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控疫情穩增長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發佈10條重磅措施

2020-02-04 09:30:13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孟竹) 記者從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經開區)獲悉,經開區管委會從醫、食、住、行、供、銷、外、保、審、獎等十個方面出臺支持企業“控疫情穩增長十條”,確保區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經開區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北京市防疫工作的整體部署,經開區堅持“防控在一線,服務在一線”,全面阻擊疫情。作為高精尖産業主陣地,今年是經開區踐行全市高品質發展“首戰亦莊”“首戰必勝”關鍵之年,是升級版經開區和亦莊新城推動大轉型、展現大擔當、實現大發展之年,強化産業擔當,增強承擔國家戰略任務的能力,不斷打造高精尖産業集群是經開區的職責所在。“我們要在切實加強防疫能力建設的基礎上,加強對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激發企業發展活力,確保區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這次政策的落點主要是三個,分別是為企業解決現實問題、降低發展成本,另外就是希望企業能夠堅定發展的信心。”該負責人表示,在企業當前面臨的醫、食、住、行、保等現實問題方面,經開區出臺企業版防控指導手冊和企業就餐防控指南,協助企業做好節後返工人員的防控工作。不僅如此,還開通蔬菜直通車保障食品供給,鼓勵電商、快遞、外賣企業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

  針對企業復工面臨的員工住宿困難問題,經開區提前開展人才公租房配租工作,提供1000間藍領公寓作為週轉用房,給予因復工需要租住酒店的企業50%的住宿補貼。為便利企業出行,簡化手續、優化流程,為企業辦理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通行證,還幫助企業定制通勤班車,優化企業公交路線。此外,為保持就業穩定,經開區還建立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名錄,搭建用工服務交流平臺,主動對接臨近低風險地區人力資源部門和服務企業,開拓招工渠道。

  經開區充分挖掘作為營商環境示範區的資源稟賦,進一步發揮大部門改革後行政效能全面提升的優勢,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業的發展成本。以審批為例,經開區推行不見面審批,在現有承諾的辦理時限上再壓縮40%。對重大項目、重點工程開設審批綠色通道,實現專人指導、綜合服務、並聯審批、同步出證。試點開展行政審批告知承諾制改革,對列入改革清單事項即來即辦。不僅如此,經開區為重點企業提供“一對一”服務,協助企業解決原材料供應、生産物資運輸問題。

  此外,經開區還通過資金獎勵、補助等方式,幫助企業開拓市場,鼓勵企業開、復工,加大研發投入,支持企業出口。其中,對研發、生産對抗本次新型冠狀病毒藥品、診斷設備等産品的企業,給予研發投入實際發生額10%的資金補助。

  “我們希望通過一定的政策引導,傳達給企業這樣的信息,那就是一時的困難並不可怕,我們將繼續為創新、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全要素支持,與企業同舟共濟。”該負責人説。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