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將打造工業互聯網2.0升級版

2020-03-25 09:13:21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李佳藝

  疫情對上海各行業都是一場大考,復工延遲影響生産、物流運輸影響發貨、原材料供應難等問題接踵而至。如何打通堵點,讓産業鏈迅速地協同起來?滬上工業互聯網相關平臺企業借助網絡協同、遠程服務、供需對接等優勢,為企業復工復産按下了“快進鍵”。

  “葛老闆的店”助力復工復産

  一段時間的沉寂之後,工程機械設備租賃行業正蓄勢待發。然而,由於疫情還未完全結束,上海安仝設備租賃公司的總經理葛長玉還是有些憂心——一方面要盡可能快速恢復經營挽回前一階段損失,另一方面還顧慮員工安全,在完成業務的同時儘量減少員工與客戶面對面接觸。

  位於臨港的工業互聯網平台中科雲谷,為安仝這樣的租賃企業提出了“在線微店”方案,支持無接觸交易的“葛老闆的店”應運而生。“想租設備不用碰面,客戶可直接去網店,線上下單、結算。”葛長玉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僅僅一週,“葛老闆的店”上百台曲臂車、叉裝車等工程設備已接近滿租。平臺還上線了“客戶資信查詢”功能,只需客戶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即可查詢相關信息,大大降低了平臺租賃商的風險。

  “葛老闆的店”是工業互聯網平臺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的一個縮影。疫情期間,國內最大的鋼鐵現貨交易平臺——歐冶雲商,發揮商品發佈、在線交易、貨物交割、業務跟蹤、資金結算等優勢,為各大鋼廠及中小用戶提供高效的在線服務,使歐冶運營人員、鋼廠銷售人員與採購用戶可以通過居家辦公協同完成鋼材在線交易。

  “早在1月23日,平臺就升級為‘緊急’狀態,全面盤查哪些港口碼頭能夠停靠,哪些倉庫還能正常運轉,並將這些信息第一時間發佈在平臺,助力上下游客戶加快復工復産。”歐冶雲商總裁金文海説。

  歐冶還利用供應鏈融資功能,幫助下游企業緩解現金流壓力。日前,上海榕寶物資公司在歐冶平臺發起融資,平臺根據公司信用“秒批”300萬元,企業當天線上採購了武鋼972.17噸熱軋板。類似這樣的交易,既支持了疫區企業,也保證了上海企業復工的材料需求。目前,通過倉單交易、産能預售等形式,平臺日成交量可達11萬噸以上,保障了平臺70多家鋼廠、上萬家終端客戶的正常復工復産。

  匯聚資源給出一攬子解決方案

  醫療物資供應,是抗擊疫情的關鍵點之一。1月30日,海爾數字科技(上海)公司在其工業互聯網平臺卡奧斯COSMOPlat,火速上線“新冠肺炎疫情醫療物資信息共享資源匯聚平臺”。平臺上可一鍵搜索醫用物資供應企業,包括口罩、消毒液、防護服、隔離衣等疫情稀缺物資相關企業。目前,平臺已連接1200多家醫院、社區和企業,發佈防護物資需求超過5500萬件。

  隨著疫情態勢變化,卡奧斯平臺又升級為企業復工增産的服務平臺。公司總經理謝海琴説,平臺從人、機、料等全要素全流程,提供包括人員防疫管理、設備、物資保障、工藝/生産組織及環境保障等5大類16項復工全場景服務。

  得益於平臺賦能,上海遇裳服飾迅速復工並轉産口罩。卡奧斯為遇裳提供了全自動一次性口罩生産線一攬子方案,並利用平台資源,在資質申請、産品檢測認證方面給予支持。同時,通過卡奧斯智慧採購,幫助遇裳採購口罩生産原材料,迅速達産。

  足不出戶企業對信息瞭如指掌

  針對已恢復生産的製造企業,上海機床行業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智慧雲科推出了為企業提供設備運行狀態監控、機床遠程體檢等服務。足不出戶,企業即可對設備狀況、庫存信息、品質信息及物流配送等信息瞭如指掌。

  上海某專業從事轎車底盤系統生産的企業,因復工延期造成訂單囤積、産能不足等問題。通過使用智慧雲科的智慧增效APP後,生産效率提升了11.8%,為訂單按時交付搶回了寶貴時間。

  疫情期間,工信部多次強調要加快推動5G、工業互聯網發展,促進傳統産業復工復産及智慧化轉型。

  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張英説,今年上海將按照國家部署要求,打造工業互聯網2.0升級版,加快工業互聯網“新基建”發展,一方面推動復工復産跑出加速度;另一方面強化疫後成果轉化,建設全國領先的工業互聯網資源配置、創新策源、産業引領和開放合作的樞紐高地。(記者 劉錕)

  原標題:滬上工業相關平臺企業借助網絡協同供需對接等優勢,為復工復産按下“快進鍵”

  上海將打造工業互聯網2.0升級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