全年開行重箱折算列超1500班,位居全國第一;貨值超過500億元,位居全國第一。

  中歐班列(重慶)各項數據中,首次出現“重箱折算列”這一概念。重箱與空箱相對,指裝載了貨物的集裝箱;重箱折算列,則指每41個重箱可折算為一趟班列。換句話説,重箱折算列是排除空箱之後,中歐班列(重慶)實際運輸貨物的折算班列數量。

  去年4月,中歐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印發《中歐班列品質指標評價體系》,給出重箱折算列的計算公式,並明確指出,這是反映中歐班列貨源支撐能力和開行規模的重要指標。

  “實際上,這一計算方式,從去年1月份就開始了。”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漆丹稱,目前,全國中歐班列數據,都以這樣的計算方式,由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統一發佈。

  這是一次“擠水分”行為。從重慶開行中歐班列以來,目前,全國超過60個城市開行了中歐班列。以前,各地中歐班列以“自然列”為統計數據,夾雜空箱運輸的情況。從長遠看,這不利於中歐班列的發展。

  以重箱折算列計算,不僅能更直觀地顯示各地中歐班列的實際運行情況,也有利於國家層面未來對中歐班列資源調配、規劃,也為其提供更精確的數據參考。所以,“擠水分”的目的,也是為了中歐班列能夠實現高品質發展。

  就中歐班列(重慶)而言,可謂經受住了“擠水分”的考驗。除了兩項關鍵數據位居全國第一外,2019年,中歐班列(重慶)的綜合重箱率顯著提高,達到94%,增幅24%,重箱折算列和重箱量增幅均約為48.7%。

  “從2018年起,中歐班列(重慶)便以高品質發展為主要目的。”漆丹表示,中歐班列(重慶)一直以來都在不停地創新、拓展、突破,積累了大量經驗,也贏得了客戶的口碑和市場的肯定。此外,重慶還在進一步完善中歐班列(重慶)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