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宅生活”裏的“文化經”

2020-03-04 09:35:42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今天我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魏縣四股弦唱腔,為大家普及疫情防護知識:冠狀病毒來勢猛,全國人民加入了抗爭。要想病毒遠離你,勤洗手戴口罩經常要通風……”疫情防控期間,每天在家中收看疫情防控主題文藝作品,成為河北邯鄲市民石愛芹的“必修課”。

  石愛芹一向愛熱鬧,儘管一個多月來沒有一個親戚上門,“宅”在家裏的她並沒感到寂寞。“用戲曲小段、快板等藝術形式講出的理兒更好懂,比如四股弦名家李曉凡演唱的這段戲我就很喜歡,已經轉發給了很多親友。”

  近期,邯鄲市在提高群眾居家“線上文化”上下功夫,組織文藝工作者掀起創作熱潮,為打贏這場阻擊戰提供精神支持。

  “萬眾一心戰疫情,惡病毒感染了湖北江城。黨中央、國務院號令一聲,各地市派出了強將精兵。鐘院士擔重任不負使命,子弟兵聽號令雷霆出征……”國家一級演員、邯鄲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研究所所長顧麗娜一段醇厚蒼勁的京劇李派唱腔,充滿了精氣神。這是她和女兒楊靜、朋友郭果林利用春節假期創作的唱段。

  顧麗娜説:“看到那麼多人奮戰在疫情一線,我就想用藝術的形式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謳歌,把他們的精神唱出來!”

  在邱縣青蛙漫畫組的畫室裏,兩位年過八旬的老藝術家陳跛子和李青艾夫婦正在創作一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預案》的漫畫。

  記者在畫室看到,《亮劍》《健康風車》《中國結》等漫畫從各個角度巧妙地警示群眾做好疫情防控。“我認字不多,漫畫這種形式好,一看就明白。”邱城鎮王桃寨村62歲的王俊英大媽説。

  疫情考驗下的邯鄲農村,群眾在“宅生活”中謀劃著春暖花開的日子。“蹲家裏,別急躁,玩玩手機看看報。唱唱歌,把舞跳,一家歡樂多熱鬧”,邯鄲市大名縣三甫村的馬朝領在家裏學起了“蓮花落”;邯鄲市館陶縣路橋鄉王桃園村種植大戶王立濱則忙著學習科學種植,他打算引進新品種,擼起袖子大幹一場。

  “截至目前,我們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已組織創作平調落子、四股弦、越調等戲曲唱段及快板、詩詞、書法、歌曲、漫畫等作品3100多件。”邯鄲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侯芳華説,為有效向群眾傳播,還製作了短視頻、音頻、專題等,在新聞媒體、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發佈,精選文藝作品錄製送到各個村鎮宣傳站,採取大喇叭等形式,讓防疫文藝宣傳進萬家。新華社記者王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