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三湘兒女齊奮起 眾志成城抗疫情

2020-02-04 10:02:10  來源:湖南日報  編輯:李玥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三湘兒女齊奮起 眾志成城抗疫情

三湘兒女齊奮起 眾志成城抗疫情

  2月2日,澧縣澧浦街道柳家社區,志願者上門為居民派送口罩。該社區在外務工的居民楊富松,得知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口罩緊缺的情況,便多方聯繫購買到4000隻醫用普通口罩,專程驅車送回家鄉,由社區幹部分發給近2000名居民。柏依樸 李獻軍 攝影報道

  防控阻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人民群眾是這場戰爭的主體,也是打贏這場戰爭的最根本力量。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我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廣泛動員群眾,全面開展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的人民戰爭。

  聯防聯控:佈下天羅地網陣

  “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築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萬眾一心、群策群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危急時刻,全省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不畏艱險、無私奉獻,以衝鋒者姿態、守護者身份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從農曆正月初一開始,全省鄉鎮、街道、社區、村組的基層幹部們紛紛放棄休假,“逆行”回到崗位,組織發動群眾共同防控疫情。

  農曆正月初二,接到動員令的黃威,告別年前剛做完手術的妻子,連夜從永州老家趕回長沙,擔任京港澳高速星沙收費站疫情監測點工作組臨時黨支部書記,帶領隊員24小時值守。

  安化縣366支縣派駐村幫扶工作隊員共700余人返崗作戰,奔赴所駐村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全民排查、全民監督、全民防疫”,防控嚴峻疫情,沒有捷徑可走,必須建立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體系,佈下聯防聯控的天羅地網陣。

  全省設置檢查站和查控卡點1166個,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出入口和客運站等地設置衛生檢疫站1013個,在各機場設置測溫點43個。市縣鄉三級全面部署,把疫情防控舉措落實到每一個鄉鎮(街道)、村(社區)和網格。做到摸排管控不漏一鎮一村、一棟一院、一戶一人,疫情信息做到“日報告、零報告”,堅決杜絕遲報、漏報、瞞報。

  “裕源國際一戶居民家住有武漢來的客人,不願配合居家隔離。”1月30日上午,寧鄉市城郊派出所民警周立收到信息後,馬上趕赴現場。“隔離是對你家人身體健康最大的負責。”周立從拉家常入手,分析利弊,最終成功説服他們居家隔離。臨走前,細心的周立還特意買了一箱84消毒液,方便他們殺菌消毒,消除鄰裡恐慌情緒。

  “社區工作人員和社區民警隨時在線,群裏成員既有街道幹部、社區工作人員、派出所民警,還有專門的醫生。”周立介紹,在寧鄉,微信群、朋友圈成了警民聯動,推進聯防聯控的一大法寶。

  疫情就是警情。全省公安機關迅速行動,4萬多派出所民警、輔警盡銳出戰,帶頭深入社區農村,與基層幹部和衛健部門工作人員,對到過重點疫區的人員分類採取居家隔離、醫院留觀和診治措施。公安民警與醫務人員、鎮村幹部一起,逐門逐戶了解情況,及時掌握轄區內流動人員近期動態,挨家挨戶宣傳最新的防控措施,打通群防群治“最後一公里”。

  2月2日,新湖南客戶端一篇《一場“戰役”,兩個“戰場”——你是我勇敢的愛人》的文章,感動了很多網友,説的是長沙一對夫妻的抗疫故事:丈夫喻強當警察(藍衣衛士)、妻子羅輝當護士(白衣天使),夫妻倆都在疫情防控戰場上奮戰,只好把兩個孩子託付給老人照顧。“她有命令在身,我有責任在肩,這一仗,我們都得上!”喻強的話,乾脆利落。

  落實落細聯防聯控,不能落下任何環節和地區。農村、社區和家庭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全省廣大黨員幹部走農戶、進社區,同群眾結成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全力切斷疫情傳播途徑。

  一天之內,逐戶排查3萬多人,安化縣城南區完成了平時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城南區流動人口多、人員構成複雜,疫情防控工作壓力大。1月25日,該區黨建網格進入緊急響應狀態,發動黨員對3萬多名群眾逐戶上門排查。1天內,66名湖北返鄉人員排查完畢,登記在冊,並採取了相應措施。

  株洲市蘆淞服飾市場是中南地區最大的服裝市場群,有大量湖北籍人員在這裡定居、往來。荷塘區青塘社區工作人員賀斌在社區走訪中,了解到武漢返鄉人員吳某急著要去外地辦事。賀斌立即找到吳某,苦口婆心做工作,最終得到吳某的支持和理解,答應居家隔離。賀斌還冒著大雨,連夜到火車站,為他辦理了退票手續。

  1月30日23時許,耒陽市公平圩鎮暮群村5組陽某家的門被敲開。原來,得知陽某的女婿來自武漢,鎮黨委書記羅志球和鎮長陳懷德趕忙叫上鎮衛生院醫生,連夜趕到陽某家,為吳某一家人測量體溫,安排居家隔離觀察。

  在永州、郴州,大批鄉村、社區醫生堅守崗位,他們或走進居民家檢測排查,或分兵把守疫情防控卡口。他們離城鄉居民最近,與群眾打成一片,不計報酬、不畏風險,戰鬥在最前沿,織密疫情防控網。

