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通州區:漢代縣城遺址將變公園開放

2020-03-04 09:56:30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佳藝

  原標題:路縣故城遺址保護展示工程2022年完工 漢代縣城遺址將變公園開放

北京:漢代縣城遺址將變公園開放

北京:漢代縣城遺址將變公園開放

  圖片為2016年路縣故城遺址考古現場。(資料圖)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王海燕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西北角,一座湮沒于地下的漢代古城在2016年的考古中被發現。這也是城市副中心範圍內年代最久遠的城池遺址——路縣故城。

  路縣故城的文物保護工作已被納入城市副中心建設整體規劃,在這座漢代古城的遺址上將建起一座公園和博物館,生動展示路縣故城的考古發現、前世今生。目前,路縣故城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已啟動國際方案徵集,預計2022年博物館等建築主體完工。

  考古喚醒沉睡的古城

  路縣故城位於通州區潞城鎮。它的發現源於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設。

  2016年,配合城市副中心建設的考古工作啟動。考古人員查閱文獻得知,通州自西漢伊始就設置有縣城——路縣縣城,清乾隆年間,地面還有城墻遺址。但時過境遷,地表上的城墻早就不見蹤影。為最大程度保護文物,考古人員進行了“地毯式”勘探,終於在現在的古城村周邊發現了深埋于地下的漢代城墻夯土。

  考古發現,這座建設年代不晚于西漢中期的古城,由城墻、城壕、城內遺址區、城外居住區、手工業區和墓葬區組成,構成了完整的城市體系。伴隨考古發掘,還出土了大量遺跡和文物。這些遺跡和文物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體現了漢文化的統一性與多樣性,折射出了漢代人的精神世界,反映了漢代閎放質樸的社會風尚。

  2017年,路縣故城遺址被評為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而就在2017年年初,北京市委市政府就將路縣故城文物保護工作納入城市副中心建設整體規劃,與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統籌考慮。未來,這裡將是城市副中心亮眼的文化名片。

  遺址公園先行啟動區今年開建

  路縣故城遺址是北京系統開展考古的最大規模遺址,目前考古工作還沒有結束。

  與考古同時推進,路縣故城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已經啟動國際方案徵集,市文物部門正在辦理項目建設的前期手續。該工程是2020年城市副中心重點推進的197項重大工程之一。工程初步確定建築規模約1.9萬平方米,將通過遺址保護、文化體驗、景觀美化等方面的綜合統籌,充分展示路縣故城遺址的全貌與文化價值,用文化織補城市功能,打造運河文化帶上的新地標和文化名片。

  據了解,城市建設中,完整地保護一座新發現漢代縣城遺址並建設遺址公園,在全國範圍內絕無僅有。“路縣故城的全面保護,留下了北京的‘根’與‘魂’,不僅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也對大遺址保護、文化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和弘揚,都有著示範、深遠、積極的影響。”參與路縣考古的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

  路縣故城遺址保護展示工程由室內和室外兩部分組成。室內是博物館的展陳,在考古發掘中出土的漢代五銖錢、漢代陶紡輪等文物,以及古城的歷史沿革,將在展館中生動展示。博物館預計在2022年建成。

  在室外的遺址公園中,除了曲徑通幽、綠樹成蔭的園林景觀,還會有考古現場的模擬展示。市民可以在遊覽中近距離觀看漢代城址的地下遺存,並對考古進行沉浸式的文化體驗。目前遺址公園正處於概念設計階段。今年將啟動遺址公園先行啟動區一期建設。

  “雙城”勾勒北京城市發展脈絡

  2016年的路縣故城遺址考古,僅僅揭開了這座古城的一個小小角落。今後幾年,遺址考古將會每年以一定的速度推進。這座漢代縣城,還會有更多的驚喜等待著世人。

  而對於正在建設的城市副中心來説,地面上的新城建設和地下的古城發掘,相得益彰,齊頭並進,在一定程度上立體展現了通州這塊土地乃至北京市的城市發展脈絡。隨著更多古城的秘密被揭開,副中心的歷史文化底蘊將愈加深厚。

  路縣故城遺址未來不僅僅發揮旅遊功能。市文物研究所所長白岩介紹,漢代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繁榮且國祚久長的王朝,其政治制度傳承甚廣。路縣故城是通州行政建置之始,該遺址是重要的歷史見證物,其所擁有的遺産價值可發揮文物見證歷史、弘揚文明的獨特功能,可成為一處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並能提升當地居民的文化自豪感,具有廣泛的社會教育意義。

  路縣故城遺址還將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旅遊、生態、現代服務業發展等方面提供契機,進而帶動地方相關産業的發展,有效促進地方和諧社會的建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