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老鐵路國內段站房建設正式拉開序幕

2020-05-01 14:21: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佳藝

       國際在線消息:4月30日,中老鐵路玉(溪)磨(憨)段西雙版納站試樁成功,標誌著中老鐵路玉磨段站房建設正式拉開序幕,為全線如期建成開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老鐵路國內段站房建設正式拉開序幕

中老鐵路玉磨段站房工程建設啟動儀式現場 攝影 李博

  中老鐵路玉磨段共新建普洱、西雙版納等11座車站,站房總建築面積達6萬餘平方米。其中,普洱站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西雙版納站1萬平方米、磨憨站1萬平方米,均屬站房建設重點控制性工程。這些車站建成後,將成為當地的交通新地標。此次與站房同步開工建設的還有沿線站區生産生活房屋,總建築面積達16萬平方米。

中老鐵路國內段站房建設正式拉開序幕

磨憨站效果圖 供圖 中鐵建工集團

中老鐵路國內段站房建設正式拉開序幕
寧洱站效果圖 供圖 中鐵建工集團

中老鐵路國內段站房建設正式拉開序幕 

普洱站效果圖 供圖 中鐵建工集團

中老鐵路國內段站房建設正式拉開序幕

西雙版納站效果圖 供圖 中鐵建工集團

  中老鐵路玉磨段站房建設工程,在遵循實用、美觀、高效、便捷的基礎上,充分考慮當地氣候特點,融入特色文化元素,採取“一站一景”的建設模式。普洱站的設計理念體現了當地少數民族建築風格‘茶馬古道、雲滇驛站’,西雙版納站突出當地傣族風情‘雀舞彩雲、靈動版納’,磨憨站體現了當地少數民族風情和陸路口岸特點‘泛亞新口岸、山水映磨憨’寓意,加強作為‘國門’站的特色。

  據了解,中老鐵路玉磨段站房工程建設預計于2021年10月31日竣工,工期18個月。由中鐵建工集團承建的西雙版納、磨憨等站房計劃於今年底完成站房主體結構施工,2021年6月完成全部裝修施工。

  中鐵建工集團玉磨鐵路站房項目執行經理路海勇説:“由於沿線站房所屬地帶雨水較多,地質條件也相對複雜,站房的屋面防水施工是重難點課題。我們在策劃中已運用BIM技術,對工程施工進行整體建模,並配合進行設計深化、節點優化,以立體化、可視化的途徑,提前進行各專業碰撞檢查和專業技術交底,保證站房過程和總體建設品質,更好地服務中國鐵路走出去。”

  同時,鐵路部門和建設單位在站房建設人員組織中,將盡可能吸納更多的當地工人,為他們提供工作和就業崗位,消化地方産能,助力當地脫貧攻堅奔小康。

  中老鐵路全線預計2021年年底開通運營,屆時,昆明至老撾首都萬象有望實現夕發朝至,中國、老撾兩國間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將更加暢通,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經濟貿易往來和休閒旅遊互動將更加便捷。(供稿 中鐵建宣傳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