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十四屆冬運會將於2月16日開幕 場館全交付 保障全就緒

2020-01-21 10:03:0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場館全交付 保障全就緒

  核心閱讀

  第十四屆冬運會將於2月16日在內蒙古呼倫貝爾開幕。

  目前,本屆冬運會報名參賽運動員超過5000人。酒店、賽會車輛、食品、醫療衛生、安保、志願者服務等保障工作已全面就緒。

  行走在銀裝素裹的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矗立在馬路隔離帶中的蒙古馬雕塑和身著蒙古族服飾的人物雕塑展現著這座城市濃厚的民族風情。為了迎接即將開幕的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以下簡稱第十四屆冬運會),賽會吉祥物“安達”和“賽努”造型的雪雕也裝點在城市街頭,以熱情的姿態歡迎八方來客。

  冬季項目與冬奧會項目全面對接;此外還設置了群眾競賽項目和夏季競賽項目

  2月16日,第十四屆冬運會將在呼倫貝爾市開幕。截至目前,第十四屆冬運會報名參賽運動員超過5000人,9個冬季比賽場館改建、新建工程已全部竣工並交付使用,多個場館承辦了測試賽。酒店、賽會車輛、食品、醫療衛生、安保、志願者服務等保障工作已全面準備就緒。

  第十四屆冬運會冬季項目與冬奧會項目全面對接;此外還設置了群眾競賽項目和夏季競賽項目。

  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大約還有兩年時間,對中國冰雪運動來説,第十四屆冬運會的練兵意義不言而喻。第十四屆冬運會籌委辦競賽組聯絡員、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競體處處長馬曉雷表示,競賽項目對標冬奧會設項是為了以冬奧會的標準組建隊伍、鍛鍊隊伍。此外,輪滑、陸地冰壺、跳臺滑草等7個夏季項目的設置,為冬季項目提供了檢驗夏季訓練成果的機會。

  1月14日,已經專項訓練了兩個多月的內蒙古短道速滑隊依然在進行著緊張的備戰。每天兩場近5個小時的冰上訓練外加陸地訓練和輔助性訓練,不斷打磨著隊員們的技術動作和身體機能。“你們一定要甩開膀子加油幹,誰都別怕!”這是主教練趙淑琦和隊員們説得最多的一句話,為的就是鼓勵大家在比賽中全力以赴,取得好成績。

  除了競賽項目,第十四屆冬運會新增的冰上龍舟和雪地足球兩個群眾項目,也讓更多普通人有機會參與冬運會。來自內蒙古赤峰的阿榮胡斯樂是一名高中老師,也曾是一名足球運動員,她此次前來呼倫貝爾參加雪地足球比賽,就是為了實現自己繼續踢球的願望。“雪地足球的比賽有更多不確定因素,在抵抗嚴寒的過程中需要展現出頑強拼搏的鬥志。”阿榮胡斯樂説,“這段寶貴的經歷讓人難忘。”

  9個冬季比賽場館改建、新建工程已全部竣工並交付使用

  位於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的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是第十四屆冬運會的主場館,由速度滑冰館、短道速滑館和冰球冰壺館組成,以“卷雲”和“哈達”為元素設計,兼具現代感和民族特色。目前,第十四屆冬運會9個冬季比賽場館改建、新建工程已全部竣工並交付使用,所有器材設備全部安裝佈置到位,並同步完成聯調聯試。

  第十四屆冬運會的開幕式將在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速度滑冰館舉行,目前這裡正在進行場地制冰工作。館內冰面分成3塊,一塊是周長為400米的速滑跑道,能夠滿足舉辦各類速度滑冰國際A級賽事標準和訓練要求;還有兩塊是61米×30米的標準場地,可滿足短道速滑、冰球、冰壺、花樣滑冰國際賽事標準和訓練要求。據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主任李大椿介紹,在第十四屆冬運會結束後,這3塊場地將進行綜合利用,每月會有一定的天數向公眾免費開放,鼓勵群眾參與冰雪運動。

  目前,多個場館已經進行了多場測試賽,賽後認真梳理總結、尋找問題是必修課。馬曉雷介紹,去年3月在扎蘭屯金龍山滑雪場舉辦了部分雪上項目的系列測試賽,第十四屆冬運會籌委會在賽後組織國內專家、裁判以及運動員代表進行座談,梳理出諸如起終點安排、運動員休息室搭建、衛生間設置等在內的50多個問題,並進行了整改。“準備工作得到了運動員的認可,不少國家隊隊員已經在比賽場館中訓練過,他們對即將到來的第十四屆冬運會十分期待。”馬曉雷説。

  承辦大型綜合賽事,保障工作也體現在細節上,志願者服務就是其中重要一環。第十四屆冬運會籌委會根據工作職能確定了11個工作組共52個崗位,對招募的2000名志願者進行了各類培訓和實地演練,確保他們能專業、高效地進行志願服務工作。

  以辦賽為契機,響應“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讓更多人熱愛冰雪、參與冰雪運動

  “我冬泳、我健康、我快樂!” 1月15日中午,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的氣溫只有零下23攝氏度,呼倫貝爾冬泳協會的會員們喊完口號後陸續扎進了伊敏河,他們正在為第十四屆冬運會表演項目冬泳做準備。

  呼倫貝爾冬季平均氣溫在零下25攝氏度左右,年降雪期長達7個月,自然冰雪資源得天獨厚。在海拉爾全民健身中心5000平方米的健身廣場上,近200名不同年齡段的運動員展開了一場冰上速滑競技,這是海拉爾大眾冰雪運動季系列活動中的重要一項。值得一提的是,這塊健身廣場夏季可作為速度輪滑、籃球等項目活動場地,到了冬天,澆成冰場便可供速度滑冰、冰球等項目訓練、比賽使用。全年除青少年業餘訓練時段外,向全社會開放,年均接待健身活動人員可達40萬人次,能滿足不同年齡段群眾在不同季節的健身需求。

  在牙克石市,鳳凰山滑雪場將在第十四屆冬運會中承辦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這兩個大項以及部分夏季項目的比賽。平日裏,除了承辦各類專業冰雪賽事,當地還會在每年12月“全民冰雪活動日”這天免費向市民開放全市冰雪場館。牙克石的各中小學校都開設了速度滑冰、滑雪、冰上陀螺等課程,目前,該市參與冰雪運動教育學生有8000余人,冰場、雪場有20余處。

  “我們要以辦賽為契機,響應‘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讓更多人熱愛冰雪、參與冰雪運動。”第十四屆冬運會籌委辦副主任、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姜寶東説,“冬運會,我們準備好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0日 15 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