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球極度瀕危物種青頭潛鴨現身雲南保山

2020-02-26 08:46:42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全球極度瀕危物種青頭潛鴨現身雲南保山

  這是在雲南省保山市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拍攝的青頭潛鴨(2月22日攝)。 新華社發(張世紅 攝)

  全球極度瀕危物種青頭潛鴨現身雲南保山

  新華社昆明2月25日電(記者林碧鋒)記者從雲南省保山市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了解到,該中心工作人員日前在青華海東湖巡護時,監測到一隻全球極度瀕危物種青頭潛鴨。

  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高級工程師段紅蓮介紹,青頭潛鴨為遷徙性鳥類,分佈于亞洲東部、東南部,主要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與中國東部繁殖,在中國南部、緬甸、泰國、孟加拉國、印度、日本均有越冬。

  據介紹,20世紀90年代以來,受棲息地喪失、過度捕獵、人為干擾等因素影響,青頭潛鴨種群數量急劇下降,因此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極危(CR)”物種。

  “此次發現的是一隻雄性青頭潛鴨。”段紅蓮説,青頭潛鴨主要棲息在水流緩和、水生植物比較豐富的一些湖泊、水庫和沼澤地帶,平時喜歡與其他野鴨混群,能夠潛入深水中取食各種水草的根、葉、莖和種子,也取食軟體動物、水生昆蟲、甲殼類等動物性食物。

  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主任林磊説,近年來,隨著濕地恢復,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動植物種類、數量持續增加,目前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監測到的鳥類達209種。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