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美團2020春節旅遊消費趨勢:“雙拼過年”成潮流 回家旅遊兩不誤

2020-01-20 17:18:31  來源:中國網  編輯:葛寧遠

  春節臨近,人們陸續踏上了返鄉歸途,而忙碌了一年,越來越多的消費者也期待和家人團聚之餘享受假期。1月19日,美團研究院聯合中國聯通智慧足跡數據公司、中國旅行社協會發佈《2020年春節假期旅遊消費預測報告》。

  整體來看,先回家過年,然後再走出家門旅遊度假的“雙拼過年”方式漸成新潮流。年輕人的春節旅遊消費繼續“回歸年味”,90後花燈廟會相關産品瀏覽量佔比最高。與此同時,春節期間“過年回家住酒店”需求逐年遞增。

  春節假期怎麼過?“雙拼過年”成潮流,回家旅遊兩不誤

  家就在北京的小張告訴記者,已經訂好了初三去海南的機票和酒店,“除夕初一需要留在北京走親戚,初二三就沒有特殊安排了,想帶著父母出去轉轉,別浪費這個假期。”

美團2020春節旅遊消費趨勢:“雙拼過年”成潮流 回家旅遊兩不誤

  其實,小張這樣的消費者不在少數。美團酒店大數據顯示,從初二、初三開始,旅遊目的地酒店預訂訂單量開始明顯增長,初四達到峰值,熱度一直持續到初六,即假期末尾。這説明,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回家過年和出門旅遊兩不誤的“雙拼過年”方式。

  春節回家看什麼?花燈廟會最熱門,文化年味十足

  春節期間,燈會廟會等傳統年味活動是消費者的熱門選擇,今年也不例外。美團門票大數據顯示,2020年元旦至今,花燈廟會相關門票産品的瀏覽量同比去年增長近八成。其中,90後將是春節花燈廟會消費主力人群,瀏覽量佔比56.3%。此外,2020年文博館類景區門票銷量同比將增長近五成,和花燈廟會一起助推“文化年味”更濃。

  美團預測,初一便會迎來首波廟會遊客高峰,因此提前訂門票就顯得尤為重要。美團門票大數據顯示,提前1天訂門票需求佔主流,2019年全年近七成門票均為提前1天預訂。同時隨著越來越多景區倡導預約售票,提前7天以上預訂的用戶佔比也在逐漸提升。

  自2020年元旦至2020年1月10日,限流景區瀏覽量和門票預訂量都有大幅增長,其中故宮博物院美團平臺門票預訂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27%,提前預訂限流景區門票已經成為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選擇。

美團2020春節旅遊消費趨勢:“雙拼過年”成潮流 回家旅遊兩不誤

  為了滿足消費者感受“文化年味”的需求,2020年春節前夕,美團與北京地壇公園、北京龍潭公園、西安大唐芙蓉園、廣州越秀公園、濟南趵突泉景區、太原動物園等全國多處春節熱門燈會廟會目的地達成合作,共推互聯網預約售票,並已于1月13日上線“春節門票早訂特惠”專題,提升春節旅遊消費便利度的同時,還保障遊玩安全。

  春節回家住哪?過年回家住酒店需求旺,消費者更加年輕化

  美團酒店大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全國酒店預訂需求較平日明顯增長,異地用戶佔比較平時上漲16%。其中,常駐一二線城市的用戶中,春節期間預訂三線及以下酒店佔比較平日漲幅高達15%。

美團2020春節旅遊消費趨勢:“雙拼過年”成潮流 回家旅遊兩不誤

  報告顯示,在三四五線城市,酒店住宿、餐飲等配套服務相對完善、空調或供暖等設施較為完備,住酒店往往更方便、更舒適,因此,春節期間“過年回家住酒店”人氣旺盛。

  同時,下沉市場春節酒店在線訂單消費者的年輕化特徵明顯,主要以90後為主,佔比超過50%。

  在北京工作的唐先生今年要帶來自東北的女朋友回湖北老家過年,為了幫女友避免南方濕冷的天氣,提前訂好了酒店,父母也很理解。

  春節旅游去哪?反向春運異地團圓,南下避寒、北上玩雪

  故鄉地老人前往子女所在工作地來場異地團圓,也成為很多人過年方式的選擇。根據中國聯通智慧足跡數據,預計2020年“反向春運”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為重慶、北京、成都、深圳、上海、廣州、武漢、長沙、西安、蘇州。

美團2020春節旅遊消費趨勢:“雙拼過年”成潮流 回家旅遊兩不誤

  南下避寒和北上玩雪也成為不少人的選擇。報告數據顯示,廣州、深圳、三亞領漲避寒目的地,萬寧的遊客中北京人最多,珠海的遊客中河南人最多,廈門的遊客中浙江人最多。

  隨著冬奧會臨近,冰雪遊熱度快速攀升,2020年春節期間,預計瀋陽、哈爾濱、烏魯木齊、張家口等將是人氣較高的冰雪旅遊城市。特別在京張高鐵開通後,張家口崇禮的滑雪場將迎來春節熱潮,報告顯示,萬龍滑雪場和太舞滑雪小鎮在線預訂景區門票遊客數量分別增長108%和87%。

  住民宿怎麼選?鄉村民宿和網紅民宿受青睞

  報告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鄉村民宿熱度不減,去鄉下過大年也成為許多人的選擇。據統計,全國近百個旅遊鄉村都組織村民推出了豐富多彩的年俗活動,打年糕、看地方戲、寫春聯、挂燈籠、舞龍舞獅等,年味兒十足,遊客體驗性很強,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從美團民宿平臺的近30萬套鄉村民宿房源預訂情況看,鄉村民宿的預訂量除10%來自本地用戶外,90%來自異地用戶。預計2020年春節鄉村民宿目的地中,浙江的湖州德清縣、嘉興嘉善縣、廣東的惠州龍門縣、惠州惠東縣、韶關仁化縣、汕頭南澳縣,廣西的桂林龍勝各族自治縣、桂林陽朔縣、賀州昭平縣、雲南的麗江寧蒗彝族自治縣將位居前列。這些鄉村民宿熱門目的地,超一半以上都在5A景區附近。遊山玩水的遊客越來越注重通過入住民宿增加旅遊個性化體驗。

美團2020春節旅遊消費趨勢:“雙拼過年”成潮流 回家旅遊兩不誤

  另外,網紅民宿吸引力不減,為能在網紅民宿裏過年,很多人一早就進行了安排。其中,美團民宿平臺上最早的一個春節民宿訂單發生在2019年7月1日,一位江蘇鹽城的遊客提早半年時間就預訂了上海的一家優質民宿。一些網紅民宿如重慶花生民宿、杭州的青之蓮、西安的南湖印象、北京的山楂小院等,春節期間的客房早在一個月之前就被預訂滿房。報告預測,2020年國內春節假期期間民宿最熱出行目的地TOP10城市依次是重慶、成都、西安、廈門、北京、廣州、上海、南京、哈爾濱、長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