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為公務員職業生涯全週期管理安上“數字腦”

2020-05-28 09:10:44  來源:杭州日報  編輯:李佳藝

  “從錄用、進編、調動、退休,到社保、醫保、公積金、市民卡等常規項目辦理,都能‘一鍵搞定’,好貼心!”最近,杭州市委組織部推出的“公務員數字化管理平臺”,圍繞公務員職業生涯全週期必不可少的服務事項進行數字賦能,為全市公務員省了不少辦事跑腿找人的麻煩。

  “公務員數字化管理平臺”貫通省市縣三級,打通全部職能部門,堪稱全市公務員管理與服務的“數字大腦”。在這個“大腦”裏,裝著全市各層級1500余個單位機構、4.8萬餘名公務員的基本信息,方便公務員管理部門對全市公務員狀況進行實時分析研判,實現“調兵遣將”快速驅動。

  同時,全市公務員在辦理錄用、調轉任、退休等9個事項和出入編、工資等10項業務時,亦無須再跑各類窗口,線上即可辦理,做到“一張表單申請、一個平臺聯辦、一次不跑辦成”,既讓公務員管理工作更陽光透明,也讓廣大公務員能集中更多精力投身本職工作。

  “從單位組織人事幹部那裏了解到,要是按照過去的流程,這會兒我的公務員錄用審批手續可能還辦不了。即使能辦了,人事幹部得在縣鄉之間往返多趟,也費時間。現在有了‘數字大腦’,一天之內錄用審批手續就辦好了。由於流程透明清晰,材料缺漏等問題也都解決了。”桐廬縣瑤琳鎮政府新錄用公務員謝媚對平臺的高效便捷稱讚不已。剛剛結束産假的她,借助平臺迅速拿到了錄用通知書,走上了文書崗位,實現了家庭職場的無縫銜接。

  “數字化帶來的變革,不僅關乎理念,而且再造了流程。”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解釋:“材料提交一次成型、過程留痕,業務辦理從‘節點辦’到‘隨時辦’,辦理方式從‘串聯辦’到‘並聯辦’,真正實現‘一件事’‘一起辦’‘零跑次’。”目前,該平臺已累計辦結各類審批事項262項,惠及1萬餘人。

  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務員數字化管理平臺”之所以能破冰、試水,主要得益於杭州“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探索的深厚積澱,特別是部門間數據資源壁壘打通後,傳統的“紙上作業”“檔案操作”涉及的各類表單、數據資料、單位公章全部轉變為數字訊息,實現了信息的“一次輸入多次使用”。下一步,市委組織部還將聯合釘釘,加大開發力度,推出“杭州公務員”手機端服務系統,下設平時考核、公務員服務兩大功能模組,提升公務員過程管理和服務能力,以此為支點繼續撬動各部門、各領域的數字化治理改革。(記者 馬夢妍 通訊員 杭組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