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市延慶區大莊科鄉“流動藥房”解決百姓買藥難

2020-02-24 17:51: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佳藝

       國際在線消息:在山區,受疫情衝擊較大的是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出村的人少了,自己去醫院又不方便,但是常用藥又不能斷。近日,北京市延慶區大莊科鄉政府設立的兩座“流動的藥房”解了山區老人的燃眉之急。29個村的老人足不出戶,就能拿到藥。政府“代購”員,農民雙手稱讚。

北京市延慶區大莊科鄉“流動藥房”解決百姓買藥難

政府“代購員”向百姓送上藥品 供圖 延慶區委宣傳部

  “如果您有購買藥品、生活物品的需要,可向村委會登記,我們將派人定期代為採購,派送到村……”

  在松樹溝口檢查點測量體溫登記後,駕駛員就打開了車上的廣播,直接把愛心大篷車開到了村委會。  昨天聽到村裏廣播,知道今天鄉里派人來幫著買藥,劉振龍一早就在大隊裏等候,他把醫保卡、現金、病歷本等資料交給了負責登記的鄉政府工作人員張建慶。“我1月份在衛生院買的藥,快要吃完了,這幾天正想著自己去衛生院買藥呢,這下好了,在村裏做個登記,不用出門,藥就能送到家了。”劉振龍高興地説到。

  從松樹溝村出來,又趕到車嶺村拿上了村民的“代購”訂單,大篷車直奔鄉衛生院。同時要為三十幾人代開藥品,衛生院的醫生仔細核對了各種信息。一個小時候,張建慶拿上了慈母川村、車嶺村、松樹溝村的藥,便又馬不停蹄地趕往慈母川,只在路上匆匆吃了幾口包子。臨時被抽調,每天在山路上奔波,張建慶卻説:“我們多跑腿,群眾少費心,值了!”

北京市延慶區大莊科鄉“流動藥房”解決百姓買藥難

政府“代購員”為百姓送上藥品 供圖 延慶區委宣傳部

  雖然登記時已經跟大家説好,村醫會把藥品給大家送到家,但75歲的張俊鳳還是迫不及待地到慈母川檢查點取藥。“現在全國都在防疫情,我們老年人也得響應國家號召,儘量少出門,但藥不能斷啊,真是感謝你們,這麼冷的天為我們老年人跑腿,又是登記,又是送藥。你們給買藥,我們放心!”“大媽您客氣了,社保卡、開藥的單子和找回來的零錢都裝在袋子裏,您核對一下。”老人取出了藥盒看了看拿回來的十幾盒藥,“沒錯,就是我一直吃的那些藥。”張建慶把其餘的藥品交給了村醫郭建峰,在清點無誤後,大篷車又趕去給車嶺村、松樹溝村送藥。94歲的高德腿腳不便,村醫郭建峰先把藥給他送到了家。

  大莊科鄉有40個自然村,村內青壯年勞動力大多外出工作,老年人留守村內成了空巢老人,其中大多數患有心腦血管等慢性病的老人在病情相對穩定時都在鄉衛生服務中心拿藥,每次衛生院會根據實際情況開出最長不超過一個月的藥物。放在平時,可以搭順風車或者等孩子休息回家時帶自己去衛生院,可是疫情突然爆發,加上春節後降了兩場大雪,村裏外出的人少了,子女也儘量不回家,這可讓長期服藥的老人犯了難。

  為了解決疫情期間老年人購藥難的問題,大莊科鄉黨委政府決定開動愛心大篷車入村,此項工作得到了延慶區衛健委、延慶區醫保局的大力支持。大篷車主要服務於定點醫療機構選在大莊科鄉衛生服務中心,病情穩定的特定慢性病患者,並且要簽訂代開藥承諾書和授權書。

  愛心大篷車,除了代購藥品,還承擔著防疫宣傳、防火宣傳等。下一步,大莊科鄉將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大篷車服務項目,不斷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打通山區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文 馬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