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各區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07 10:25:41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近期,為了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北京各區結合各自區情,出臺一系列防控舉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東城:出臺16項措施打好疫情防控戰

  東城區出臺支持打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16項措施,涉及解決用工困難、保障市場物資供應、強化資金保障、強化服務保障四方面。其中,將對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市場供應的社會企業給予獎勵和支持。

  疫情期間,東城區鼓勵寫字樓、文創園區等市場主體以及市、區國有企業減免租戶房租。與東城區政府建立合作關係的樓宇,若在疫情防控期間為入駐企業減免租金,可提前兌現獎勵資金。在政務服務方面,將加大利企便民力度。積極開展“不見面審批”服務,通過網上辦理、EMS郵寄、自助服務終端等方式辦理業務,為企業提供安全快捷的政務服務。並建立採購綠色通道,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採購疫情防控相關貨物、工程和服務的,可不執行政府採購法規定的方式和程式,採購進口物資無需審批。

  西城:加強平房院落社區消毒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連日來,北京市西城區15個街道259個社區積極行動起來,應對疫情。街道社區全員停休在崗值守,對社區居民進行防護防疫知識的宣傳,在社區櫥窗張貼防疫知識宣傳單,尤其是有平房院落的社區,還會安排物業公司進行定時消毒工作。

  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阻隔污染源,特別是集中觀察點和居家觀察點的新型冠狀病毒預防工作,西城區在全區廢棄口罩回收點共設置1450處。由於假期延長,部分小區居民反映家中蔬菜儲備不足,且外出採購蔬菜有較多不便,一日三餐的供給就成了問題。為了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資,暖心的社區開始為居民送菜上門。西城區還啟動共享單車、公租自行車消毒處理防疫工作,對在運行的共享單車進行了消毒處理,努力做到“一人一消”。

  朝陽:三項措施加強商務樓宇防控

  朝陽區直機關係統廣大黨員幹部迅速行動,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深入社區(村)一線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朝陽區機關係統300余黨支部下沉基層的1600余黨員幹部已與全區43個街鄉、619個社區(村)建立聯繫, 全力開展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實現社區(村)全覆蓋。

  針對轄區商務樓宇數量多、人員密集的特點,朝陽區採取了三項措施,一是系統開展商務樓宇排查工作,掌握樓宇運行時間,樓宇內員工返京情況等,鼓勵企業彈性辦公。二是加強商務樓宇防控的科學管理,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指導商務樓宇做好公共區域、員工進入人員的疫情防控工作,比如測溫、樓宇通風、公共區域的消殺、樓宇進出人員個人防護等。三是發揮好黨組織的引領推動作用。

  此外,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對部分無法開展居家醫學觀察人員進行集中醫學觀察,朝陽區啟用了3家醫學觀察點,作為集中醫學觀察,可接收1000人。

  海淀:發揮科技創新資源優勢 助力疫情防控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北京市海淀區積極發揮科技創新資源優勢,充分發動轄區內的科技企業從疫苗研發、快速檢測試劑盒研發、大客流體溫檢測、政府緊急指揮調度系統、小型晶片隔離人群體溫監測儀器等角度切入,快速研發調試,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1月26日下午,海淀區政府發出緊急通知:用技術的力量配合抗擊疫情。隨即啟動疫情防控應急指揮調度系統,為海淀區政府、衛健委、醫療機構及監督所、監督站等四級機構之間建立通信平臺,各級指揮者不僅可以與一線醫護人員便捷高效的溝通,而且能將指揮調度命令快速下達給所有人。

  豐臺:智慧家醫遠程服務10萬居民

  “我該怎麼辦?除夕我自駕回瀋陽過年,回京兩天我就發燒38度多!”電話那頭是焦急的聲音,電話這邊,家庭醫生仔細詢問病症並初步判斷她是普通感冒發熱,並告知下一步該如何處置……這樣的場景幾乎天天都在豐台區21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生,避免許多居民因小病造成恐慌,也送上了居家防疫常識。在豐台區,已經有70萬居民簽約的“智慧家醫”築牢社區疫情防線,超10萬居民享受到遠程醫療、諮詢等服務。

  豐台區衛健委還特意在“智慧家醫”中增加了家醫遠程服務,向所有居民開放,即使沒有簽約,只要掃碼加入該系統就能享受值守家醫在線解答問題。截至2月2日,通過身邊家醫APP、微信微博等方式累計向400萬人次推送健康防控信息,居民通過線上和電話方式諮詢5400多人次。

  石景山:全面開展社區聯防聯控工作

  石景山區積極開展社區聯防聯控工作,以社區為單位,全面加強小區管理,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石景山區委組織部從全區機關企事業單位抽調綜合素質好的黨員幹部直接下派到全區各社區,全職參與社區出入管理、人員摸排登記、信息宣傳、清潔消殺、志願服務等疫情防控工作,實現全區所有社區全覆蓋,增強社區工作力量,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加強社區防控工作的培訓和指導,石景山區衛生健康委從全區9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各抽調1名副主任或業務骨幹,直接派駐各街道,負責溝通聯絡和指導街道共同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並且專門設計製作了《防控工作手冊》和《社區防控工作流程圖》等各種簡易便攜的宣傳材料,配合社區開展工作。

