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朱虹:讓古代書院“活”起來

2020-04-30 11:51:23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江西古代書院在中國書院史上獨領風騷,對我國古代教育和學術文化的發展以及書院建築體系的完善發揮了重要作用。書院文化是贛文化的典型代表,不斷加強對書院文化的保護、研究、利用工作,發掘其當代作用,是促進江西文化強省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

  一、江西書院歷史悠久

  江西古代書院歷史悠久、底蘊厚重,在全國具有明顯優勢。歷代書院在明嘉靖《江西通志》、清康熙《西江志》、民國《江西通志稿》、各地的府志和縣誌以及書院志、家譜中都有明確記述,為我們今天全面了解和研究古代江西書院保存了豐富的史料。

朱虹:讓古代書院“活”起來

  白鹿洞書院

  中國古代書院起源於隋末唐初,源於讀書人個人的書齋。當書齋向社會開放,成為公眾活動場所時,書齋就演變為書院,這種書院就是民間書院。中國官府書院産生於唐代,由朝廷整理圖書典籍的機構脫胎而來。從唐玄宗在長安設麗正書院、集賢書院開始,唐中央政府用了22年的時間,完成了書院這一全新機構的創設工作,官府的書院逐漸納入大唐帝國的政體之中。1901年9月,清政府正式下達書院改制上諭;1905年,隨著科舉制被正式廢除,書院改學堂的任務基本完成,有著1000多年曆史的書院結束其歷史使命,書院也在改制中獲得了新生,中國的文化教育走上了現代教育之路。

  在中國古代書院發展過程中,基本上是以長江流域為中心向四週輻射的,江西地處長江流域的中心地帶,在漫長的中國書院發展史中,江西一直是全國書院發展的中心地區,並成為中國的一個文化重地,擁有獨特的歷史地位。據考證,唐代全國有據可查的民間書院大約有40所,其中江西7所,居全國第二;五代十國時期全國共有書院13所,其中江西8所,居全國第一;北宋全國共有書院73所,其中江西23所,居全國第一;南宋全國共有書院442所,其中江西147所,居全國第一;明代全國共有書院1962所,其中江西270所,居全國第一;清代全國共有書院4365所,其中江西392所,僅次於廣東531所,居全國第二。1988年,季嘯風先生率領全國百餘名學者對全國古代書院進行普查,發現全國有書院7300余所,其中江西990所,約佔全國的1/7,居全國各省之首。根據江西省地方誌辦編纂的《江西書院》最新統計,江西有書院近2000所,比過去有關學者統計的數量增加了一倍多,佔全國書院的1/4強。

朱虹:讓古代書院“活”起來

  朱子白鹿洞教條

  江西有幾個代表性的書院,一是德安東佳書院,創立於唐昭宗龍紀元年,其藏書、帖號天下第一,是我國最早的書院之一。二是白鹿洞書院,位於廬山五老峰南麓,被譽為“海內第一書院”,並與岳麓書院、睢陽書院、右鼓書院一起並稱“天下四大書院”。白鹿洞書院因南唐開元年間李善道等人在此置田聚徒講學,而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由中央政府于京城之外設立的國學。後又因南宋理學家朱熹在此講學聲名遠播,由朱熹親自擬訂的《白鹿洞書院揭示》(也稱《白鹿洞書院教條》)更是成為後世書院遵行的準繩。《白鹿洞書院教條》集儒家經典成語,明確提出教育的根本任務是讓學生明“義理”,要求學生按照學、問、思、辨的“為學之序”去“窮理”“篤行”,同時還指明修身、處事、接物之要。三是白鷺洲書院,位於吉安市的贛江江心,與白鹿洞書院、鵝湖書院、豫章書院一起並稱“江西四大書院”。白鷺洲書院由南宋末年的仕林和文壇領袖江萬里創辦,延續了800餘年的辦學歷程,人才輩出,曾經培養了民族英雄文天祥,著名詩人劉辰翁、鄧光薦等一大批仁人志士。如今的白鷺洲書院是白鷺洲中學所在地,依然書聲琅琅。四是象山書院,位於鷹潭貴溪市,為南宋四大書院之一,由南宋“心學”開山之祖陸九淵創辦。清代學者全祖望評價説:“岳麓、白鹿、麗澤、象山,並起齊名,四家之徒遍天下。”五是鵝湖書院,位於鉛山縣鵝湖山麓,曾經是著名的文化中心之一。南宋淳熙二年,由呂祖謙邀請,朱熹與陸九齡、陸九淵兄弟在此進行一次理學與心學的哲學論辯,史稱“鵝湖之會”,這是中國哲學史上一次理學與心學的大辯論,首開書院會講之先河。淳熙十五年秋天,陳亮邀朱熹、辛棄疾到鵝湖書院商討國家統一大計,朱熹因故未到,陳亮與辛棄疾兩位愛國之士舉行了第二次“鵝湖之會”,他們面對山河破碎的民族災難,感慨萬千,壯懷激烈,盟誓收複國土,以愛國主義思想光耀韆鞦。鵝湖書院開創的論辯之風遂為後世學者爭相仿傚,由此形成了書院的爭鳴制度。書院為江西培養了無數的英才。由於書院的興盛,造就了江西科舉人才的獨特優勢。據史料考證,自唐至清,江西考中進士1.05萬人,佔全國10.67%,其中狀元48人、宰相28位,“二十四史”立傳者500余人,宋明曾有“朝士半江西”的説法。從現在來看,中國古代書院的輝煌,首先為中國現代教育提供了極為重要的歷史借鑒,比如朱熹的《白鹿洞書院

