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碼”上力量助力復工復産“加速跑”

2020-03-30 08:41:21  來源:濱海時報  編輯:李佳藝

  “綠碼,體溫正常,請通行。”27日早上,泰達MSD-C區大堂門口,在防疫工作人員的提示下,前來上班的工作人員和進行商務活動的訪客,完成門外掃碼、進門測體溫、出示健康碼的一整套防疫流程只需十幾秒鐘,相比之前大大提升了效率。

  截至3月26日,濱海新區已復工企業4.9萬多家,在崗人數達到112.2萬人。為有效應對大量返崗人員給疫情防控帶來的挑戰,兼顧安全防控與復産達産,新區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其中重要一項就是推廣“健康碼”,推動“碼”上復工。記者從新區網信辦了解到,截至28日零時,濱海新區超過104.48萬人下載使用“健康碼”,居全市各區之首。

  提升效率 健康碼為復工復産按下快進鍵

  泰達MSD-C區是濱海新區最早投入使用的甲級寫字樓,疫情發生以來,出於防控需要,C區僅保留一個出入口並設置防疫卡口,所有進入人員必須經過掃碼登記、體溫檢測和實名核對查驗。

  “那時候,我們需要填報身份證號、電話號碼、是否接觸過疫情嚴重地區人員、是否離津等信息,並簽字確認,防疫人員還要根據企業上報的復工名單進行核對,整套流程下來需要兩三分鐘,上班高峰期還要排長隊,有時候手裏拿著電腦、文件夾或者手提袋,特別不方便。” 在樓內工作的李先生指著防疫檢測區的“一米線”告訴記者,月初的時候經常出現排隊現象,“現在好了,一邊走著路,一邊就完成防疫流程了,不用停留,也不用排隊。”

  “這得益於健康碼在樓內的全面推行。”泰達MSD商務樓宇運營商、泰達發展公司副總經理史國君告訴記者,之前,企業前一天要上報所有復工人員和訪客信息,公司防疫工作組將信息匯總成紙質版或者電子版,第二天,對所有要求進入大樓的人員挨個進行核對。泰達發展自三月上旬開始推行健康碼,迅速調整了人員安排和核查方法,極大地提高了進入核查效率,為樓內企業復工提供了方便,也確保進入人員健康受控。除C區外,B區、G/H區等樓宇每天早上上班時段進入人數在1000-2000人,也沒有排隊現象。

  作為濱海新區現代服務産業的優質載體,泰達MSD內有600余家企業和商戶辦公經營,目前泰達MSD企業現場復工復産率達九成以上,復工人數近7000人。史國君稱,健康碼為泰達MSD決戰全面復工復産摁下加速鍵。

  同樣感受到健康碼有效助力復工復産的,還有中新天津生態城內的各家企業。“綠碼,體溫36.6℃,過!”日前,記者來到海量大數據重度孵化器時,企業人員正在等待進入辦公,防疫工作人員手拿額溫槍、眼盯“健康碼”,對進場人員逐個進行健康檢測。

  “無論是孵化器的工作人員,還是企業的人員,在每天進入孵化器前,都必須保證已申領天津市‘健康碼’。對於‘綠碼’人員,經檢查健康無異常,直接上崗。”海量大數據重度孵化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每天來到孵化器上班的員工有數十名,自“健康碼”作為“通行證”以來,加速了入場進程,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濱海高新區復工復産企業——突破電氣(天津)有限公司記者看到,這裡也在進一步做好“健康碼”應用推廣。“突破電氣目前有150多名員工復工返崗,全員都申請了‘健康碼’,早晚上班每個人都需要出示‘健康碼’和檢測體溫。”突破電氣(天津)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永環表示。

  多措並舉

  全力推進“碼”上復工

  作為新型的數字化防疫措施,“健康碼”已成為疫情防控期間個人健康憑證以及日常出行、實現順利復工的證明。為進一步提升“健康碼”普及率,新區及各開發區採取多種形式推廣“健康碼”。

  中新天津生態城採取“線上+線下”“人防+技防”相結合的方式,利用微信、QQ群等“線上”陣地,將“健康碼”申領方式進行推廣宣傳,製作線上教程,指導企業員工進行註冊申領。 高新區統一印製“健康碼”宣傳品,組織下沉企業的協防員發放到每家復工復産企業,並張貼到醒目位置,同時加強宣傳引領,助力企業“穩産、達産”。

  “在各大應用市場搜索或掃碼下載‘津心辦’APP,登錄完成註冊後進入‘健康碼’;或者登錄‘支付寶’APP,登錄後搜索‘津心辦’小程式,實名認證後進入‘健康碼’。然後按照提示填寫健康信息,核對並確認無誤後提交,自動生成‘健康碼’。” 王紹君是高新區政務辦下沉到國能新能源汽車有限責任公司的駐企協防員,他告訴記者,高新區印製了“健康碼”的明白紙,紙上有“健康碼”註冊流程及相關説明,他為協防的每家企業都領了幾份,張貼在醒目的地方。電子版的“健康碼”明白紙和常見問題解答也都及時發給企業負責人,由他們發放到企業全員微信聯絡群中。

  為了推動健康碼的使用,泰達發展在公司本部、分子公司人員以及外包人員中率先推動健康碼的申領,利用泰達MSD公眾號宣傳健康碼的意義作用和申領程式,在樓宇、商場外張貼用於申領的二維碼,並安排專人在現場指導,以微信、郵件等形式告知租戶及其員工申領健康碼。同時幫助各家企業建立內部防控管理體系,使用健康碼等信息化手段建立起員工健康情況動態追溯登記機制。

  據了解,目前,泰達MSD已經實現了“一碼通行”。健康碼已經實現在樓宇租戶、訪客和服務人員間的全覆蓋,使用率、普及率接近100%。無論是泰達發展公司外包員工、租戶企業員工還是進入樓宇和商場的訪客,只要他們出示在天津領取的健康碼就允許進樓工作或在指定區域與租戶企業洽談業務。史國君表示, “健康碼”實現全覆蓋後,有力促進了正常商務活動秩序的恢復,這本身也是良好營商環境的體現。

  “近期,由於疫情滯留在河北老家的員工,已經憑藉申領到的天津綠色健康碼返崗上班,不用再採取隔離觀察措施。外賣小哥也可以憑健康碼進出商場了,不用在門外等待取送外賣。隨著泰達生活館復工,210多戶商戶陸續恢復現場經營,健康碼也將推動他們儘快實現復工復産。”史國君説。

  據了解,濱海新區多渠道動員、多平臺推廣、多舉措落實,推動“碼”上復工。通過全面推廣、精準執行、輔導答疑、督導檢查,確保“健康碼”在安全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中發揮作用。截至28日零時,濱海新區超過104.48萬人下載使用“健康碼”,居全市各區之首。(張文弟 王梓 單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