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滬皖聯手 加快構建長三角科技金融生態圈

2020-05-28 09:14:12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5月27日,在安徽省國資委的支持下,由安徽國控集團和上海國資運營研究院聯合共建的“安徽國資國企改革研究基地”在合肥揭牌,安徽省國資委副主任楊東坡,上海國盛(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壽偉光,安徽省國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國元出席基地揭牌儀式。

  “上海和安徽兩地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臺公司搭建交流平臺、建立合作機制,將充分發揮功能作用和資源優勢,在國有上市公司資本運作、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國有資産重組整合等多個領域開展合作共贏。”壽偉光介紹,雙方合作不僅有利於推動人才、資本、産業等生産要素向安徽省內投資區域流動,安徽的特色優勢産業也可借由上海窗口和資本通道向外擴張發展。構建長三角區域內多層次、跨領域、跨行業的資源集散平臺,有助於破除傳統區域體制機制上的障礙,促進市場融通、要素流動、資源共享。

  壽偉光説,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臺公司的功能發揮與創新運營的中長期目標,是助力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是成為市場經濟要素市場的核心支撐和重要保障,是不斷促進國有資本對科技創新的支撐能力。通過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臺間的攜手共進,充分發揮資本協同優勢,構建長三角科技金融生態圈,率先探索科技金融的“長三角模式”,為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插上科技與金融雙翼。同時,做強基金板塊,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臺引領作用,以長三角一體化與鄉村振興兩大國家戰略的結合為著力點,探索國資跨省域合作助力鄉村振興的制度體系和路徑模式。

  2017年以來,上海國盛集團發起設立上海國企改革發展股權投資基金、上海軍民融合産業投資基金、長三角産業創新基金、長三角鄉村振興基金和國盛海通基金(紓困基金),總募資規模超過800億元,逐步形成了以國改基金為樞紐、以産業投資為特色的基金集群。截至2020年一季度,累計決策投資50多個項目,投資總額達百億元。國改基金和紓困基金已有部分項目實現退出,取得了較好的投資收益。

  壽偉光表示,上海國盛集團將繼續推進以“雙輪驅動”為引擎的平臺,打造以對接落實國家戰略和上海重大任務為功能的“基金集群”,發揮國有資本的先導作用。按照“黨建+産業+基金+基地+智庫”的模式,專注投資具備科技與産業融合創新能力的上市龍頭企業和非上市“隱形冠軍”,以助力龍頭企業在長三角城鄉區域形成産業集聚、升級和整合,完善産業鏈、創新鏈和價值鏈佈局,促進區域經濟快速發展。(王儒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