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守緊進滬“大門”,守好入戶“小門”

2020-02-07 10:07:41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人民網上海2月7日電 (唐小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幾乎每天,上海的防控措施和範圍都在升級。

  1月24日宣佈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1月25日關閉公共場館、取消大型活動,1月26日啟動“三個覆蓋”和“三個一律”……

  2月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春運錯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運輸服務保障等相關工作情況。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蔡團結表示,返程客流高峰將要到來,通過大數據分析,大概正月十六前後,客流量會提升,大城市輸入性疫情風險增加。

  上海,這座有著兩千多萬人口的超大城市,面臨的返程大客流的挑戰壓力可想而知。上海會如何應對?一起來看看——

  車上分散坐,出站測體溫,守住進滬“鐵路大門”

  前幾日,一段“上海火車站人山人海”的視頻在網上流傳。有網友猜測,這是因為安檢處及出口處增加了測體溫和填表的流程,造成人員聚集。對此,鐵路上海站火速辟謠:視頻不是在上海拍攝的,上海站客流處於低位,沒有出現“人山人海”的情況。

上海:守緊進滬“大門”,守好入戶“小門”

網傳的上海火車站人山人海視頻截圖

  記者2月2日抵滬時,在上海虹橋站出站口,一台臺電子人體測溫熱像儀對旅客進行初檢。當有人員體溫出現異常時,機器會自動報警,醫護人員才會上前進行進一步檢測。工作人員介紹,這些測溫設備大大提高了測溫速度,在保證準確度的情況下,提高了人群通行效率。

上海:守緊進滬“大門”,守好入戶“小門”

上海虹橋站出站口的電子人體測溫熱像儀(虹橋站供圖)

  上海鐵路部門配合政府設置留驗站,做好發熱旅客處置工作。根據上海市政府要求,在進滬列車和上海地區車站做好宣傳,引導旅客做好來滬人員健康登記。密切配合公安部門做好旅客信息協查,實時共享旅客信息,方便相關部門實施精準管控,堅決守住進滬“鐵路大門”。

上海:守緊進滬“大門”,守好入戶“小門”

2月6日G135次北京南到上海虹橋的車廂,旅客分散就座。(周怡彤 攝)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的決定,自2020年2月6日0時起,此前在車站、12306網站等各渠道已購買的全國鐵路火車票,旅客在開車前自願改變行程需退票的,鐵路部門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鐵路乘意險的一同辦理。同時,科學安排席位分佈,組織車內旅客分散就坐,近幾日,旅客列車客座率將控制在50%左右。並進一步加強進出站旅客全面測體溫和列車運行途中旅客測體溫抽檢,全力做好站車疫情防控工作。

  公交車、計程車全面消毒檢查,高速道口逢車必檢

  據悉,上海交通管理部門每日對公交企業、營運一線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執行情況進行巡查,重點巡查營運車輛的消毒、駕駛員等工作人員的測溫、樞紐的消毒和測溫工作等方面。經初步梳理,目前上海市公交行業共有99個樞紐可設置乘客測溫點,涉及公交線路370條。後續將督促各公交企業加強測溫點的測溫工作。

  計程車行業所有營運車輛做到每日消毒至少一次,所有營運駕駛員必須佩戴口罩上崗。出租汽車企業管理人員輪流上崗,對車輛消毒、客運服務、站點保障等情況進行檢查。網約車平臺公司將設定車輛消毒點和口罩發放點,提供免費消毒,部分平臺公司還增加智慧設備監督駕駛員佩戴口罩情況,落實駕駛員每天體溫檢測等措施。

上海:守緊進滬“大門”,守好入戶“小門”

工作人員在對計程車進行消毒。(圖片來源:上海市交通委)

  交通主管部門每日對各出租汽車企業、營業站點開展巡查,了解防疫工作難點,緊急聯繫相關防控物資,督促出租汽車企業、網約車平臺公司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同時,加強對出租汽車駕駛員自我防護的宣傳。

  進滬的高速公路道口,對入滬車輛進行“逢車必檢”。每根車道都配備了交警、輔警和醫務人員,開展測溫和信息登記工作,一旦發現體溫異常人員,將由所在區落實專門的車輛轉送至發熱門診。各高速公路服務區嚴格做好公共場所清潔消毒以及從業人員防護等工作,關閉餐飲等商業服務區域,僅保留超市、免費開水、衛生間等公共服務設施。張貼宣傳標語,要求旅客進入服務區佩戴口罩。

