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城市裏的絕活兒|跟非遺傳承人學做北京小吃“艾窩窩”(視頻)

2020-04-09 17:02: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琳瑞):提起“北京味道”,那就不得不説到口感細膩、營養豐富的“艾窩窩”了。4月2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在線暢遊北京,在家樂享非遺”北京非遺海外傳播項目為大家帶來了京味小吃“艾窩窩”的製作技藝。活動邀請中國古代宮廷料理傳承人,回族廚行世家“廚子舍”的第5代傳人舍增泰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阿拉伯語和韓語的主播,在北京東四衚同博物館為大家展示如何製作美味可口的“艾窩窩”。

城市裏的絕活兒|跟非遺傳承人學做北京小吃“艾窩窩”

回族廚行世家“廚子舍”的第5代傳人舍增泰(右)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韓語主播樸仙花展示製作好的“艾窩窩” 攝影 張琳瑞

  艾窩窩是北京最具有代表性的傳統美食之一,至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除了入口即化的口感外,還有著豐富的營養成分。據記載,“艾窩窩”最早出現在元代,用北方特有的糧食作物“黃米”製作,當時名為“不落夾”。明朝時定名為“窩窩”,後因宮廷傳到民間後,人們在售賣時吆喝:哎“窩窩”,於是人們就把“哎”字加了進去,變成了“艾窩窩”。

  活動現場,回族廚行世家“廚子舍”的第5代傳人舍增泰為大家展示了“艾窩窩”的製作方法。“艾窩窩”的製作工藝簡單方便,首先需將芝麻炒熟碾碎,加入到豆沙餡中;然後把江米洗凈蒸熟,晾涼後搓成長圓條,切成小擠子;最後用手按扁並包上餡揉成圓球,外面滾上椰蓉即可。

  舍增泰從小便對烹飪充滿興趣,五歲時就走進廚房開始看著長輩做菜,1971年正式師從父親舍崇祿學習廚藝。對於舍增泰來説,做飯不僅是營生,更是信仰。舍增泰説:“我一直堅持自己籌備所有食材,不使用半成品。只有把握住原料,才能做出最純正、最健康安全的清真傳統飲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