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青島:以時尚名義,與世界對話

2020-04-23 12:36:32  來源:大眾日報  編輯:陳夢楠

青島:以時尚名義,與世界對話

  圖為青島國際時尚城建設攻勢推進情況質詢會議現場

  青島是一座具有時尚基因的城市,一直未停止過追求時尚的步伐。

  根據青島市委統一安排,4月16日,國際時尚城建設攻勢推進情況質詢會議舉行,這是青島市15個攻勢推進情況開展公開質詢的第一場。開展公開質詢,主要是為了加強對15個攻勢推進工作的督促推動,發現問題、提出建議、改進工作、加快進度,推動15個攻勢高效有序展開。

  本場質詢會議的應詢人為攻勢牽頭市領導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孫立傑,以及攻勢參與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市商務局局長趙士玉、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李蘇滿、市體育局局長車景華、市貿促會會長初連玉。會上,應詢人首先結合視頻宣傳片和PPT演示,簡要彙報了攻勢推進情況。

  據介紹,青島市以開闊的視野、開放的思維、創新的理念、創意的方法,從文化、旅遊、體育、會展、商貿等五個方面,科學界定時尚城建設理念範疇,從抓活動入手,注重項目引進、開發、建設,深度整合各方資源,調動社會各方面積極性,順勢而為、乘勢而上、聚勢而強,形成浩大聲勢,取得了階段性效果。“青島,正以時尚的名義,與世界對話,在時尚路上逐夢飛翔。”

  激發時尚潛力,匯聚時尚元素,時尚城攻勢絢麗綻放。國際時尚城建設攻勢開展以來,堅持活動和項目兩手抓、“面子”和“裏子”一齊要、“顏值”和“産值”同提升,時尚建設在文化、旅遊、體育、會展、商貿等領域全面開花,全國全球時尚活動和項目紛紛向青島集聚,2019年共舉辦重點時尚活動602個,重點時尚項目完成151個、在建65個,簽約92個。

  其中,組織首屆“青島國際時尚季”,推動時尚城建設迅速掀起高潮;組織全民閱讀活動200余項,分列全國個人閱讀、城市閱讀指數十大城市第2位和第4位,閱讀打開了豐富城市時尚內涵的開關;舉辦世界旅遊小姐大賽全球總決賽,當月旅遊人次同比增長20.08%;成功舉辦素有“小世界盃”之稱的2019“哥德杯中國”世界青少年足球賽,40多個國家的400多支足球隊、8000多名運動員、教練員來青,進行了1000多場比賽,邁出建設世界青少年足球名城新步伐;首次舉辦跨國公司領導人峰會,簽約産業投資項目17個,總投資369億元,已永久落戶青島,成為青島高端會展業又一高峰;青島入選“中國十大夜經濟影響力城市”,排名第4位;由中國旅遊研究院舉辦的在2019中國夜間經濟論壇上獲評“中國夜間經濟十佳城市”。

  隨後,12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民代表和企業家、商協會代表,以及1位現場隨機挑選的與會代表,圍繞著攻勢作戰方案的推進情況、取得成效,特別是對推進中存在的問題展開質詢:“在疫情防控形勢下,要打好青島國際時尚城建設攻勢,我們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式,或者説具體打法要做哪些轉變和創新?”“時尚産業的人才和企業,相對集中在一線城市,青島在招引人才和時尚企業方面有沒有什麼計劃和舉措?”“對未來利用本土特色文化資源,打造地標性的、突破性的、爆品級的網紅時尚休閒旅遊産品,有沒有什麼計劃跟打算?”“近年來,隨著青島啤酒節各個會場分散,很多市民反映收費過高,而且對青島當地經濟拉動不是很強。今後有什麼改進措施和解決的方案?”

  大家的提問直奔主題,與城市競爭力、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涉及文化、旅遊、體育、會展、商貿等方面。應詢人面對問題,不遮不掩,一一回應,分析問題、解釋原因、提出應對舉措。

  “青島要留住人才,整個城市的氛圍非常重要。能夠用環境留住人,待遇留住人,整個城市的健康生活方式留住人,這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在全市層面上統籌謀劃。只有這樣,名師、名家、工匠,才能心甘情願留在青島。”

  針對未來利用本土特色文化資源,打造地標性的、突破性的、爆品級的網紅時尚休閒旅遊産品問題,青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孫立傑回應説:“這個問題關乎整個青島文化、旅遊的發展,關乎攻勢的推進。我非常贊同您的觀點,最傳統的就是最時尚的,關鍵是我們怎麼傳承、怎麼挖掘、怎麼發揚光大。我想最好的設計師是全市人民,是在座的各位,我們國際時尚城建設攻勢的網站馬上要公開運營,借此機會也請大家集思廣益,有什麼好的想法、好的創意、好的措施,儘管在網上發表觀點,我們集思廣益,共同努力。”

  互相交流中碰撞出了火花,起到了應有的質詢效果。青島市人大代表、市文化館館長陸玲基於自己的長期觀察思考,對青島文化設施方面的短板怎樣補充進行了質詢,“對回答很滿意,思路清晰、接地氣,可以看出應詢人對青島文化設施方面的短板做了理性的思考和調研,很務實。”(大眾日報記者 薄克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