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面積最大濕地自然保護區成“候鳥天堂”

2020-04-07 10:15:03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記者魏夢佳)蒼茫的蘆葦蕩間,幾隻蒼鷺和紅嘴鷗騰空而起,翩然飛過;靜謐湖面上,鳳頭䴙䴘、赤膀鴨、赤嘴潛鴨等悠閒遊過,留下一道道水波……

  正值候鳥遷徙季節,北京面積最大的濕地自然保護區——位於京西北的北京野鴨湖濕地自然保護區正迎來大批候鳥駐足歇息。記者從保護區獲悉,目前保護區已觀測到的鳥多達348種,其中包括11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

  今年北京候鳥遷徙時間相對較早。據悉,野鴨湖候鳥主要為野鴨類,包括綠頭鴨、斑嘴鴨、紅頭潛鴨、鳳頭潛鴨、赤嘴潛鴨等,此外還有鷺類、鸻鷸類等鳥類,常見的有鳳頭䴙䴘、小䴙䴘、白骨頂等遊禽。

  北京野鴨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副主任劉雪梅介紹,今春,在野鴨湖日觀測鳥類數量最高紀錄達上萬隻,包括天鵝、灰鶴、豆雁、赤麻鴨、綠頭鴨等大批鳥兒前來棲息,其中灰鶴、豆雁的數量均達數千隻,還同時觀測到了大天鵝、小天鵝和疣鼻天鵝。隨著天氣轉暖,野鴨湖正迎來大批北遷候鳥停歇補給。

  以保護區為依託建立的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近期也恢復開園。清明小長假期間,許多城區居民自駕車來到這裡遊園觀鳥。開園後,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實行網絡實名制預約購票,每日限制遊客流量1680人次。遊客入園前須出示北京“健康碼”並進行體溫測量,核驗證件後才能入園。疫情期間,保護區還加強了野生動物疫情防控工作,由專人每天在15個監測點位定時巡視監測鳥類情況。

  劉雪梅介紹,清明小長假期間,公園門票提前一天就已售罄。“這是我們首次實行網絡預約購票,方便及時掌握預約信息,有效配備工作人員及園區管理資源。現在正值候鳥遷徙季,為了更好地保護鳥類,我們更需要嚴格控制遊客數量。”

  北京野鴨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始建於1997年,是目前北京地區面積最大、類型最多、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濕地。10多年間,保護區累計恢復兩萬畝退化濕地,吸引了眾多鳥類棲息、繁殖,成為北京及華北地區重要的鳥類棲息地之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