  全區9個街道社區幹部全員在崗,街道領導和機關幹部面對社區實行實名制社區包片,配合社區共同開展聯防防控工作,進行社區宣傳和人員核查登記,建立登記表等臺賬;社區紛紛落實小區安全管理工作,採取了消毒、出入人員登記、測體溫、在滿足居民正常出行的原則下臨時調整關閉部分出入口等各種措施。

  門頭溝:機關幹部下沉社區(村)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門頭溝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鎮街工作組制發通知,要求1月28日起全區除具有直接參與疫情防控和城市運行服務保障職能的單位外,保留必要應急值守人員,機關幹部全部下沉社區(村)報到上崗,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到崗到位。

  本次抽調幹部全部參與區內人口相對密集的7個鎮街、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具體工作崗位和任務由各鎮街結合實際情況統籌安排。工作部署當天,全區已有42個單位668名機關幹部放棄休息,下沉到7個鎮街174個社區(村)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此外,門頭溝還號召全體黨組織、黨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進一步發揮作用,帶領廣大群眾爭當“紅色先鋒”。

  房山:發揮黨組織作用 織密疫情防控工作網

  房山區向全區7萬餘名黨員發送動員短信,號召全區廣大黨員帶頭服從疫情防控要求、帶頭規範個人防控行為、帶頭落實黨員聯繫群眾制度、帶頭服從命令堅守崗位。

  推動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深化“上一線、做貢獻”實踐,在先期選派機關幹部下沉的基礎上,又重點針對防控任務較重的5個鄉鎮街道,再次選派400名優秀機關幹部充實到基層,納入所派駐鄉鎮街道疫情防控體系,由鄉鎮街道統一調配使用,統籌開展組織動員、人員排查、健康教育、防疫宣傳等工作,大力營造“一線有我、我在一線”的氛圍。同時,抽調60名處級、科級幹部,組成10個防控工作督查組,經統一培訓後下到指定鄉鎮街道開展督查工作,重點檢查防控責任落實、重點人員排查管控、防疫物資配備使用等情況,切實構建群防群治嚴密防線。

  通州:571名機關幹部奔赴各社區村值守 阻擊疫情

  通州區抽調機關幹部下沉各社區(村),同基層各單位一同堅守在一線,以更嚴格、更有效的舉措,嚴防嚴控,團結一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社區(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難點區域之一。為此,通州區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抽調571名機關幹部下沉各社區(村),參與疫情各項防控工作,進一步補強基層防控力量。

  將疫情防控的“戰場”作為年輕幹部培養鍛鍊的“練兵場”,從區屬單位抽調精幹力量42人,組成14個檢查指導組,深入防疫一線,開展全覆蓋式檢查指導。42名幹部中,處級領導14名,科級幹部28名,平均年齡36歲,均為素質過硬、年富力強、可堪培養的年輕幹部。檢查指導組採取電話問詢、“四不兩直”等方式,指導協助各街鄉、社區(村)紮實做好疫情排查、公共衛生防疫、社會動員、知識宣傳等各項工作,進一步築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線。

  大興:解防疫一線人員後顧之憂

  為解決一線醫務人員的後顧之憂,大興區通過開展敬老助幼志願服務活動等形式,解決困難一線醫護人員家中老人孩子學習、工作、生活中的困難,為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線,舍小家、顧大家的醫護人員家屬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據統計,大興區目前共有13戶有困難的醫護人員家庭。為保障一線醫護工作者安心工作,大興區對13戶家庭制定臺賬,實行一戶一冊,動態監管,建立包戶聯繫制度,科級以上幹部包醫院,科員包戶,逐一落實到每個具體人身上,做到無縫對接,有需求的家庭第一時間到場解決。

  目前,大興區已向一線醫護人員公佈大興區總工會熱線電話和公共郵箱,讓一線醫護職工及時找到工會組織。同時,建立專業心理諮詢熱線團隊,開通24小時服務熱線,通過心理專家為一線醫護人員提供專業的心理疏導諮詢服務。

  昌平:織牢織密基層防控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壓緊壓實屬地責任,打通疫情防控工作“最後一公里”,昌平區迅速形成聯動的工作態勢,進一步織牢織密基層防控網,紮實做好相關調查追蹤管理等工作。

  昌平區各基層黨支部、居委會全面延伸疫情防控觸角 ,建立社區(村)黨組織與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疫情聯控、排查聯動、工作聯抓等制度,形成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的工作機制。 及時開展入戶宣傳、信息登記、體溫測量等前置性基礎性工作,定期定時對樓宇電梯、停車場等部位進行清潔消殺;加強居住小區出入管理,對內部環境、衛生死角進行維護整治,對無照攤販、外部閒散人員採取限進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到底到邊,切實保護轄區群眾身體健康、生命安全。 

