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朱虹:閱讀點亮人生

2020-04-24 12:34:18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朱虹:閱讀點亮人生

  讀書是人們更新知識、獲得智慧的基本方法,是國家和民族傳承、發展的基本途徑。國民閱讀力和閱讀水準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一個民族的基本素質、創造能力和發展潛力。

  對於個人來説,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是可以改變人生的寬度;閱讀不能改變人的物象,但是可以改變人生的氣象。對於民族和國家來説,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競爭力不僅取決於它的物質力量,也取決於它的精神力量;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精神力量,不是取決於這個民族的人口數量,而是取決於它的知識的力量。

朱虹:閱讀點亮人生

  白鹿洞書院

  社會閱讀氛圍的形成,需要全體國民閱讀習慣的養成。而閱讀習慣並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養成,需要有意識地培育才能實現。有研究表明,一個人在青少年時不養成閱讀的習慣和對書的感情,那麼他今後的一生中,將很難再從閱讀中找到樂趣,閱讀的大門可能會永遠對他關閉。因此,養成閱讀習慣是一門科學,要按照規律、提供條件,幫助更多的人養成這種習慣。全民閱讀活動就是一個有意識培育國民閱讀習慣的工程。當前,政府主導推動全民閱讀已成為世界潮流,美國、德國、英國、日本、韓國、俄羅斯、新加坡等國都將其視為國家綜合實力的核心要素之一,通過政府立法、設立專門機構、國家元首親自倡導等各種方式推進國民閱讀。

  近年來,黨和國家把“全民閱讀”上升成為國家戰略,全民閱讀問題已經引起廣泛重視。但是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們的差距仍然很大。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圖書生産國,我們卻又是人均閱讀量最少的國家之一,只是俄羅斯、以色列人的10%。在強調提高國民素質、提高國家綜合競爭力、促進社會走向和諧文明的今天,貫徹實施好全民閱讀這一重大戰略部署顯得尤為重要。

朱虹:閱讀點亮人生

  白鷺洲書院

  我們要積極倡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讀書,為推動全民閱讀注入強大動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人民的世代夙願,承載著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這一偉大夢想的實現,需要有素養、有智慧、有遠見、有創新精神的每個中國人的共同奮鬥。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飽受屈辱的歷史,促使先進知識分子自覺把讀書與中華民族存亡興衰聯繫起來,發出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吶喊。

  在全球競爭日益激烈、國際環境越來越複雜、各種思潮價值觀念碰撞、科技文化發展日新月異的當今世界,我們需要繼承前輩先賢們的優良傳統,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不斷豐富自己、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從小處講,要倡導讀以養心,讀以益智,讀以添雅;從大處講,要倡導讀以資政,讀以報國,讀以經世,並以此來增強讀書動力。

朱虹:閱讀點亮人生

  江西省圖書館

  我們要大力加強版權保護,為推動全民閱讀提供堅實保障。提倡正版閱讀是加強“書香社會”建設的基本要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確定的“世界圖書和版權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的主旨宣言是:“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們,無論是年老還是年輕,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無論你是患病還是健康,都能享受閱讀的樂趣,都能尊重和感謝為人類文明作出巨大貢獻的文學、文化、科學思想大師們,都能保護知識産權。”也就是説,除了在世界範圍內普及讀書意識外,宣揚與圖書密切相關的版權意識也是“世界讀書日”確立的初衷之一。“版權”是“圖書”的保鏢。對任何一部作品來説,強調版權都是對寫作的保障以及對作者的尊重。只有不斷加強版權保護,作者才有動力進行創作,圖書業才能健康發展,讀書人才能讀到更多更好的作品。

  我們要加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為推動全民閱讀創造良好條件。全民閱讀具有典型的公益性特徵,需要發揮政府主導作用,調動民間積極性。要充分發揮各級圖書館、城鄉圖書室、社區書屋、農家書屋、學校或教育機構等場所的作用,打造一批全民閱讀基地,作為全民閱讀的主要活動場所。要加強對群眾閱讀的引導與指導,培養和造就一批遍及全省的專業閱讀推廣人隊伍及公益閱讀推廣人志願者隊伍,定期開展薦書、評書活動,克服閱讀庸俗化、過度娛樂化、功利化等不良傾向,引導健康向上的閱讀風氣。要加強國民閱讀調查監測體系建設,設立併發布城鄉閱讀指數,把閱讀指數納入文明城市、文明單位、文明社區、文明村鎮、文明家庭考核指標體系。要積極應對數字閱讀發展趨勢,積極搭建數字閱讀平臺,加強對國民尤其是青少年數字閱讀進行開發與引導。要採取政府扶持和社會捐助等各種方式,保障貧困農村地區群眾、殘疾人、進城務工人員、農村留守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的閱讀需求,努力使每一個想讀書的人都有書讀。

朱虹:閱讀點亮人生

  江西省圖書館內景

  我們要凝聚強大合力,為促進全民閱讀營造濃厚氛圍。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是一項基礎工程、長期工程,需要政府大力推動及社會團體、家庭和個人的廣泛參與。各級政府部門要把全民閱讀活動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制定發展戰略和規劃,並在人員、經費、物資等方面給予保障。文化、教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部門和共青團、工會、婦聯等社會群團組織要發揮優勢,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這項利國利民的事業。城市、社區和鄉村要積極創造條件,把開展全民閱讀活動作為基層群眾文化活動的重要內容,開展讀書比賽、讀書演講等活動。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家庭作為孩子生命中的第一所學校,對於兒童閱讀習慣的養成、閱讀能力的發展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位知名教育家曾經説過:“不讀書的家庭,是精神上殘缺的家庭。”為了孩子的終生發展,家長要積極引導孩子以書為友,打造書香家庭,讓它成為孩子的閱讀天堂。各類新聞媒體要大力宣傳全民閱讀的意義和典型,廣泛交流各地開展全民閱讀活動的有益經驗,為全民閱讀活動營造濃厚的社會氛圍。

朱虹:閱讀點亮人生

  江西省文化中心

  江西素有崇文重學、詩書傳家的優良傳統和科教發達、人文薈萃的比較優勢,讓我們一起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以版權呵護創新,用閱讀點亮夢想,讓書籍滋潤人生,使全民閱讀在贛鄱大地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