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濱海領跑“軌道上的京津冀”

2020-01-23 10:18:41  來源:濱海時報  編輯:李玥

濱海領跑“軌道上的京津冀”

公園環繞的高鐵濱海站

  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舉足輕重。隨著交通建設的不斷推進,三地及周邊城市的距離拉得越來越近,其中軌道交通作為當今百姓出行最普遍的選擇,自然就擔負起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網中最重要的一環。目前,濱海新區已經建成並開通運營京津城際鐵路濱海站及塘沽站、津秦客運專線濱海西站及濱海北站,京濱城際鐵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當中,濱海南站也已納入國家鐵路網建設規劃,不久即將開工。高鐵和城際鐵路網越織越密,京津冀三地時間和空間距離越來越近,百姓出行越來越快速和便捷。

  公園裏的火車站

  新區打卡新地標

  京津城際鐵路濱海站于2009年2月正式開工建設,2015年9月20日正式投用運營。從外形看來,濱海站的橢圓形殼體像一個美麗的貝殼,周圍是風景如畫的景觀公園,車站公園和北面的紫雲公園相連,不但是新區市民休閒好去處,也是外地遊客爭先打卡的地標性建築,被稱為“公園裏的火車站”。站房主體結構為地上1層、地下3層,車場總規模為3台6線,與城市軌道交通及公共交通有機銜接,是集運輸生産、旅客服務、市政配套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站,乘客可實現地鐵、公交和鐵路等交通工具的換乘。

  濱海站作為集城際鐵路、地鐵、公交、計程車為一體的現代化、多層次立體交通樞紐,具備高速、高效週轉大量人流、物流的能力。在這座地下車站內,旅客可以仰望天空,也可通過透明的穹頂看到周圍的如畫景致。值得一提的是,濱海站是目前世界最大、最深的全地下高鐵站房,也是全球首例單層大跨度網殼穹頂鋼結構工程。濱海站自建成通車以來,憑藉現代化的使用設計,科技便捷的換乘體驗,已成為連接京津冀軌道交通的關鍵節點。目前,濱海站日開行城際列車27.5對,從北京南站和天津站到達濱海站的時間分別為53分鐘和21分鐘,日發送客流高峰達8800人次。

  在濱海新區,與天津站、天津西站、濱海站並稱天津鐵路客運四大主樞紐的濱海西站也同樣是一座濱海新區軌道上的新地標。2013年12月1日,毗鄰金海湖美景的濱海西站正式開通運營。濱海西站的主站房分地上2層、地下1層,總建築面積約8萬平方米,是津秦客運專線上的過路站,濱海新區最大的地上綜合交通樞紐,也是未來京濱城際和環渤海城際的始發終到站。主要輻射環渤海2小時車程、500公里以內地區,同時連通了哈大、京滬高鐵南北大動脈。未來,濱海西站將成為環渤海地區的重要鐵路樞紐,同時也將通過地鐵與天津港保稅區臨港片區、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等區域連接,將充分發揮交通樞紐的作用,增強濱海新區輻射作用,助推新區加快開發開放的步伐,帶動周邊地區形成集交通、商務、文化娛樂等多種城市公共職能于一體的新型交通商務中心。

  乘高鐵陸地“飛行”

  京津冀同城凸顯

  2018年8月8日,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津城際鐵路按照時速350公里達速運營,京濱間的旅行時間進一步縮短,同城效應進一步增強。2019年1月5日,京津城際鐵路于家堡站更名為濱海站,津秦客運專線濱海站更名為濱海西站,城際列車隨之大幅調圖。至此,來往新區高鐵出行開啟陸地“飛行”模式,京濱兩地正式邁入“公交化”時代。

  作為京津冀核心的紐帶,濱海站和濱海西站背負著歷史使命、迎合了時代的要求,同時也給百姓生活帶來了新變化。隨著高鐵地面“飛行”,京津冀三地間往返更加經濟、便捷。于百姓而言,軌道上京津冀三地距離大幅縮短,擴大了安家置業的選擇範圍。在持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借助軌道紅利方面,更是取得了明顯成效。濱海站和濱海西站作為濱海新區的核心樞紐,承載了重要的戰略發展意義,承擔著更多的推動濱海新區區域發展的重任。

  現在,京濱城際鐵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當中,除了京濱兩地往來將更加便捷,京濱城際鐵路也將作為區域鐵路網的組成部分,通過向承德方向延伸,實現與京沈客運專線的銜接,形成新區向東北方向聯繫的一條新通道。

  2019年8月末公佈的最新版《國家鐵路網建設及規劃示意圖》中明確寫到,天津至雄安高鐵規劃引入濱海南站。從位置來看,濱海南站將設在大港區域,並將成為津雄高鐵、京滬二線、環渤海城際這三條鐵路大動脈的交匯樞紐。從線路的規劃來看,濱海南站位置基本確定。該站位於大港城區以東5.4公里處,預估位置在西外環高速南側、海景大道東側,緊鄰港東新城,站房面積約4000平方米。可以確定的是,濱海南站將有津雄城際、京滬二線、環渤海城際等骨幹路線經過。未來,濱海站與濱海南站將聯合承擔起這幾條線路之間換乘的南北客運分流任務。(賈成龍 杜紅梅 戰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