  教條

  》對我們現在的大學章程建設也是一種很好的啟迪。其次為江西文化旅遊和建築發展留下了寶貴的財富,江西古代書院留下的許多歷史名人足跡、文藝作品、建築遺存,成為現代旅遊的根和魂。不少書院都編纂了志書,如白鹿洞書院、鵝湖書院、白鷺洲書院、信江書院等,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朱虹:讓古代書院“活”起來

  朱熹畫像

  二、江西書院保護利用成效明顯

  歲月的流逝、歷史的變遷,使江西古代書院飽經滄桑, 許多書院已經變成廢墟,再也難覓蹤跡,特別是散落在鄉村的書院大多消失無存。據江西省第三次全國不可移動文物普查統計,全省書院現僅存170多所。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在書院保護、研究、利用方面,持之以恒地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朱虹:讓古代書院“活”起來

  白鷺洲書院

  1.提升了書院文物的保護級別。為有效加強書院文物保護,江西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就重視將書院文物列入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目前,江西有白鹿洞書院、鵝湖書院、白鷺洲書院、同文書院、瀲江書院等5處書院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總數居全國第一;仰山書院、信江書院、朗山書院等13處書院列入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朱虹:讓古代書院“活”起來

  信江書院

  2.大力做好書院文物維修保護。為切實做好書院文物的保護工作,全省各有關部門積極做好書院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規劃編制工作。目前,一些書院已編制保護規劃或批准規劃立項,國家和省裏已下達文物保護專項補助資金進行維修保護。

  3.堅持不懈地開展書院文化研究。書院作為傳統文化的傳承地,其本身的文化價值不可估量。江西在保護利用書院文物的過程中,堅持不懈地開展書院研究,初步形成以高校、書院管委會、部分文化研究單位學者和專業工作者專兼職相結合的研究隊伍,成立了江西省書院研究會,出版和發表了一大批有重要影響的學術成果,在學術界獲得很高評價,取得較高學術地位。

朱虹:讓古代書院“活”起來

  江右書院研究叢書

  4.努力推動書院文化開發利用。經過維修保護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均已對外開放,在陶冶情操、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發揮了獨特作用,增強了人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和自信。

朱虹:讓古代書院“活”起來

  鵝湖書院

  三、提升書院的保護利用水準

  書院文化是江西的驕傲。如何科學規劃保護、開展深度研究、充分開發利用,需要各方高度重視,認真加以落實。

  1.著眼于構建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體系,探索建立書院文化資源保護機制。

  一是制定書院專項保護規劃。對現存書院實行政府掛牌保護。凡掛牌保護的書院不得拆遷,不得挪作他用。分批分期分級明確責任,形成國家級、省級、市級、縣級四級保護體系。二是進一步加大書院文物申報為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的力度,尤其要注意申報國家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申報一批,儲備一批。三是修繕重建一批著名書院。要將書院的修繕保護納入文化強省、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建設、贛南等原中央蘇區範圍以及中國傳統村落保護髮展規劃之中,保存較好的書院更要加強保護、修繕、開發、利用,知名度高且有特色的書院要盡可能恢復重建。四是保障資金投入。要積極爭取中央財政投入,加大對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修繕工作。省級文物保護專項資金要確定一定比例的資金投入書院保護修繕,各市、縣(區)財政要設立書院保護專項資金,對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未列入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要按照《文物保護法》的要求進行有效保護。

  2.著眼于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活書院傳統文化基因。書院文化內涵豐富、博大精深,蘊含著尚德修身、名人講學、經世致用、尊師愛生等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從戰略的高度審視書院文化的獨特作用,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設提供新鮮血液。

