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莫高窟與吳哥窟的對話》入選2019優秀國産紀錄片

2020-06-16 08:44:13  來源:甘肅日報  編輯:李佳藝

  原標題:《莫高窟與吳哥窟的對話》入選優秀國産紀錄片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日前發佈入選2019年第四季度優秀國産紀錄片的87部作品,由敦煌研究院、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出品的大型紀錄片《莫高窟與吳哥窟的對話》榮登榜單。

  歷時兩年完成的《莫高窟與吳哥窟的對話》,是中國首部亞洲文明對話題材的大型紀錄片,時長100分鐘,分《絲路雙驕》《余響千年》兩集,全方位展現了世界上最大的石窟“莫高窟”和世界上最大的廟宇“吳哥窟”之間命運相通、文化相通、藝術相通的奇妙關聯。

  莫高窟與吳哥窟雖然遠隔千山萬水,但它們同為海陸絲綢之路上的重要關口,都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而造就的亞洲藝術奇跡。紀錄片《莫高窟與吳哥窟的對話》運用獨特的對比視角,將兩種文化高峰連結在同一個交匯坐標與比照維度中,通過展現兩大文化在“絲路共興衰、共榮辱”上的交流互鑒、歷史傳承與反思,生動詮釋了“一帶一路”的文化底蘊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內涵,充分展現了莫高窟和吳哥窟帶給人類的偉大啟示:“因為對話,文明不會消失。因為微笑,世界永遠和平”。

  2017年6月,在第七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在與主賓國柬埔寨旅遊部部長唐坤洽談文化旅遊合作時,提出了拍攝紀錄片《莫高窟與吳哥窟的對話》的創意。用紀錄片的方式,讓敦煌莫高窟與柬埔寨吳哥窟這兩座亞洲藝術高峰,赴一場橫跨萬里的千年之約,做一次超越時空的文明對話,對推進“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本片由甘肅大敦煌影視有限公司、北京東方之子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聯合攝製。藝術總監周兵,總導演秦川,總撰稿安秋,解説孫悅斌,執行導演臧敬。這是甘肅籍紀錄片導演聯手創作的精品,被譽為中國文明對話紀錄片的一次成功嘗試。(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施秀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