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特寫:在上海重新“遇見”武漢熱幹面

2020-04-07 10:08:59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上海4月6日電(記者許曉青)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將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前夕,經營湖北著名小吃——武漢熱幹面的上海小店正陸續復工。

  美食平臺“大眾點評網”顯示,上海有10多家武漢特色小吃店已復工。值得一提的是,該網站的武漢熱幹面上海排行榜上第一名蔡記武漢熱幹麵店復工順利。老闆劉先生在電話裏説:“很忙!”

  記者中午來到這家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成山路“一碗一筷”美食廣場的小店舖時,正逢用餐高峰,堂食和外賣輪番接單,兩名店員忙得不亦樂乎。顧客最愛點的就是武漢熱幹面。

  店員小王正忙著煮麵、拌面,先將一人份的鹼水面煮熟、起鍋。接著把麵條放在一個中型不銹鋼鍋中,淋上事先調製好的濃稠芝麻醬和醬油,再配上新鮮的小蔥、蘿蔔丁等,用筷子攪拌均勻,一碗噴香的傳統武漢熱幹面就做成了。

  記者站在灶前,半小時不到小王已製作了十多碗。她手腳麻利,把熱幹面快速裝進外賣圓盒,打包放置在小店一側的快遞架上。多家美食外賣平臺的快遞小哥匆匆而來,取走這些熱幹面“包裹”,送往周邊社區。沒多久,通過互聯網下單的顧客就能吃上熱氣騰騰的武漢熱幹面。

  在這家小店,最實惠的祖傳雜醬熱幹面一碗10元人民幣,熱乾粉也是10元,如果搭配牛肉、牛肚、紅燒魚塊、特色肥腸、素食等,花式熱幹面的價格在18元至28元不等,對上海市民的一餐而言,方便實惠。

  現場排隊的大多是住在附近的老顧客。一名戴口罩的中年婦女告訴記者:“家裏孩子一定要吃,今天中午就來買了,相信小店都有防疫措施。”一名進店來取熱幹面“包裹”的外賣小哥補充説:“整個美食廣場就屬這家店出菜最快,大家都喜歡。”

  這家不到10平方米的小店還賣快餐盒飯、炒菜、湯麵、涼粉等,菜單上有不少湖北特色炒菜,還有蓮藕排骨湯、湖北米酒等。這些家鄉風味可以讓上海的湖北籍食客解饞。

  據劉老闆回憶,早在2002年,他的家人就在上海浦東昌裏路開出了第一家熱幹麵店,昌裏路人氣老店直到2019年才歇業,整體搬遷至成山路店址。“我2010年來上海接手了昌裏路老店,一直從事餐飲行業,最多時開了6家,現在還剩4家,這些店都在浦東。我喜歡這邊,有人情味。”他説。

  劉老闆籍貫是湖北黃岡,店員大多來自安徽,2月底陸續復工。他坦言,受疫情影響,自己整個春節留守上海。“這些天,湖北的學校還沒復課,都是上網課,我除了管店舖,還要在家管著孩子上課。”

  “我們盼望著武漢好起來,等武漢的內外交通都恢復了,估計湖北的日常工作生活也都會更快回到原來軌道,上海的生意也會越來越好。”他充滿期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