上海:守緊進滬“大門”,守好入戶“小門”

工作人員在滬蘇交界處的花橋道口24小時不間斷逢車必檢。(南翔鎮供圖)

  當前,上海已停止所有跨省道路客運班線和包車運營,各客運站對已購車票實行全額退票,同時持續做好場所消毒、職工測溫等疫情防控工作。

  60座地鐵站實施乘客測溫進站,進站必須戴口罩

  為切實做好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應對春運返程客流及復工上班客流,上海地鐵自2月3日率先在9座車站啟動乘客測溫進站工作後,即日起再新增1號線新閘路站、2號線海天三路站、3號線寶楊路站等51座車站實施乘客測溫進站。

上海:守緊進滬“大門”,守好入戶“小門”

  記者了解到,實施乘客測溫的車站,將對測溫超過37.3℃的乘客進行登記和上報乘客個人信息,實施分類管控。如14天內有過湖北旅行史或與湖北來滬人員接觸的,車站將轉移乘客至隔離區進行體溫復核,同時撥打120轉送醫療機構進行排查。另外,對於不配合地鐵站體溫篩查和信息登記,以及危害公共秩序或公共安全的乘客,車站將報告公安機關處置。

  同時,上海地鐵提醒: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保護您和他人的健康,乘坐地鐵必須佩戴口罩,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對未佩戴口罩的乘客,上海地鐵將進行勸離。請廣大乘客理解、支持、配合,共同營造安全、穩定的出行環境。

  守好門、管好人,上海規定進入小區所有人員測體溫

  在2月5日上海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副主任王楨介紹,為了做好住宅小區物業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從1月23日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對住宅小區提出了一系列針對性的疫情防控措施。

  守好門,盡最大可能減少出入口數量,對進入小區所有人員進行體溫測量,發現體溫異常的人員要做好信息登記並及時報告屬地街鎮,對於外來訪客發現體溫異常的提醒儘快就醫並予以勸離;消好毒,做好住宅小區公共區域的樓道、電梯、門衛室、垃圾箱房(桶)等共用部位和設施設備的清潔消毒工作,並且增加消毒頻次;管好人,要加強物業服務人員的管理,要配合屬地街鎮、居村委加強對居家隔離觀察人員的服務管理,要加強對出租房屋業主、承租人的管理。

上海:守緊進滬“大門”,守好入戶“小門”

金地居民區,外賣、快遞不進小區。(高行鎮供圖)

  長寧區江蘇路街道在了解租戶返滬情況時,通過挨家挨戶問的方式進行“地毯式”排摸,辦法雖然有些“笨”,但確實“很管用”;浦東新區高行鎮金地居民區對進小區的每個人都測量體溫,外賣、快遞等均放在門崗處,物業保安通知業主後自取,著力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崇明區城橋鎮北門社區作為一個開放小區,共有16個進出口,居委會在徵得業委會和廣大居民同意後,對其中的12個出口實行半封閉管理,所有外來車輛和人員進行登記……

  商務樓宇清潔消毒,鼓勵錯峰上下班和不集中用餐

  上海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副主任王楨介紹,隨著2月10日企業陸續復工,商務樓宇辦公人流將顯著增加,疫情防控工作進入了重要的窗口期和關鍵期,為切實做好商務樓宇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提前研究、提前部署、提前預防,提出了關於進一步落實本市商務樓宇疫情防控措施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提示。

上海:守緊進滬“大門”,守好入戶“小門”

虹梅街道已在轄內園區、樓宇進行消毒。(虹梅街道供圖)

  加強公共區域清潔消毒工作,各商務樓宇做好樓道、電梯、空調、公用衛生間等共用部位和設施設備的清潔消毒工作,並做好記錄;加大疫情防控宣傳力度,在出入口、公告欄、洗手間、電梯間等區域醒目位置宣傳疫情防控政策等措施;制定錯峰上下班和不集中用餐制度,有效減少人員在電梯廳等場所聚集情況。

  眼下,隨著節後大客流返滬和機關企事業陸續復工,防輸入的問題還沒完全解決,防擴散的任務還在不斷加重,上海疫情防控已到緊要關頭、關鍵時刻。這座城市正繃緊神經,以最大決心、最嚴舉措、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