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冰雪運動發展強勁:賽事多、人數多、設施多

2020-01-22 10:38:48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汪涌)借助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契機,北京冰雪運動發展勢頭強勁,呈現出舉辦的高水準國際國內賽事增多、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人數增多、冰雪運動場地和設施增多等可喜局面。

  記者從21日召開的北京市體育工作會議上獲悉,隨著北京冬奧會籌辦步伐的加快,北京申辦和承辦的高水準冬季運動國際賽事數量越來越多。僅去年就相繼舉辦了冰壺世界盃總決賽、國際冰聯女子冰球世錦賽甲級B組比賽、國際雪聯中國北京越野滑雪積分大獎賽、國際雪聯中國北京滑輪世界盃、2019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臺世界盃等一批頗具影響力的國際賽事,為北京冬奧會預熱。今年,還將舉辦高山滑雪世界盃等“相約北京”冬奧會測試賽。

  北京參與冰雪運動的青少年人數也在增多。北京市體育局近年來聯合多個部門開展北京市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普及與推廣系列活動,通過冬季奧運知識展、冠軍宣講團、冰上體驗課等方式,走進全市16個區的百餘所學校,已覆蓋50余萬名學生。目前,北京市體育局與市教委聯合建設市級冰雪特色學校113所、市級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107所,參與冰雪運動的青少年人數逐年增多。

  北京市著力打造的一批青少年冰雪運動品牌賽事也漸成氣候。北京市中小學生校際冰球聯賽、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青少年滑雪比賽、青少年花樣滑冰比賽、中小學生冬季運動會等已成為北京青少年冰雪運動的“五朵金花”。其中,冰球俱樂部聯賽吸引了31傢俱樂部、199支代表隊、2613名運動員參與,北京已成為亞洲青少年冰球運動的中心城市。

  北京還充分利用公園、廣場、社區、學校及疏解非首都功能騰退用地,建設了一批冰上運動場地設施,改造了一批舊廠房、倉庫、老舊商業設施,開展群眾冰上運動。全市已建有室內冰場46座,冰面數量64塊,冰面總面積達8.8萬平方米。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順義、昌平、延慶和房山(燕山地區)等區已提前完成新建1座不小于1800平方米冰面的室內冰場任務。全市開放運營的20家滑雪場建成雪道115條。推動自然河湖冰場向市民開放,方便群眾就近參與冰雪運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