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四好農村路”修到百姓心坎上

2020-04-26 17:46: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曾強

  國際在線消息:初春時節,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縣沙村鎮綿溪村 “四好農村路”公路上,路兩邊金燦燦的油菜花正在迎春綻放,美不勝收。2019年,公路如畫的泰和縣與蓮花縣、德興市一同躋身“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

  這樣一份成績背後,是江西省交通運輸部門始終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讓農村公路建設逐步成為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助力脫貧攻堅、引領美麗鄉村建設、提升群眾出行品質的重要支撐和保障的生動實踐。

  發揮典型示範作用

  在德興市香屯街道辦農村公路服務站裏,辦公室、資料室、工具設備間、砂石備料場應有盡有,負責轄區內日常養護的7名養護工人,成為轄區農村公路的忠實“守護者”。

  近年來,針對農村公路面廣、線長、人手少的管理現狀,江西省各地農村公路管理部門因地制宜,統籌推進“四好農村路”“建、管、護、運”綜合協調發展,構建起以“四好農村路”建設為主線、以交通脫貧攻堅為重點的新型管理體系和工作機制,全力推動農村公路協調發展。

  為切實發揮典型示範作用,江西省還先後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實施意見》《江西省關於進一步發揮交通扶貧脫貧攻堅基礎支撐作用的實施方案》《江西省農村公路建設管理辦法》等方案及管理辦法,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由行業行為向政府行為轉變,構建起以“四好農村路”建設為主線、以開展示範縣創建為抓手、以交通脫貧攻堅為重點的新型管理體系和工作機制,全力推動農村公路協調發展。

  同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以“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創建工作為抓手,壓實創建責任、強化資金保障、健全績效評價體系,支持地方在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中建立新機制、出臺新政策、嘗試新方法,把“四好農村路”建成農村老百姓的“幸福路”“民心路”。目前,江西省已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7個,“四好農村路”省級示範縣32個,還積極開展了美麗生態文明農村路建設,已建成2444公里。

  創新農村公路管養機制

  農村公路“三分建七分養”,江西省通過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參與、分級負責、以縣為主、群管群養”的管養體制,不斷提升養護管理水準、改善農村公路路況條件,讓農村出行告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縣道縣管,鄉道鄉管,村道村管”——這是江西省多年來農村公路管理體制改革的努力方向,更是適應新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2015年起,贛州市安遠縣積極探索農村公路管養新模式,按照“縣道縣養、鄉道鄉養、村道村養”的原則,19個鄉鎮按照要求組建了農村公路管理站,將全縣2323公里農村公路(含通組公路)全部列入養護範圍,好路率達90.8%。目前,江西省各地基本建立起縣有公路站(所)、鄉(鎮)有交管站的管理框架,共有100個縣(市、區)已落實農村公路日常養護財政預算資金。

  針對農村公路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井岡山市創新管理機制和方法,實行“五定一確保”的管理辦法,即定人員、定里程、定標準、定品質、定獎罰、確保養護,實現農村公路養護向村組延伸,整體推進農村公路養護工作向縱深發展,有力推進農村公路養護管理標準化、制度化、規範化進程。

  此外,江西省各地交通運輸部門還積極推廣實施“路長制”,通過完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強化養護資金保障、創新績效考核等措施, 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參與、分級負責、以縣為主、群管群養”的管養體制,不斷提升養護管理水準、改善農村公路路況條件,高標準打造“暢安舒美綠”農村公路。

  提升農村公路通達深度

   “我們現在所走的這條道路是毛澤東引兵上井岡的途徑路段,也稱為紅軍路。”蓮花縣坊樓鎮村民吳書友介紹道,紅軍路每年迎來1000多批次近4萬人次黨員幹部參與徒步體驗,其中來自甘祖昌幹部學院的外省學員就超過100批。沿途的村民和村民依託紅色培訓辦起了火熱的農家樂和民宿,把紅薯幹、小筍乾等土特産銷往各地,因為這條路的修通,直接受益的村民達到了2000余戶。這是蓮花縣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全力打造脫貧路、發展路的一個縮影。

  為不斷拓展農村客運通達廣度,近年來,江西省印發了《江西省建制村通客車工作指南》,建立完善的《江西省建制村通客車工作臺賬》,逐一落實責任人和通車路線圖,健全“一部指南、一本台賬、一張圖表”工作機制,實行挂圖作戰,細化政策指導,逐一銷號管理,加快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進程,為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交通運輸保障。

  統計數據顯示,自2019年全國“雙通”核查至2020年3月底,江西省新增通客車建制村413個,建制村通客車率達99.56%。其中,貧困地區新增建制村通客車165個,貧困地區建制村通客車率提高到99.43%,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出家門、上客車、走得了、走得好”的美好願望。(文 黃金 梁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