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0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與中外友人“雲”上有約

2020-03-25 15:07: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人間最美四月天,揮去春寒盡清明。隨著天氣轉暖和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清明節的即將到來,2020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也即將舉行。節會期間,中華傳世作品《清明上河圖》和《東京夢華錄》描繪的北宋都城開封的清明盛景,將在開封全景生動再現,精彩紛呈的系列活動值得期待。

  由中國文聯、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國民協主辦,中國文聯民間文藝藝術中心、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委網信辦、河南省文明辦、河南省文聯、河南省民協和中共開封市委、開封市人民政府承辦的2020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將於4月1日至4月10日舉行,為期10天。

  2020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以“傳承文明、擁抱春天”為主題,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砥礪初心、慎終追遠為主旨,進一步突出活動的文化性、群眾性、創新性、連續性和獨特性,持續打造中國清明文化時代品牌。此次文化節以“節儉、務實、精彩、安全”為基本原則,在億萬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匯聚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磅薄力量的背景下,落實中央網信辦關於在傳統節日期間深入開展“網絡中國節”系列網絡文化活動的基本要求,探索利用現代網絡平臺舉辦文化節會,增強文化節會在網絡新媒體上的即時性、廣泛性和互動性,以大數據“雲”來承載,以網上節會的形式進行“雲”傳播、“雲”呈現,講好開封故事,樹立開封形象,弘揚和拓展中華傳統文化對世界的影響。

  “雲”推清明特別節目。探索傳統文化新的“打開方式”,2020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特別節目將於4月3日推送上線。在舉國上下抗擊疫情的大背景下,讓洋溢著時代風采的詩詞和歌曲通過“雲”端,體現大美開封文化的魅力和戰“疫”風采。特別節目由《序幕:千年花開》《第一篇章:宋詞情思》《第二篇章:清明文華》《第三篇章:江河壯歌》《尾聲:庚子催春》5個部分組成。“序幕”以開封博物館復原的北宋水運儀象臺的報時畫面開啟清明文化節的帷幕;“第一篇章”以一闕闕歌咏春天和清明的宋詞致敬時代;“第二篇章”以《清園踏歌》《清明到開封讀詩》《開封衚同》《穿行在開封的街巷》等詩詞和歌曲為載體,呈現清明文化在開封傳承、發展、弘揚的脈絡;“第三篇章”以《長江長江,我是黃河》《信仰春天》等詩歌,唱響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抗“疫”英雄之歌,體現出開封精神、黃河精神和開封人民的家國情懷;“尾聲”以歌曲《天耀中華》謳歌陰霾散去的春天,展現陽光清明、天地清明、盛世清明的盛世景象。

  “雲”上“雲”下活動融合互動。2020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系列文化活動以線上活動為主,“最美宋裝照 穿越清明”“相約春天 線上結緣”“開封四月最清明  全民讀詩喊紅包”和《開封市書法、美術、攝影、民間藝術作品邀請展》《精忠報國岳家軍》等視頻短劇,及抖音網課《宋代清明的茶葉盛世》等豐富多彩的網上系列活動,將讓受眾耳目一新。文化節期間,廣大遊客可以在清明上河園線下免費穿宋裝、線上參加評選,並有機會獲得《大宋·東京夢華》實景演出門票;“源·流”—— 極目長河(董保華黃河主題攝影展)、宣和擷影(宋代書畫複製展)、都會拾珍(開封市政協書畫院、開封美術館收藏名作展)系列聯展、“國際燈展 賞燈清明”“國際鬱金香藝術節”“大宋花朝節”“北宋開封府清明頒新火大典”等線下活動也將在“雲”中精彩展現,讓大家獲得線上線下文化大餐的饕餮享受。

  “雲”臺招商簽約。招商活動是清明文化節的重頭戲,今年清明文化節期間的招商活動將採取“線上+線下”的簽約形式進行。目前,開封市已徵集擬簽約項目66個,總投資425.45億元。這些項目的簽約將通過網絡進行呈現。

  “雲”促文旅復蘇。開封市將以清明文化節為契機,加大開封推介和文旅宣傳,復蘇開封旅遊經濟,加速文旅産業恢復性增長。開封以全市18家A級景區的名義,向全國醫務工作者實行全年免門票參觀;制定發佈企業復蘇發展的17條扶持措施,通過設立專項資金、實施政府貼息支持、落實兌現獎勵政策等17條具體措施促進文旅企業恢復性發展;制定文旅企業開復工工作指南,城墻本體(東城墻)修繕項目等一批重大文旅項目已陸續復工復産,龍亭公園、清明上河園等景區已恢復開園營業。

  “雲”中緬懷追思。慎終追遠、緬懷先人是清明節傳承不絕、延續至今的重要文化內涵。通過網絡平臺祭奠追思革命先烈,祭奠追思焦裕祿等時代榜樣,祭奠追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犧牲的醫務人員和一線防疫工作者,是本屆清明文化節上一項重要內容。大家可以在網上為先人們獻上鮮花、點亮蠟燭、留下感言,既是對逝者的告慰,更是對生者的撫慰和對生命的敬畏。

  從2009年到2019年,中國(開封)清明文化節已連續舉辦了11屆,它不但是享譽海內外的文化盛會,更成了響噹噹的文化名片和文化品牌。十多年來,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八朝古都的開封以清明文化節為載體,保護固態、傳承活態、豐富業態、營造生態,為構築開封文化高地立柱架梁、彰顯文化內涵做出了積極貢獻,有力地促進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薪火綿延,煥發出無限生機活力。

  汴水花開時,美景日日新。4月,開封市邀約中外友人相約開封,相約清明文化節。(文 仝瑞勤)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