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城市裏的絕活兒|多語種主播長城腳下學剪紙

2020-05-09 11:08: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曲藝):5月7日下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及國際在線聯合推出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在線暢遊北京,在家樂享非遺”北京非遺海外傳播項目為大家帶來已有千年曆史的剪紙藝術。北京延慶區級剪紙傳承人鞏國防在位於長城腳下的延慶區石峽村石光長城精品民宿帶大家感受剪紙的獨特魅力。

  城市裏的絕活兒|多語種“網紅”主播長城腳下學剪紙

  北京延慶區級剪紙傳承人鞏國防(左)與普什圖語主持人陳重共同製作的“你好,阿富汗”普什圖語剪紙作品 攝影 余海芳

  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阿拉伯語、老撾語、普什圖語、豪薩語、蒙古語、泰米爾語等多語種主播在現場借助短視頻、現場直播等形式,通過海內外社交媒體、客戶端、網站等平臺對剪紙技藝進行報道,共邀全球受眾“在線暢遊北京,在家樂享非遺”。

城市裏的絕活兒|多語種“網紅”主播長城腳下學剪紙

老撾語主播蔡寶峰(左二)關於剪紙技藝的Facebook直播截圖

  剪紙是國家級非遺物質文化遺産,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用於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一種民間藝術,2009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剪紙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它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會生活,是各種民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傳承賡續的視覺形象和造型格式,蘊涵了豐富的文化歷史信息。北京延慶區級剪紙傳承人鞏國防介紹説:“剪紙屬於非物質文化遺産,從漢代發明紙後一直延續至今,一般是由母親將技藝傳授給女兒,因為這項技能應用很廣泛,人這一生婚喪嫁娶都能用到,小孩出生時,大家會剪一個吉祥娃娃寓意平安,人們在結婚時也會剪一個‘喜’字烘托氣氛。”

城市裏的絕活兒|多語種“網紅”主播長城腳下學剪紙

  老撾網友Bounphai Phengsavath的留言截圖

  老撾語主播蔡寶峰通過Facebook對剪紙技藝進行了直播, 引起了網友的強烈反響,直播覆蓋41萬人次,播放量達22萬次。網友Bounphai Phengsavath留言表示,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的國家,而且很好地保護和傳承著古老的傳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