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乘高鐵去滑雪成為新風潮:京張高鐵開通半月 上座率超95%

2020-01-16 10:19: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京張高鐵開通半月 上座率超95%

乘高鐵去滑雪成為新風潮:京張高鐵開通半月 上座率超95%

開往太子城站的列車上,八成旅客是去滑雪的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新開高鐵線,平均上座率超過了95%;旅客熱情似火,平峰日也要加開高峰日列車……這就是中國第一條智慧高速鐵路——京張高鐵開通半個月來創造的成績。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鐵路局)了解到,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開通運營。截至1月13日,京張高鐵開通15天,日常運行圖共計開行旅客列車41對,上座率高達95%,發送旅客39.87萬人,到達38.46萬人,共計78.33萬人次“嘗鮮”京張高鐵。

    路線走紅

    到太子城下車去滑雪

  去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開通運營,當日北京鐵路局安排列車36對,高峰線6對(節假日開行)。沒想到,線路一開通就受到了京津冀三地市民的歡迎,奧運熱、冬奧情,賞雪、滑雪……冰雪旅遊的巨大市場需求逐步顯現,特別是京張高鐵支線——崇禮鐵路更成為今冬滑雪愛好者的首選。為此自1月7日起,北京鐵路局新增清河—太子城方向的5對高鐵列車,平峰日加開了高峰日列車。北京至太子城方向列車從4趟一下子增加到14趟,但在高峰時段車票仍然十分緊俏。

  昨天上午9點半,G8823次開往張家口崇禮太子城的京張智慧高鐵上,李先生一家悠閒地享受著高鐵時光,已經有四年滑雪經驗,可以滑上中級雪道的李先生的女兒對即將抵達的萬龍滑雪場充滿了期待。李先生説,他們一家都是滑雪愛好者,以前去崇禮滑雪,自己開車單程起碼要開3個半小時,趕上節假日高速路堵車,旅程實在談不上美妙。

  現在京張高鐵開通了,從清河站出發居然不到一個小時就能到達太子城站。京張高鐵開通後,李先生的滑雪圈沸騰了,今年冬天乘京張高鐵,相約去崇禮滑雪的雪友們都躍躍欲試。

  在G8823次列車上,可以看到很多像李先生一家一樣去崇禮滑雪的旅客,車廂裏到處可見各式各樣的滑雪裝備。列車長元青一上車,就不停提醒著旅客將滑雪用具存到1車廂或8車廂內專設的滑雪器材儲存櫃,放不下的可以放到每節車廂後部相對寬敞的空間。“在開往太子城列車上的旅客八成都是去滑雪的,他們攜帶的裝備比較大,我們會特別提醒旅客注意雪具的存放地點,後期還會根據滑雪旅客的需求,在每節車廂後部貼上雪具存放的提示牌,方便滑雪旅客放置物品。”元青説。

    滑雪高峰

    客流翻6倍 擺渡車可達雪場

  太子城站站長高磊告訴北青報記者,太子城站距離冬奧村和周邊滑雪場只需要10到15分鐘的車程,剛開站時,太子城站每天發送旅客為400人到500人,現在的發送量穩定在每天1600人。1月12日週日,出現了一次高峰,一天內發送旅客達到3030人,比開站翻了6倍。

  放棄開車,乘高鐵去滑雪,交通接駁方便嗎?張家口市崇禮區交通執法大隊隊長陸軍介紹,從太子城站出站後,通過330米的封閉廊道,可以到達太子城交通接駁廣場,車場內有公交車、停車位、擺渡車、網約車等,滿足不同旅客需求。目前,已開通7條新公交專線,配合高鐵的抵達和駛離時間,其中,6條擺渡線可以到達崇禮的七大雪場,基本可以做到半小時一趟。他們還採購了54輛純電動公交車,其中27輛用於高鐵站接駁保障,每天投入80輛計程車保障高鐵接駁,開闢出200個停車位的停車場,設置了日供給量為15輛的租車業務。

  京張高鐵的開通不僅讓張家口進入了京津冀1小時生活圈,其經濟的拉動作用也日益顯現。太舞小鎮項目常務副總裁李永太表示,太舞滑雪場是距離太子城站最近的一個滑雪場,去年,整個小鎮冬季迎客20萬人次,夏季也是20萬人次,今年會翻一番。“初步統計,高鐵開通後,週末通過高鐵接駁的遊客達到600人。客人的結構也發生了變化,北京和天津周邊以家庭為單位的度假客人劇增。”李永太説,京張高鐵的開通不僅是為了冬奧會,更拉近了京津冀的距離,周邊的人都享受到了這種便利。

    地下最深

    八達嶺長城站埋深102米

  在京張高鐵的10座車站中,位於北京延慶八達嶺長城景區內的八達嶺長城站最有特點,其埋深達到102米,為世界最深高鐵車站。由於其深藏地下,電梯成了該座車站的“生命線”,在多達24部的扶梯中,6部進出站的長道扶梯成為車站最大亮點,乘坐起來給旅客帶來“入地飛天”的特別感受。

  北青報記者從八達嶺長城站了解到,冬季為八達嶺長城的旅遊淡季,從開站到1月14日,車站總發送旅客5600人,到達旅客5400人,日均接待旅客總計近800人。北青報記者注意到,站內提升高度42米、長82米的長道扶梯令人嘆為觀止,全程3分鐘的乘坐讓旅客大呼過癮。由於扶梯坡度大,長度長,車站特別在扶梯的上下兩端安排了人員值守,隨時觀察電梯運行狀態,電梯的生産廠家更是24小時派人盯守在車站,夜晚停運後進行維保,確保“生命線”安全無虞。

    智慧檢修

    機器人維護高鐵 科技感十足

  京張高鐵是我國首條智慧高速鐵路,從車輛檢修到軌道檢修無不體現著智慧化。北京動車段北京北動車所值班所長兼技術組組長上官亞飛介紹,北京北動車所承擔著京張高鐵智慧車的檢修任務,每天需要對8到9列智慧動車進行維護保養。其透露,由北京鐵路局引進的首臺車底檢修機器人已經進入最後調試。機器人可以在動車車底行走,通過機械臂攜帶的攝像頭,自動掃視掃查,自動識別轉向架,收集完信息通過後臺建模,形成數據分析,有問題可以自動報警。人工再進行復核確認,相比於人檢,機器人不會出現漏檢漏修,更不會偷懶。

  上官亞飛介紹,京張高鐵是首條350公里通過高寒地區的鐵路,高鐵列車底部轉向架積雪結冰也是很常見的,遇雪天,他們會第一時間除雪打冰,並按預案要求對車底部件反復確認。

  列車的平穩運行離不開鋼軌,北京工務段昌平綜合維修工區班長田鵬飛介紹,他們班組負責京張高鐵昌平站至八達嶺長城站之間的工務維護保養。京張高鐵是我國首條智慧高鐵,要求工務設備必須要有更高的標準。過去普速線軌距誤差可以在+6毫米和-2毫米之間,而現在京張高鐵軌距誤差要控制在0.1毫米以內。為此他們配備了專用設備,全站儀、冠島小車、棱鏡這些設備可以將探測誤差級別精確到1毫米以內,大大提高了鋼軌的維護精度。

  文/本報記者 王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