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陜西寶雞旭光墓地出土罕見金製品和青銅器

2020-01-21 10:57:19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陜西寶雞旭光墓地出土罕見金製品和青銅器

陜西寶雞旭光墓地出土罕見金製品和青銅器

出土的文物 資料圖片

  從日前召開的2019年度陜西考古新發現公眾報告會上獲悉,被譽為青銅器之鄉的陜西省寶雞市,2018年以來在該市高新區旭光墓地進行搶救性發掘過程中,共出土各類文物211件(組),其中不乏青銅禮器、車馬器,以及西周墓葬罕見金製品。

  據介紹,2018年11月14日,寶雞高新區東沙河西岸的旭光村發現了一件西周青銅提梁卣,寶雞市考古研究所受寶雞市文物局指派迅速趕赴現場調查,發現該銅卣出自一座墓葬。隨後,在其周圍進行勘探時,又發現了7座古墓葬。

  為保護文物,考古研究所展開搶救性發掘。經過近3個月的緊張工作,共發現古墓葬8座,其中西周墓葬5座,戰國墓葬3座,出土一批珍貴文物,一處商周時期的公共墓地逐漸露出神秘面紗。

  據寶雞市考古研究所所長辛怡華介紹,旭光墓地位於秦嶺北麓向北延伸的大垣上臺原腳下,東臨沙河,西南距高鐵寶雞南站僅600米,隔渭河與鬥雞臺相望,西距石鼓山約5公里。此次發現的文物之地為旭光工業園一廢棄的工廠,屬規劃中的城市公共用地。

  本次發掘的西周墓葬形制均為豎穴土坑墓,南北向,屬中型墓葬,深度3~4米,墓底均有熟土二層臺,一槨一棺葬具,直肢葬式,頭向朝北。其中4座墓呈“一”字排列,整齊有序,墓葬裏均隨葬青銅器,一般為一鼎一簋一觶。戰國墓葬均為豎穴土坑墓,東西向,屬中小型墓葬,深度近3米,墓底均有熟土二層臺,一槨一棺葬具,屈肢葬式,頭向朝西。隨葬陶器多為一罐一鬲一盂。

  本次考古出土的211件(組)各類文物中,有瓷、陶、青銅、金、玉、骨、瑪瑙、綠松石等,其中原始瓷器1件,陶器15件,青銅禮器10件(其中有銘文4件),青銅車馬器138件,玉器27件,瑪瑙串飾5件(組),雜器15件(組)。發掘表明,早在距今4000~5000年龍山文化時期,旭光村一帶就有人類活動;3000年前,這裡是一處西周貴族的公共墓地;2500年前秦人又來到這裡繁衍生息。

  據勘察,旭光村西周墓葬規劃有序,同一級別墓葬呈“一”字形排列。根據墓葬形制、隨葬器物及銅器銘文,墓主身份應是姬姓較高等級貴族。各墓葬隨葬器物各具特色,如M2發現的原始瓷瓿是目前陜西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一件,可能來自南方地區;M3隨葬大量車馬器;M4齣土金箔飾,金製品一般多見於北方草原地區,關中西周墓葬中極為罕見。

  辛怡華表示,旭光墓地的發掘對研究西周、戰國時期寶雞一帶與周邊地區的文化交流、商業貿易及西周時期地方組織結構具有重要的意義,也進一步證明寶雞是周秦王朝發祥地,是名副其實的青銅器之鄉。(記者張哲浩、楊永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