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國家圖書館年俗展呈現珍貴文獻年畫

2020-01-23 10:28:19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國圖年俗展呈現珍貴文獻年畫

  1月21日,國圖珍貴文獻並衡水剪紙、姑蘇年畫、楊柳青年畫、北京剪紙珍品一同在國家典籍博物館組成“書香盈歲月 新桃換舊符——2020年國家圖書館年俗文化展”。

  展覽在典籍博物館第三、第四展廳展出。步入展廳,首先被巨型多媒體投影上輪播的全國各地各個流派的年畫精品吸引。再看眼前,衡水剪紙協會副秘書長謝良雨正拿起剪子,展示衡水剪紙“圓如秋月、尖如麥芒、方如青磚、缺如鋸齒、線如鬍鬚”的藝術魅力。衡水剪紙相傳始於西漢,當地悠久的歷史和厚重的文化造就了其獨具特色的民間藝術。第四展廳內亮相的40余幅衡水剪紙作品,以剪紙為“筆墨”,形成書法、花鳥畫、民間傳説年畫等多種類作品,讓人驚嘆于衡水剪紙以傳統中國繪畫為基礎,保持寫意、工筆等藝術手法的獨特風格。

  相鄰的第三展廳,則設置單獨區域,展出由翁連溪、劉禹、金亮、謝呈波、馮德寶、賈陽等私人藏家提供的珍貴姑蘇年畫10余件,劉韌剪紙工作室提供的北京剪紙40余件,以及楊柳青年畫社提供的10余件楊柳青年畫等,極大豐富了展覽內容。國圖館藏文獻中與春節、鼠年密切相關的文獻也在此次展覽中悉數亮相。40余珍貴文獻經古籍專家整理、挖掘“活”了起來,向參觀者講述了生肖與干支的來歷、“鼠王傳説”“老鼠娶親”等傳説故事、民間豐富的祀鼠活動,以及延續一個月的春節慶典中,每個重要時間節點的慶歲風俗。

  為配合2020年國家圖書館新春系列活動,國家典籍博物館還策劃舉辦了“迎新春音樂會”“名家帶你寫春聯”等特別活動,通過演奏傳統曲目、吟誦經典詩文、“書春”送福的方式烘托出新春佳節的喜慶祥和,為讀者朋友提供優雅美妙、生動有趣的藝術文化體驗。(記者 李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