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沙:“天心速度”打造經濟高品質發展新模式

2020-01-13 10:02:08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原標題:“天心速度”打造經濟高品質發展新模式

長沙:“天心速度”打造經濟高品質發展新模式

湖南省首個人工智能産業園。天心區委宣傳部供圖

  2019年,是長沙市天心區過千億再出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年。“形勢比預料的嚴峻,困難比想像的更多,但是成績比預計的好,收穫比預期的大。”長沙市天心區委副書記、區長黃滔感慨。

  近日“出爐”的天心區政府工作報告中顯示:2019年天心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9%,完成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5%,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5%,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穩”的總基調,迸發了“進”的新活力,呈現出“好”的總態勢。

  一連串數據體現著天心區高品質發展的驕人成績。回望2019年,小到家門口的“蝶變”,大到“綠心”區的産業轉型,讓每個天心人都感受到令人自豪的“天心速度”。

  轉型快:綠心退出發展數字産業

  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明確要求:長株潭城市群“綠心”範圍內,禁止工業和其他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建設項目。

  而在此前,位於“綠心”範圍的天心經開區已聚集361家工業企業。

  怎麼辦?唯有退出。天心區委書記朱東鐵當即表示,“天心區始終將綠心生態保護和綠心問題整改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舉全區之力推進綠心地區工業企業退出工作。”

  2018年初,“綠心”區工業企業退出戰役打響。

  為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的部署,天心區成立專項工作指揮部,實行“領導聯企、一企一檔、精準施策”工作機制,全區上下協同作戰,截至2019年底,361家工業企業全部順利、平穩、安全退出;減少工業産值近100億,減少稅收近10億元;波及産業工人1.5萬人;兌現搬遷獎補資金7億元。

  工業企業悉數退出,園區不復往日繁忙。面對新的未知起點,未來將何去何從?

  既要有“退”的魄力,更要有“進”的智慧。“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是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在數字蝶變的時代,就要敢於在風口揚帆起航。”天心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賀國權説。

  “綠心”工業企業退出戰役打響後,天心區當機立斷,積極擁抱智慧製造,以大數據産業為中心,在天心經開區重點發展以數字經濟、網絡經濟、智慧經濟為主的高技術服務業,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深度融合,走數字經濟發展之路。

  找準風口,便快速啟航。目前,地理信息産業園加速領跑,天心閣大數據研究院掛牌成立,已聚集企業132家,實現産值21億元;長沙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從正式開園到國家級掛牌,入駐企業百餘家,産值突破25億元,僅僅用時一年;天心數谷·智慧經濟創新産業基地,從啟動建設到接受觀摩,率先中部地區實現5G基礎網絡全覆蓋,僅用半年時間;湖南人工智能産業園從籌建到授牌,聚集30余家優質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企業,基地産業規模達2億元,僅用了七個月。

  改造快:商圈提質推動夜間經濟

  對於來長沙這座網紅城市的遊客來説,就算不知道天心區,這裡依然是他們必去的打卡地之一,因為,天心區不僅擁有長沙60%的歷史文化景點,如坡子街、太平街等國內知名網紅打卡地,還有著文和友、茶顏悅色等一批新銳網紅矩陣。

  而多個商圈、網紅打卡地更是呈現出夜間更為繁華的景象。據統計,2019年7月,悅方IDMALL夜間18點後銷售額與客流佔全天的40%,2019年勞動節當天,橘洲焰火吸引30.94萬人次現場觀看,火宮殿遊客達2.3萬人,一張7000多桌的排隊單將文和友推上微博熱搜。

  天心區作為長沙市“夜經濟”最為集中的城區之一,轄區內的五一商圈、長株潭商圈、沿江經濟帶、高校夜市美食街等黃金地段,看似如常,實則一直在悄然進行著提質改造,市民的消費體驗也在不覺間逐步提升。同時,老城區的有機更新也在高標準推進,為網紅打卡地增添了更多新型古街老巷。

  眼下,天心區不僅打造了全省首個城區智慧環衛示範區,還基本完成“一圈兩場三道”建設任務,實現城區“15分鐘生活圈”全覆蓋。此外,佔長沙市56%任務量的7大片區12個項目基本完工,老城區變得更有長沙味、老百姓更具幸福感。

  “不夜天心”發展勢頭良好,隨之而來的是經營點分散、配套設置不全、治安、噪音、垃圾、交通不便等問題。2019年9月,全省首個夜間經濟服務中心應運而生,通過設立“夜間管家”,部門輪班駐點、多方協調聯動機制,確保夜間經濟工作服務到位。

  天心區委副書記、區長黃滔介紹,“天心區夜間經濟服務中心的成立,將推動天心夜間經濟的持續繁榮,打造中部城市夜間經濟先行區、示範區、引領區。”

  在“潤物無聲”的提質改造和商圈擴容下,天心區“不夜天心”的品牌享譽全國,黃興南路步行街年人流量突破3000萬人次,天心閣年接待遊客突破200萬人次。

  招商快:營商環境促成樓宇經濟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向高空攬金的“樓宇經濟”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最新數據顯示,至2019年底,天心區“億元樓宇”增至18棟,為內五區最多,佔長沙市“億元樓宇”總數的四成。

  作為長沙市老城區重要組成部分,天心區發揮區位優勢,加快發展和打造特色、億元樓宇。目前,天心區共有各類商務樓宇120棟,其中,重點樓宇57棟,“億元樓宇”18棟,納入長沙市“三百工程”的樓宇17棟,入駐企業近3000家。

  高品質發展樓宇經濟背後,是天心區“樓長制”和營商環境優化的深刻體現。

  據介紹,2019年,天心區先後出臺《長沙市天心區重點樓宇“樓長制”管理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等樓宇經濟配套文件,並率先全市出臺瞪羚企業培養計劃,大力發展樓宇經濟,引導激發中小企業、民營實體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全面建設中部一流現代生産性服務業創新集聚區。

  以“樓長制”工作為抓手,天心區確定華遠國際中心等18棟重點樓宇為試點樓宇,高標準完成樓宇服務站建設,擇優配齊“名譽樓長、樓長、黨建指導員、市監專管員、稅務專管員、樓宇服務專幹、網格長(網格管家)、物業負責人”,實現“問題收集、問題解決、信息反饋”一站式解決。

  營商環境優化也步入超常規路線。天心區不僅率先全省出臺營商環境30條,還率先全省成立區級企業服務中心,率先全省推出“工商登記立等可取”服務,率先全省推行“區長企業接待日”,率先全國成立首個企業産銷對接服務中心,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率內五區最高,“營商環境最佳”成為天心核心競爭力和最亮新名片。

  為了建好“立起來的園區”,天心區緊盯世界500強、大型央企、知名民企開展招商,全力招引投資規模大、産業層次高、創新能力強、擴張和帶動潛力足的重點項目,努力實現大項目帶動樓宇經濟,大項目帶動稅源經濟。全年共盤活閒置面積約 19萬平方米,減稅降費25億元,重點樓宇引進企業300余家。數據顯示,2019年1至11月,全區57棟重點樓宇稅收同比增長約11.87%,佔全區稅收比重近六成。(何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