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織密織牢城市公共衛生安全防控網絡

2020-04-09 12:34:13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上海4月8日電(記者袁全、仇逸)記者從8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上海圍繞織密織牢城市公共衛生安全防控網絡,加強體系建設,包括以新發突發傳染病、不明原因疾病為重點,完善監測哨點佈局;形成由市級定點醫院和醫療機構、區級醫院和區域性醫療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構成的應急醫療救治體系,做到定位明確、平戰結合。

  在疾控體系建設中,上海將重點提升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現場調查處置能力、信息分析能力、檢驗檢測能力和科學研究能力,打造專業化、現代化的三級疾病預防控制網絡。

  在機制建設方面,上海將建立智慧化公共衛生安全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加強臨床醫師傳染病等相關知識培訓,利用大數據提升傳染病早期篩查和臨床預判能力;把公共衛生應急管理融入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加強基層疫情防控能力建設;加強社會面協同聯動,發揮各類組織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作用,實現聯防聯控;加強分區域、分等級公共衛生安全風險評估,實施差異化防控策略,實現精準防控。

  在能力建設方面,上海將優化公共衛生設施佈局和居民服務點設置,加快市級疾控機構硬體設施項目以及各類檢測實驗室、應急和科研平臺建設,推進區級疾控機構達標工程和能力建設;加強定點醫療機構和發熱門診、社區“哨點”診室標準化建設;加強信息化建設,重點是依託“一網通辦”“一網統管”, 推進公共衛生領域健康大數據應用,發展互聯網醫療。

  同時,為了有力支撐城市公共衛生安全,上海從組織、法治、物資、投入等方面健全保障。其中,在應急醫療保障方面,堅持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統籌推進基本醫保基金和公共衛生服務資金使用,探索建立特殊群體和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救治。

  據悉,上海市委、市政府近期將根據《關於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若干意見》明確的目標,進一步細化任務分工,明確部門和地區責任,加強督促檢查,確保落實到位。同時,上海近期還將出臺關於加強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現代化建設的實施意見、第五輪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等相關文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