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北大港濕地升級保護管理 打造國際重要濕地和世界自然遺産

2020-04-13 15:37: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陳夢楠

  中新社天津4月12日電 (記者 張道正)記者12日從天津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獲悉,該保護區內監測到的鳥類已超過276種,下步將通過系統保護、生態修復和科學管理,全面恢復濕地生態功能,把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建成以觀鳥賞景為特色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地、國際重要濕地和世界自然遺産。

  濕地是地球上最富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和人類最重要的生存環境之一,被譽為“地球之腎”,與森林、海洋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而位於天津市濱海新區的北大港濕地,面積為34887公頃,是天津市面積最大的“濕地自然保護區”。這片面積廣大的濕地每年都是亞洲東部候鳥南北遷徙中的重要一站。

  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稱,2019年,北大港濕地過境候鳥數量累計達到100萬隻,並首次觀測到世界瀕危物種白頭硬尾鴨和雪雁,多年不見的國家Ⅰ級保護物種黑鸛、大鴇皆現身北大港保護區,還觀測到東方白鸛、白鶴、青頭潛鴨、丹頂鶴、黑臉琵鷺、中華秋沙鴨、火烈鳥等珍稀鳥類。

  這位負責人表示,隨著濕地保護與修復工作的不斷推進,北大港濕地生態環境逐年改善。今年又最新出臺《天津市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工作方案(2020-2025年)》(試行)(以下簡稱《方案》),目標是將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建成以濕地保護、鳥類保護為核心,以觀鳥賞景為特色的國際重要濕地和世界自然遺産。

  《方案》明確,全面改善水生態環境。以保障野生動物棲息為重點,以保障水生態系統完整性為前提,建立行業需求、水務主導、屬地實施的多水源綜合補水機制。實施水系連通工程,全面監測水位水質。利用增殖放流等生物措施,人工浮島等科技手段,加快恢復適生水生植物群落,構建完整的水生態系統。

  在保護野生動物棲息地方面,濱海新區將組織開展北大港濕地資源本底調查,摸清野生動植物、水生生物等資源,制定保護棲息地措施,實施科學劃分、分類管理。建立巡護監測系統,實現數字化巡護。加強棲息地屬地管理,依法查處和打擊破壞野生動物棲息地和濫捕濫獵野生動物等違法行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