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疫情後的城市品牌建設

2020-06-08 13:58: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佳藝

        5月12日,創意中心“創意2030論壇”線上分論壇舉辦。論壇上,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美國富布賴特學者文春英以“疫情後的城市品牌建設”為主題,就疫情對城市品牌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提出了想法和建議。

  如何定義城市品牌

  提到城市品牌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一個城市的口號、宣傳片、宣傳手冊,或者城市舉辦的一些大型活動等,其實這只是城市品牌的表現之一。“實際上城市品牌是關於一個城市的所有的呈現,在人們頭腦當中所形成的聯想的一種綜合體系。”文春英錶示,關於一個城市的呈現具有多種形式,有視覺性的,比如廣告片、街道和建築;有聽覺性的,比如城市主題曲、廣場鐘聲;行為層面上,不同的城市有著不同的風俗,所有這些因素在人們頭腦中形成一種聯想,這種聯想的綜合就是城市品牌。城市品牌的核心是城市裏所有的利益相關者,利益相關者能不能找到最好的體驗,這就是城市的品牌、城市的競爭力。文春英錶示,城市品牌的終極目的是為了更美好的生活。

  隨著全球範圍內信息通信技術的發展和全球化發展,創意成為了城市發展的深層驅動力,城市是人們聚集的地方,人們聚集在一起會有創意的産生,會有文化的繁榮,有經濟的活力,那麼這一切都是為什麼,為了可持續的發展,更美好的生活。“創意城市是要把城市居民的活力給激發出來。”文春英提出,一座城市最寶貴的資源是什麼,氣候條件、礦産資源等,但是從發展的角度來看,可持續發展的原因歸根到底是基於這座城市裏的人,“設想一下,當一座城市最寶貴的資源‘人’被激活了,那麼它一定是充滿活力的,繁榮的,有未來的城市。我們看做得比較成功的城市,一定是把品牌當成城市內部共識打造的過程,也是一個自下而上的去動員城市的企業、城市的團體、城市的市民,來支持,來認可的。”

  疫情對城市品牌會産生什麼影響

  疫情對城市的影響有可能是正面的,也有可能是負面的。文春英説:“城市品牌是一個多維度的概念,也許疫情影響了人們對這座城市治理能力的認知,也許人們會因為疫情的記憶短時間內不再願意考慮去那座城市旅遊,但是人們對這座城市歷史文化資源的認知不一定會受影響,對這座城市産業優勢的認知也不一定會受影響,這並不會是一種全面毀滅性的打擊。”

  城市是人的城市,任何一座城市它最美麗的風景一定是那個城市裏的人,人的故事、人的情感。最後,文春英還提到,災難在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間斷過,但是人們可以將災難轉化成為城市所經歷過的一種獨特的創傷。悲傷和苦難是人類歷史的一部分,經歷過災難和創傷,又重新站起來的城市,是值得人們尊敬的。當來自全世界各地的人們一起去珍惜緬懷那段歷史,就形成了城市品牌的獨特符號,就能發揮出它的價值。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