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升溫放晴 一片春暖花開中 消費需求正釋放

2020-03-18 08:46:20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李佳藝

  小眾産品成為“網紅”,常規商品變成“流量王”,街邊小店又排起了隊……這兩天,上海升溫放晴,在一片春暖花開中,不論線上還是線下,因疫情被壓抑的消費需求正在釋放。

  “宅消費”需求旺盛

  “沒想到,廚房小家電會成為熱銷産品。最近賣得好,肯定是因為大家在家做飯次數多了。”蘇寧中山公園店二樓小家電櫃檯的工作人員細數近期的熱銷産品:電熱飯盒、空氣炸鍋、電烤箱……數據顯示,電熱飯盒增幅最明顯,2月比1月增長20倍;空氣炸鍋的增幅也達到6倍。工作人員介紹,電熱飯盒熱銷與2月企業全面復工有關,“很多顧客買回去是為了帶飯上班,這種小飯盒除了可以保溫加熱,還能做簡單的菜。”

  “前段時間大家都‘悶’在家裏,很多冷門産品變成熱銷産品。”在某電商平臺開有一家運動器材小店的陳量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後,店裏有兩款産品賣得最好,一款是瑜伽墊,一款是乒乓球訓練器。瑜伽墊兩個月來大約賣出近萬張,一度還斷貨;乒乓球訓練器屬於“黑馬”,最近一週的銷量已經超過200個,以前一個月只能銷售幾十個。陳量覺得,“冷門”變“熱門”有規律,“一是要滿足‘宅消費’需求;二是要去小紅書、抖音、B站上看看,最近做飯的、居家運動的視頻非常多,點擊量高的,裏面的産品就會熱銷。”

  從相關平臺的公開數據看,這一趨勢果真明顯。在小紅書上,“宅家美食不重樣”“宅家大作戰”“宅家健身打卡”等話題的瀏覽量分別超過3.9億、5億和3.5億次。其中,“宅家美食不重樣”話題相關筆記超過51萬篇,網友們分享了各種美食製作方式和使用的相關産品;在“宅家健身打卡”的大話題下,筆記數量最多的子話題是“一起來瑜伽”,難怪瑜伽墊會脫銷。

    電子産品銷量可觀

  過去的“冷門産品”變得炙手可熱,常規的熱銷産品在經過一段時間“蟄伏”後,銷售也出現反彈,電子産品就屬於這一類。根據往年規律,三四月份是踏青出遊季,拍照、拍視頻等需求會帶動這類産品銷售,今年也不例外。據蘇寧數據,3月以來,全平臺5G手機銷量環比2月同期增長168%,迎來開年以來5G消費的第一波高峰。

  手機品牌專櫃對春意的感受最直接。OPPO專櫃的工作人員説,最近一個雙休日,中高端手機的銷量很可觀。以3月13日才發售的Find X2為例,5000多元的價位已經算中高檔機,上市三天賣出近10台。“新上市的産品性能往往是最好的,消費者願意買單。而且最近為了帶動消費,大家都在推免息付款,折合到每個月的支出大概在幾百元,市場的接受度就比較高。”

  “隨著公園等公共場所有序開放,預計市場對這類産品的需求還會增長。這也是國內手機廠商2月以來連續發佈新品的原因——市場需求沒有變,只要等到合適的釋放的機會。”零售專家達宇分析説,春暖花開,一切與“美”相關的産品都有可能迎來熱銷;這個時候,如果渠道商再通過“分期免息”等方式刺激一下,買單的消費者會更多。

    城市街頭熱鬧起來

  隨著街邊的咖啡店、甜品店、麵包店、小餐館等陸續恢復營業,城市的街頭也熱鬧起來。這幾天,記者在武康路、安福路等集中眾多小店的馬路走了走,粗略計算,小店的開張率已經超過80%。一邊是嚴格抓防疫,一邊是熱情的消費者,非常時期的休閒生活別有味道。

  安福路上有一家“網紅”麵包店,向來人頭攢動。記者再次走近麵包店時,門口依舊人來人往。不過,選購過程有了很大的變化:戴著口罩和手套的服務員在大門口為每位進入者測量體溫,只有體溫正常、佩戴口罩的消費者才能走進去;櫃檯前,店家用桌椅欄出一條一人寬的行進通道,消費者只能依次排隊、不能擠在櫃檯前選購;店堂內,堂吃區域全部關閉,只保留幾排座椅供消費者小坐……不論是買了就走還是坐下小憩,消費者必鬚根據店家安排的線路通行,不能走“回頭路”,消費者之間也不會對衝。

  “防護嚴格些對大家都好,能買到喜歡的麵包已經很開心了。”家住附近的胡小姐説,“突然發現很多小店都恢復營業了,好開心。”她向記者展示正打開的百度地圖APP,上面標注著附近恢復營業的小店信息:咖啡店、奶昔店、服裝店……

  記者留意到一個細節,胡小姐看的居然是一份“復工地圖”:切換地圖標簽,可以查看附近的超市、商場、餐飲場所的營業狀態,哪怕只是一家很小的雜貨店;點擊具體商戶後,詳情頁顯示店舖目前的臨時營業時間、聯繫電話等,並提示用戶電話確認後前往。

  百度的工作人員表示,這是針對復工復産推出的新服務。非常時期,涉及民生所需的商店和場所正逐步恢復營業,但營業時間可能與往日不同,所以通過地圖提示,可以避免消費者白跑一趟,“從地圖數據看,上海餐飲、商超類商戶的復工率非常高。”(記者 任翀)

  原標題:小眾産品成“網紅”,常規産品變“流量王”,街邊小店排起隊……

  一片春暖花開中,消費需求正釋放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