  一是把書院作為校本課程的重要資源。作為江西傳統文化的瑰寶,書院文化培養了一代又一代江西人,對今天的教育發展也有很好的借鑒和啟示作用。要充分挖掘和傳承古代書院文化的民族精神、求實精神和包容精神,建立獨具江西特色的校本課程體系,使學生逐步形成正確的人生觀。二是開展書院文化傳習活動。要充分發揮民間組織的作用,講授國學經典課程,使學員能夠較為系統地掌握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和核心價值。三是在縣級圖書館設立“江西書院講堂”,由學者和當地的文史專家、文史愛好者講授中國傳統文化和當地人文歷史,樹立愛國愛鄉,建設美好家園的信念。

朱虹:讓古代書院“活”起來

  豫章書院

  3.著眼于提高書院文化價值認識,構建較為完善的江西書院研究體系。書院是中國古代特有的教育機構,能教化地方、化民成俗、影響日常生活習俗和社會風氣,核心是以德育人理念、經世致用精神、學術創新精神、社會教化精神和書院管理方式。雖然江西已初步形成了書院研究體系,但對書院文化價值研究還不夠,缺乏對江西古代書院進行系統、深入的研究,與江西書院資源大省地位不相稱。要構建較為完善的書院研究體系,一是要制定研究規劃,有計劃、有步驟、有組織地進行實施;二是要加大研究力量的整合,通過設立重點研究項目整合各方力量對書院開展深入的研究;三是要加大書院研究資助力度,省內有關社會科學研究經費要適度向書院研究傾斜,拿出一定比例的經費進行項目招標,爭取多出早出髙水準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4.著眼于文化與經濟的融合發展,促進書院文化與旅遊産業的深度融合。文化與經濟深度融合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和潮流,在經濟中增加文化含量,在文化中增加産業要素,既能提升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又能為經濟發展增添內在動力和活力。江西的書院文化獨具特色,書院建築更是別具一格,簡約樸素、佈局自由、講堂多樣,具有官式建築與民間建築都難以達到的文化藝術價值,完全可以成為融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于一體的特色旅遊精品。

朱虹:讓古代書院“活”起來

  龍江書院

  一是要加強頂層設計,注重書院與山水風光的有機融合,相生共長。書院大多建在風景秀麗之地,與自然風光相互映襯,增添了自然風光的書卷氣息和回歸自然的審美情趣,達到文化與自然風光的完美結合。二是以現有旅遊精品線路為依託,精心設計古代書院精品線路,著力開發集觀光讀書、教學修養、繪畫書法、攝影觀賞為一體的書院旅遊精品,突出書院文化的內涵和獨特魅力,打造獨一無二的旅遊産品。三是提升文物品牌影響力。要向北京、陜西、四川、湖南等省市學習,積極做好包括白鹿洞書院、鵝湖書院、龍江書院、瀲江書院、白鷺洲書院在內的文物品牌包裝、推介,分門別類製作一批江西書院的記錄片、風光片,使江西書院能夠走出山裏、走出江西,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打造成獨樹一幟、獨具特色的在國內外都有影響力的江西文物旅遊品牌。四是加強書院旅遊人才的引進與培養力度,提高文物保護、管理、研究、講解與展示利用水準,通過實施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遺址保護工裎、中國傳統村落整體保護利用工程,大力推動全省紅、綠、古三色旅遊業的發展。

朱虹:讓古代書院“活”起來

  疊山書院

  四、推動書院保護利用落到實處

  1.強化敬畏之心。書院文化像其他傳統文化一樣燦爛無比,但也非常脆弱,尤其是書院建築是不可再生資源, 需要精心呵護。對書院文化敬畏之心的缺失,容易造成書院文化價值的丟失,嚴重影響書院文化的傳承。

  2.強化觀念更新。江西書院開發潛力巨大,要發掘並激活這一豐富資源,最根本是要在思想觀念上有所創新,要逐步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各方力量廣泛參與的書院文化傳承體系。要有文化擔當精神,去除浮躁和功利心態,整合部門職能,實現資源開放共享,組織文博、教育、歷史、哲學等各界人士與産業界共商書院文化傳承、弘揚和服務當代的方式方法與路徑。

  3.強化價值取向。書院的保護、研究和利用要堅持社會效益優先,把保護、開發與弘揚書院文化、傳播先進文化相結合,深入挖掘書院文化的精神價值和文化內涵,更好地發揮書院文化對於提高人文素質、彰顯地域魅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

  4.強化人才建設。做好書院文化保護、研究和利用工作,人才是關鍵。要在大力引進人才的同時,全面提升現有書院保護機構工作人員的整體素質。要通過設立研究項目,吸引、鼓勵和支持更多的專家學者開展書院文化研究。要制定有關政策措施,吸引有志於書院文化發展的企業界人士,共同做好書院文化資源的開發工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