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三大先進重點産業復工 持續輸出抗疫“科技力”

2020-03-26 08:54:56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新華社上海3月24日電(記者周琳)截至目前,上海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和積體電路等三大先進重點産業已基本實現100%復工。記者採訪獲悉,這些先進重點産業的再“運轉”,不僅挖掘了新經濟的韌勁,還助推不少産品走出海外。

  ——積體電路:為防疫物資裝上“中國芯”

  積體電路上下游産業鏈長,涉及領域廣,需要7×24小時不間斷生産。春節期間,中芯國際、華虹集團、積塔半導體等上海主要積體電路企業始終保持持續穩定生産。目前上海積體電路主要製造企業復工率均已超99%,主要企業員工到崗率均已超過95%。

  最近,一條MEMS(微機電系統)熱電堆紅外感測器生産線在滬建成,上海燁映電子技術有限公司每日産能達到5萬顆紅外溫度感測器,如今已為全國13個省市提供了超過280萬顆産品。這一“中國芯”是額溫槍、測溫儀的核心部件之一,為防疫物資送來了科技部件。

  不僅如此,華力的存儲晶片産品用於紅外測溫儀及體溫計;中芯國際為華為代工的5G晶片,保障了疫情期間的緊急通信需求;臺積電(中國)也生産許多醫療相關的設備與儀器的核心晶片部件。上海積體電路重點企業按照防疫需求生産的這些産品,有效緩解了此類醫用器械的晶片需求。

  ——人工智能:“全鏈條”發力“上雲”

  疫情發生後,上海就對人工智能企業發出招賢榜和動員令,徵集用於疫情防控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在抗疫一線建設人工智能應用場景,並協助開展供需對接。

  “別亂聚集、摘口罩,無人機正在‘看’著你。”上海星邏智慧推出了無人機智慧化系統“祺雲系統”,對工地、園區復工復産情況進行實時監督,如今已在上海部署了15套,實現對臨港75平方公里主城區、張江人工智能島、虹口消防支隊管轄區域的全自動巡邏管理。自2月以來,共執行任務150余次,飛行總里程達1200公里,提醒佩戴口罩數百人次、發現人群聚集現象18次、亂設攤20余次。

  近年來,上海將無人駕駛、工業機器人、無人倉儲等作為技術産業化重點之一,相關成果在疫情來臨之際發揮了雪中送炭作用,一些産品走出國門,服務海外疫情防控。

  3月4日,西井科技助力振華重工自主研製的人工智能無人跨運車,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碼頭正式交付。該車定位精準度和控制水準居世界前列,還可組成無人跨運車隊,完成港口中相關作業車輛的精準定位、位置追蹤、軌跡回放等功能。這是疫情發生後上海人工智能大型裝備的首個出海項目。

  ——生物醫藥:出征海外,助力病毒檢測藥物研發

  目前,上海市企業生産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獲得歐盟CE認證。截至3月15日,上海累計發貨442萬人份診斷試劑,上海出口德國、日本、韓國、沙特等地的診斷試劑數量超過8萬人份。

  上海之江生物是首批拿到試劑檢測盒醫療器械許可證的生物醫藥創新企業。從早期的科研攻關,到産能爬坡提升,到現在已經擴大了30%的産能,之江生物的檢測盒源源不斷供應全國各地。不僅在診斷領域,之江也在藥物領域針對新冠病毒的治療性抗體做進一步研究。

  “2月底,我們的檢測盒拿到了歐盟的醫療器械許可證,這個産品在歐盟的使用和銷售已經合法,企業會根據目前國際國內需要,隨時準備去調整産能。”之江生物總經理邵俊斌説。

  “疫情突發,短時間涌現出一批有價值的高科技産品奮戰一線,例如消毒機器人、無人送貨機器人等。通過實戰,我們累積了一批新的應用和場景,都可以為將來産業的轉型方向提供經驗。”上海市經信委主任吳金城説,上海已經在徵集更多的新技術、新場景、新應用,並將這些寶貴經驗在以後用起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