  平谷:黨員幹部下沉村居“四報到”

  衝鋒在前,下沉一線,平谷啟動“四報到”機制,區直機關1200多位幹部和全區3.9萬名在職黨員直沉村居,打響疫情防控保衛戰。

  幹部下基層,為的是實打實參與一線的疫情防控工作。面對疫情,村居一“吹哨”,幹部來報到。在平谷,下沉到村居的區直機關幹部與村居幹部同組配合、協同作戰,共同做好人員摸排、居家觀察、愛國衛生運動、防控宣傳等工作,確保防控措施全面落實、不留死角。

  “村居吹哨、幹部報到”僅僅是“四報到”機制的其中一部分。在“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中,區直80余家行政、企事業單位紛紛召開動員會,抽調黨員“一對一”對接鄉鎮街道。在“支部吹哨、黨員報到”中,平谷號召全區3.9萬名黨員向單位和居住地黨支部線上報到,開展環境整治、文明勸導、疫情排查、巡邏值守等防控工作。在“網格吹哨、全員報到”中,全區在323個網格的基礎上,織密網格體系,統籌社區專員、街巷長、下沉幹部、回村居報到黨員等力量,地毯式摸排疫情。

  懷柔:252個行政村防護知識天天播

  目前,懷柔全區有廣播的252個行政村(拆遷村和城中村除外)都已啟用村級廣播,每天多次向村民宣傳防疫工作、播報《北京市疾控中心致廣大市民的一封信》和科學防護知識以及注意事項。除這些以外,各村幹部還各顯其能,利用具有本村特色的方式引起村民對防疫工作的重視。橋梓鎮口頭村副主任赫春生,就針對串門在廣播中進行了勸導:“防疫期間,父老鄉親多用新招兒,多用微信、多打電話,實在想見面了您就來個視頻,最近減少出門,等打贏了防疫戰,咱們再聚也不遲。”

  除利用村級廣播之外,懷柔區各鎮鄉街道也充分利用其他平臺加強健康宣教。渤海鎮馬道峪村組織委員張振洪為了更好地向村民宣傳防控工作,書寫宣傳橫幅3個,小標語30余個,貼在村內顯著位置宣傳防疫工作。在此基礎上,針對由於拆遷等原因居住分散的村,各村兩委幹部也充分利用微信群宣傳新型冠狀病毒防控知識,確保人人知曉、人人踐行。

  密雲:成立社區防控組 千名幹部進社區蹲點防疫情

  面對疫情,密雲區第一時間成立社區防控組,強化黨員幹部的責任擔當,組織動員全區2693名黨員幹部、國企職工到社區蹲點防控疫情,協助社區原有力量,看門口,包樓門、包住戶,切實做到精確掌握動態人員情況,切斷傳染源,堅決打贏這場防控保衛戰。

  自1月28日開始,密雲區各個小區都設置了有人值守、排查車輛的“出入口”,本小區車輛憑車證入內,外來車輛則需進行登記。據悉,到社區工作的在職黨員幹部職工,將實行早8:00—晚8:00的工作時間,每2小時換一次班,很多中青年幹部職工主動選擇了較為寒冷的早晚時段到出入口值守。

  延慶:大篷車將防疫知識送進村

  “春節少出門,出門戴口罩,見面有距離,拱手不握手,煙痰不落地,健康最重要……”近日,一聲聲疫情防控宣傳廣播回蕩在延慶的山鄉間。自1月26日起,延慶區每天出動5輛大篷車,開進延慶15個鄉鎮376個行政村,讓疫情防控知識入腦入心。疫情防控宣傳大篷車上張貼的宣傳標語醒目易懂,大喇叭播放《致居民村民的一封信》,提示大家加強警惕、少出門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風等。

  有效利用村中廣播,延慶區融媒體中心還專門製作了疫情防控宣傳音頻,在全區376個行政村循環播放,並向村民發放疫情防護知識宣傳頁,做到防護知識人人知曉,防控措施人人有責。

  亦莊:發佈10條重磅措施 控疫情穩增長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從醫、食、住、行、供、銷、外、保、審、獎等十個方面出臺支持企業“控疫情穩增長十條”,確保區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政策的落點主要是三個,分別是為企業解決現實問題、降低發展成本,另外就是希望企業能夠堅定發展的信心。在企業當前面臨的醫、食、住、行、保等現實問題方面,經開區出臺企業版防控指導手冊和企業就餐防控指南,協助企業做好節後返工人員的防控工作。不僅如此,還開通蔬菜直通車保障食品供給,鼓勵電商、快遞、外賣企業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經開區希望通過一定的政策引導,繼續為創新、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全要素支持,與企業同舟共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