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安第斯文明特展亮相天津博物館

2020-01-22 10:34:51  來源:天津日報  編輯:李玥

安第斯文明特展亮相天津博物館

  本報訊(記者 張帆 攝影 姚文生)日前,來自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古老文明“安第斯文明特展──探尋印加帝國的起源”開幕式在天津博物館舉辦。

  此次展覽由天津博物館、山西博物院、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和首都博物館聯合策劃引進,匯集了秘魯11家知名博物館的157件/組文物,多為歷年重大考古發現的代表性文物,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和藝術價值。該展是“安第斯文明特展”首次進入中國,也是近年來國內少有的高規格、系統性展示南美洲古代文明的大型展覽。

  據介紹,安第斯文明是世界六大古文明中,唯一一個在南半球的文明,與其他文明隔絕。安第斯文明又是所有文明中唯一一個沒有文字記載流傳的文明,他們有自己記錄事情的方式,如吉氆,像我國古代的結繩記事。安第斯文明以今秘魯的庫斯科盆地和秘魯、玻利維亞交界的的的喀喀湖為中心,包括秘魯大部,玻利維亞、厄瓜多爾、阿根廷和智利的部分地區。距今1.5萬年前,來自亞洲的狩獵者穿越白令海峽來到這片神奇的土地,在與其他文明基本隔絕的情況下,經過遠古時期、成長時期、區域發展時期和列國時期的漫長歷程,最終創建了印加帝國,安第斯文明發展到極盛。安第斯文明雖沒有文字和車輪,但雄偉的馬丘比丘宮殿建築、壯美的庫斯科古城、神秘的納斯卡地畫,以及絢麗的紡織品、多彩的陶器和精緻的金銀製品……處處閃耀著智慧的光芒。

  據悉,展覽將持續展出至5月4日,其間天博將推出系列講座、現場互動體驗及“看高端展覽、贏巴黎機票”抽獎活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