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疫情後的社區治理

2020-06-08 11:42: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佳藝

  今年5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的特殊時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舉辦了“創意2030論壇”線上活動,在近日舉辦的分論壇上,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孫宇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宋煜就“疫情後的社區治理”話題進行了分享。

  數字化管理呈飛躍式發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們的生活受到了諸多限制。宋煜表示,在這種情況下,信息技術的應用呈現出了飛躍式的發展,尤其體現在基層治理方面。無論是基層信息數據的收集還是滿足人們日常的生活所需,新技術的應用都為防疫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宋煜説:“人們通過手機進行登記或填寫表格,解決了過去基層數據不準確的問題,防疫信息能夠收集得比較完整。”

  針對數字化管理問題,孫宇則表示,信息技術在疫情期間的應用,帶給她最深的印像是——“新”。她從三個方面作了解釋,首先體現在技術新,比如人工智能發揮著監管的作用,這説明此次抗擊疫情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應用提供了很重要的場景;其次是在應用層面的創新,如社區製作電子出入卡和健康憑證等;最後是管理模式上的創新,無論是出行還是執行上一級政府的防疫政策,數字技術都為人們帶來了很多模式的創新。

  後疫情時代 數字化管理仍需完善

  疫情期間,新技術為社區治理帶來了許多的可能性,收穫了良好的成效,但在宋煜看來,在後疫情時代,這些新技術如何持續應用仍存在一些問題。宋煜表示,數字化社區治理中,人們填寫並提交個人信息,但這些信息的準確性是難以保證的。對此,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他認為疫情之後應該儘快就此事立法,將它“規矩化”,這樣才能促進數字化社區治理做得更好。

  孫宇則認為,數據是和管理本身的權責是相聯繫的。社區採集數據,因為社區有管理的權責。而權和責是綁在一起的,有權利採集數據的同時,就有相應的責任來保護社區的居民。在數字化社區治理上,仍然需要進行不斷的研究,“去立法也好,使用公共政策也好,或者提高每個人的數據意識也好,都需要去完善。我覺得未來這可能是整個社會各方共同的責任。”孫宇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