  群防群治:各展其能顯神通

  “老百姓有大智慧。”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充分發動群眾,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強大力量。充分認識防控工作的複雜性、艱巨性,各地堅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廣泛動員群眾,土法上馬,各顯神通,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瀏陽市中和鎮成立了32支由志願者組成的防疫應急小分隊,他們24小時值守,白天是疫情防控一線“戰鬥員”,排查、登記、宣傳;晚上是回應群眾關切“解惑員”,答疑解惑,守護平安。芙蓉區東屯渡街道白沙灣社區工作人員化身防疫安全衛士,主動認領樓棟,每天戴著小紅帽、紅袖章,背著小喇叭,穿梭在街巷,摸排、宣傳……

  株洲市蘆淞區龍泉街道古大橋社區在微信群發佈“志願者招募令”,社區黨員、居民紛紛響應。易霞林、羅傳紅、漆禮建、譚磊、羅忠等一大批志願者迅速組成志願隊、應急分隊,開展地毯式摸排,提供全方位服務。暢想慈燈等社會公益志願團隊,主動慰問留守老人、困難居民,為他們送去生活物資,用愛和溫暖趕走寒冬。

  臨澧組織3800多名志願者堅守“三口”,即小區門口、村口和城鄉大小路口,設立值勤點,對過往車輛、行人嚴格進行盤查,對村(社區)、小區人員進行體溫監測。新晃利用村級志願者隊伍,成立137支護村隊,目前已勸退酒席、聚餐500余場次,勸退走訪拜年者1000余人。

  在疫情防控阻擊中,很多地方人人爭當戰士,人人伸出援手,個個貢獻力量。岳陽市君山區蘆葦總場岳西管理站“五老”(老幹部、老黨員、老教師、老軍人、老醫生)主動請纓,臂帶“執勤”紅袖章走街串巷,勸阻村民不串門、不聚餐。

  “退伍決不褪色。”益陽市赫山區衡龍新區30名退役軍人寫下請戰書,在銀城大道益陽與寧鄉接壤處設立“退役軍人先鋒崗”,對來往車輛和人員日夜輪班檢測,成功勸返湖北籍來益車輛3台、人員6人。

  津市新洲鎮萬壽宮社區醫生郭定喜錄製防疫知識小視頻、製作防疫知識小貼士,通過微信發送給鄉親們。

  “幹部們為我們保健康,我要為他們送溫暖。”在沅陵縣官莊鎮官莊村,看到在高速公路出口日夜值守的工作人員,村民向先高心疼不已,送去木炭等禦寒物資;村民伍嫻敏每天做夜宵送到他們手中。

  “醫護用品頻告急?八方捐助匯瀟湘。”眼看口罩等醫護用品短缺,防治效果堪憂,海外僑胞、僑團、僑商踴躍為家鄉捐款捐物。在湖大僑聯和湖大校友會的努力下,2月1日早上,2700箱16200件醫療防護用品,從美國洛杉磯運抵長沙。

  幾天來,三一集團、中聯重科、湖南建工集團、華菱集團等海外員工,從德國、意大利、俄羅斯、巴西等國緊急採購防疫物資,陸續運抵國內,馳援我省疫情防控。

  自防自控:“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命由我不由天,我命由我不由人。”搞好疫情防控,阻斷病毒傳播,最終要靠每個人自身。

  “大家不要外出串門,不要有賭的心態。家家都有老人孩子,一定要人人自防,這最重要。”2月1日晚,臨澧縣望城街道看花村村支書謝付軍轉發村醫吉昌喜的一條微信,迅速在微信群裏傳開,大家紛紛點讚!

  遏制疫情蔓延,關鍵在“防”。“防”做得好,就會事半功倍。人人為防,時時為防,才能築牢疫情“防火牆”,實現我命由我不由天。

  “待在家裏不出去,最安全;減少到人群密集地方去,出門一定戴口罩;勤洗手,對自己接觸的桌椅擦拭消毒。”綏寧縣武陽鎮六王村老黨員黃民教育引導身邊親友,增強防護意識。

  自防自控,關鍵在細節,要掃除防控死角,門把手、按鈕、手機等都是接觸性傳播“風險點”。“手機跟手一樣,也要時常消毒,用酒精、消毒紙巾擦拭。”冷水江市鐸山中心衛生院醫務人員謝愛民堅持不斷給群眾介紹防疫知識。

  電梯成為人們關注的另一個焦點。長沙市天心區深圳北方湖南物業分公司加強電梯消毒,每天兩次對小區每個樓棟的電梯轎廂、轎門、層門等部位進行消毒,重點加強居民用手接觸的內外按鈕的消毒。

  出門戴口罩,但使用後的口罩處理不當也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益陽市在公共區域設置665個廢棄口罩定點收集桶,配備8台專用收集車,將廢棄口罩收集、消毒後,運往垃圾焚燒發電廠集中處理。

  “寧願長點膘,也不往外飄。長膘是‘富態’,亂飄是禍害。我宅家,我驕傲,我為國家省口罩……”我省廣大群眾還發揮聰明才智,創作了一大批接地氣、暖人心的順口溜、快板、三句半、花鼓戲、漁鼓等,“寧鄉話”“雙峰話”“桃源話”等各種方言版宣傳方式響徹田間地頭、街頭巷尾,“花式”勸導群眾安心在家,做好自防自控,防患未然。

  疫情依然洶湧,防控不能鬆懈;生死攸關,豈能大意!只有齊心協力、眾志成城,繼續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築群防群治、自防自控的嚴密防線,才能最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迎來春暖花開的時刻!(記者 蘇原平 唐亞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