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城市大腦”讓杭州變得更“聰明”

2020-04-03 11:58:49  來源:科技日報  編輯:李玥

  洪恒飛 本報記者 江 耘

  主城區在途量19.62萬輛,當日計程車出行35000人……4月1日,記者前往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從後臺系統選中城市大腦市級平臺,一座數字孿生城市便呈現在大屏之上。

  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就杭州運用城市大腦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考察調研。習近平説,城市大腦是建設“數字杭州”的重要舉措。通過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大城市也可以變得更“聰明”。

  自2016年杭州市首次提出城市大腦的概念並試點建設以來,城市大腦迄今已在國內多座城市落地應用。從信息化到智慧化再到智慧化,杭州堅持探索創新,加快智慧城市建設,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路徑。

  始於數字治堵 功能隨需至善

  杭州城市大腦的應用,從交通治理開始,很多人對它的認識也由此展開。

  通過3年多的“數字治堵”,杭州交通擁堵排名從2014年的全國第2位降到了去年的第35位。

  始於“數字治堵”,杭州城市大腦已更迭至3.0版,拓展出了“數字治城”“數字治疫”等領域合計48個應用場景,成為智慧城市建設的基礎設施。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杭州市衛健委與公安系統第一時間通過城市大腦建立了線上防控系統,組建了數字化的“戰時部隊”。

  杭州下城區依託城市大腦數字駕駛艙智慧停車等模組,對轄區的車輛、人員進行實時防控,通過數字駕駛艙指揮系統,指令就近的工作人員對異常情況核實、處置。

  “除此之外,杭州城市大腦還有‘杭州健康碼’‘親清在線’數字平臺等創新應用,為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發揮了重要作用。”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副局長呂鋼鋒表示,結合戰“疫”經驗,當地將以城市大腦的深化應用為突破口,持續推進數字與治理融合創新,全力打造“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

  發揮産業優勢 活用數據資源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腦總架構師王堅看來,數據是城市發展非常重要的資源,就像土地和水一樣。

  “實現城市大腦的功能,關鍵就在利用好數據資源,它不能是個笨大腦。”呂鋼鋒介紹説,杭州充分利用當地數字産業的優勢,整合了阿裡巴巴、海康威視等多家企業的技術力量用於城市大腦的技術研發。

  目前,杭州城市大腦已基本構建了“中樞系統+部門(區縣市)平臺+數字駕駛艙+應用場景”的城市大腦核心架構,建成了橫跨省市縣各級的148個數字駕駛艙。

  3月24日,在浙江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浙江省委書記車俊表示,應充分發揮浙江數字經濟比較發達的優勢,把更多信息化技術運用到治理實踐之中,以信息化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

  “一邊提供應用,一邊接受反饋,我們還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了城市大腦的中樞機制,用來解決數據的溯源、同步機制等問題。”呂鋼鋒説。

  完善數字賦能 重在因地制宜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數年的應用積澱,城市大腦在破解諸多城市運行癥結的同時,也逐漸暴露出技術在應用過程中的一些局限性,如“數據孤島”、個人隱私等。

  “未來的城市大腦,應更注重因地制宜。”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張蔚文教授認為,一是契合地方産業,在問題解決過程中不捨近求遠;一是根據地方需求,進一步強化需求驅動,上線更多符合當地百姓需要的應用場景。

  張蔚文強調,近年來,對數據開發應用提升城市治理水準給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人們也更加擔心數據隱私的洩露。“數字賦能的安全保障必不可少。”

  據了解,杭州市正積極開展城市大腦相關立法工作,以求破解運行體制機制和數據採集、共享、應用、安全等方面的問題,為探索具有杭州特點的大城市治理現代化新路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域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維度,改革不適應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快構建市域社會治理體系,才能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準。”浙江省委黨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陶建鐘教授如是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