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營商環境評估報告新鮮出爐

2020-01-19 14:12:17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葛寧遠

  1月16日上午,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技術片區行政審批專用章頒授儀式暨優化營商環境第三方評價報告、平房區營商環境評估成果發佈會在哈經開區、平房區政府第二辦公區成功舉辦。

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營商環境評估報告新鮮出爐

  摸底區情,統籌推進全區營商環境建設工作

  會議伊始,哈爾濱市平房區政府副區長黃曉偉對本次評估背景進行了介紹。2019年是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營商環境建設年”,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本區營商環境建設工作,為推進區域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提升,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特聘請第三方機構零點有數旗下的北京零點市場調查有限公司對本區開展營商環境評估。本次評估在摸清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營商環境建設階段性成果的同時,也著重發現建設短板、找準改革堵點,力爭通過本次評估,助力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形成以評促改、以評促優、以評促建的良好工作機制。

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營商環境評估報告新鮮出爐

  接下來,零點有數公共事務系統總經理閆晶對本次評估結果進行了解讀。據介紹,評估組秉承既符合國際評估準則又兼顧區域發展特色、既以企業滿意為評估導向又深挖政府改革成效的原則,建立了“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特色營商環境指標體系”。在該指標體系指引下,零點有數聯合哈爾濱工業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黑龍江省“頭雁計劃”頭雁米加寧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通過政府模擬填報、企業實際辦理情況摸底、企業主觀感受評估及客觀數據統計等方式,多維度採集信息最終形成了全面系統的多源多維信息庫,並在此基礎上撰寫了2019年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營商環境評估評價報告。

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營商環境評估報告新鮮出爐

  對標世行,爭當東北三省營商環境建設排頭兵

  閆晶總經理指出,優化營商環境不是另起爐灶,而是與全面深化改革一脈相承。換句話説,優化營商環境是現階段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放管服改革走向縱深的重要抓手。經過近年來的多輪改革推進,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營商環境建設已取得不菲成績,其中,以“開辦企業”為代表的、優化邏輯相對簡單的先導性改革已經基本實施到位。據悉,本次世行模擬評估中,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開辦企業”指標總得分92.87分,居世界第45位,指標表現優異。在各指標便利度得分中,開辦企業便利度得分最高,先導性改革紅利釋放顯著,市場主體對開辦企業環境改善的感知最為明顯,這也與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政務服務綜合改革的持續推進分不開。

  近年來,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致力於全力打造“一門集中、一窗受理、一網運轉、一鍵呼叫”的一站式服務,加速建設智慧化大廳,並持續推進以“受審分離”為核心的政務服務綜合改革,不斷提升全區政務服務水準。截至2019年8月,全區“一網通辦”比例達99.18%。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不斷推進行政服務事項下沉,截至2019年8月,行政審批事項進駐大廳比例達50.65%,行政審批事項進駐網上大廳比例達99.1%,辦事效率顯著提升。

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營商環境評估報告新鮮出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城市管理水準顯著優化,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一方面,全區積極探索建立全網格化的工作體系,推行環衛、綠化、城管執法“一格多元協調聯動”的管理模式,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8.23%,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顯著提升。另一方面,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積極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建成並投用哈南智慧城市運營中心,並完成了樂活哈南APP、OA平臺與“天大小事”的介面,多條熱線和網上信息綜合受理分發,形成了“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的城市管理模式。

  以評促建,多頻監測助力打造動態營商環境工作機制

  同時,報告指出,協同性改革推進緩慢、信息孤島限制數據跑路、企業經營成本負擔過重、人才引育機制不完善的嚴峻形勢也對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的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營商環境評估工作重心將由“評估”轉移到“動態監測”上,並在“以評促建、以評促改”方針的指引下開展全區營商環境專題溯源分析與整改效果跟蹤評估,將低頻的營商環境節點性評估延展為高頻的營商環境跟蹤監測,在以往“為評而評”的營商環境評估模式基礎上建立一套“以評促建”動態完整的營商環境工作機制。

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營商環境評估報告新鮮出爐

  據悉,在營商環境第三方評估報告發佈的同時,哈爾濱新區、哈經開區、平房區為承接省級管理事權的職能部門頒授了行政審批專用章,確保各承接部門在行使省級管理事權時“接得住、用得好、審得快”。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