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國人大代表朱虹:打造江西森林旅遊特色品牌

2020-05-20 18:47:08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江西森林旅遊主題歌《綠色的邀請》MV

  江西是我國南方重點集體林區,廣袤低海拔常綠闊葉林和“五河一湖”發水系孕育了良好的森林生態系統,森林覆蓋率高達63.1%,名列全國前茅。目前,全省共批建森林公園182處,濕地公園99處,自然保護區190處,總面積達184.4萬公頃,初步形成了以“四山”(廬山、井岡山、三清山、龍虎山),“一湖”(鄱陽湖),“一村”(鄉村婺源)“一海”(廬山西海)“一峰”(龜峰)為品牌引領,武功山、明月山、三百山、瑤裏、三爪侖等森林公園為主體,特色鮮明、亮點紛呈的優美生態環境。

全國人大代表朱虹:打造江西森林旅遊特色品牌

  廬山、井岡山、三清山、龍虎山

  據統計,2018年江西全省森林旅遊接待人數達到1.64億人次,森林旅遊産值突破937億元,帶動社會就業近4萬餘人,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2000多戶。2019年,省林業局等部門在1個主會場、11個分會場成功接力舉辦了全省首屆森林旅遊節,推出並唱響森林旅遊主題歌曲《綠色的邀請》,進一步擴大江西森林旅遊的品牌效益,帶來良好的社會經濟效益,如主會場舉辦地資溪縣接待遊客人次較以往增長了26%,大覺山風景區的日接待遊客突破了12000人次,使景區企業和當地老百姓直接從中分享了森林旅遊帶來的發展紅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們對健康的重視將前所未有,“回歸自然、走近森林、休閒康養、延年益壽”等將成為旅遊發展的新趨勢。可以説,森林旅遊會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目前,江西森林旅遊産業正處於起步階段,利用不充分、政策保障缺位、建設資金投入不足,基礎配套不完善等因素制約了這一新業態發展,大多優質風景資源養在深閨人未識,江西森林旅遊品牌影響力有待提升。如何乘勢而上,拓寬“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雙向轉換通道,將江西打造成“四處綠樹、四季鮮花、山水鄉愁、多姿多彩”森林旅遊勝地,還需做大量工作。

  一是爭取國家支持

  積極建議國家建立健全森林旅遊協調管理機制,統籌推進森林旅遊新業態發展,協調生態保護紅線與自然保護地關係,完善土地利用、財稅、融資等扶持政策。重點支持江西創建國家森林旅遊示範區,加強對江西國際觀鳥周、森林旅遊節等節慶活動的指導,將江西森林旅遊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納入“生態文化保護與旅遊發展”等項目進行傾斜,並將羅霄山國家步道打造成具有鮮明特色的步道示範樣板等。

全國人大代表朱虹:打造江西森林旅遊特色品牌

  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

  二是加強頂層設計

  立足江西、著眼全國,對全省森林旅遊進行合理佈局,儘快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編制森林旅遊發展總體規劃,杜絕一哄而上,防止低水準、同質化惡性競爭。同時,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要把森林旅遊産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在資金和項目上予以重點扶持,並將分散的景區景點和旅遊資源串成線、集成團、連成片,打造成精品項目、精品線路。

全國人大代表朱虹:打造江西森林旅遊特色品牌

  銅鈸山國家森林公園

  三是營造良好環境

  主動營造寬鬆的市場經營和投資環境,優化政務環境、創業環境、市場環境、人才環境,為各類資本與企業投資森林旅遊提供更多的便利。林業、環保、水利、農業、自然資源等部門應在保證資源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下,積極保障森林旅遊發展必需的建設用地。加強森林旅遊市場監管,打擊欺客不法行為,引導景區開展誠信經營,防止出現“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的現象。

全國人大代表朱虹:打造江西森林旅遊特色品牌

  江西武功山

  四是加強景區建設

  各森林旅遊景區要加強水、電、路、網絡、通信、公廁、林間遊步道、遊客接待中心等設施建設,將本地具有生態特色的自然風景與傳統中醫、休閒康養、生態文化、運動鍛鍊等項目有機結合起來,開發特色鮮明的森林康養、森林運動、森林探險、森林研學等特色旅遊産品,為遊客們提供更好、更便捷的體驗。

全國人大代表朱虹:打造江西森林旅遊特色品牌

  大余丫山

  五是強化宣傳推廣

  繼續適時舉辦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江西森林旅遊節等影響力大、帶動力強的森林旅遊節慶活動,及時推出一批紅色、古色與綠色交相輝的映特色旅遊線路和旅遊産品,探索建立政府、部門、企業聯動的森林旅遊宣傳推廣協調機制,融合各方面的森林旅游動力,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森林旅遊推廣體系,加快打造江西森林旅遊特色品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